全国站北京站

大数据研究揭示创新创业哪里最强?

编辑:csm351
2018-06-30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8日,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北大朗润龙信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显示,不同地区间创新创业绩效存在巨大差距,东部强于中部,中部又优于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创新创业领域的表现同样突出。
       在省级层面,广东创新创业的总量指数位居榜首,北京和上海在人均和单位面积指数上“各有千秋”;在市级层面,北京的创新创业强度首屈一指,深圳在创新创业密度上独占鳌头;在县级层面,江苏昆山拔得百强县头筹,整体呈“强省强县”格局。
       “北大朗润龙信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集合微观企业创建、企业投资和企业创新产出行为特征,来综合评价一个经济地区的创新创业绩效。该指数以1990-2017年中国大陆境内工商企业登记注册等,共计5000多万条记录数据作为基础,综合考虑了新建企业数量、吸引外来投资、吸引风险投资、专利授权数量、商标注册数量等五个维度。
       2017年,从省级比较来看,省级排名总量指数得分排名显示,前五位的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和上海,是创新创业“第一梯队”,均来自于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三大经济圈。
       与2016年相比,在总量排名中,湖北、陕西和新疆排名上升显著,相比2016年均前进了3位,而江西排名下降最厉害,下降了4位;在人均排名中,相比2016年,湖北排名上升位次最多,上升了7位,黑龙江位次下降了6位;单位面积排名中,湖北、四川和陕西均比2016年前进了2位,而湖南、宁夏和江西倒退了2位。


       从市级比较来看,在总量指数排名中,“北上广深”排名靠前,成为当前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四大热点城市;人均和单位面积排名,深圳排名位居榜首,起到创新创业密度上的“领头羊”作用。
       市级城市中,广西南宁市排名上升迅猛,由2016年第44位上升至2017年第35位,上升了9位,在50强城市中上升位次最多,正因如此,南宁在2017年6月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从县级比较来看,整体呈现“强省强县”格局,沿海地带的浙江、江苏、福建和山东成为双创百强县的集中地,分别占有32席、22席、12席和10席。“江浙”两省的百强县席位占比超过50%,是县域双创核心区域。
       在总量指数“百强县”排名中,江苏昆山位居第一,成为县域创新创业的“风向标”;紧随其后,排名前十的是浙江义乌、福建晋江、江苏常熟、浙江慈溪、浙江诸暨、江苏张家港、江苏江阴、浙江海宁和浙江桐乡等。其中,“江浙”地区拥有百强县前十名单中9个席位。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还分析了创新创业指数与经济增长、R&D人员全时当量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创新创业与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创新创业的核心是实施人才战略,人才的汇聚在于区位优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