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演一次就束之高阁?互联网让严肃音乐被更多的人听见

编辑:csm351
2018-07-01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音乐学院联手百度音乐,促进学院派音乐的互联网传播。
       互联网上拥有海量的音乐资源,每一天,人们通过不同的在线音乐平台寻找自己喜欢的音乐。然而,目前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上,很难找到学院派音乐的声音,缺少中国当代音乐创作、表演成果的展示平台。首先,比起流行音乐来说,这些作品难以带来“流量”,其次,版权问题常常成为阻碍。25日,上海音乐学院与百度音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促进严肃音乐的互联网传播。上海音乐学院将在百度音乐开设“上音SHCM”专区,分创作、表演、讲座三个板块,以公益形式免费传播。首批作品计划7月上线,以上音历史上不同时期的经典之作为主。


上海音乐学院与百度音乐签约现场。
       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提出,目前中国有许多优秀的音乐家,写了许多好作品。然而在传统的传播渠道下,很多优秀作品经过一次或几次演出后便束之高阁。音乐家们擅长创作,但并不擅长利用互联网进行推广。百度音乐将通过多元的平台和渠道,让他们的优秀作品被更多人听见。百度音乐日前刚刚改名为“千千音乐”,将继续进行差异化运营,在提供大众化类型的音乐内容外,在细分音乐领域着重发力,拓展垂直用户群体。“虽然学院派的严肃音乐可能换不回太多‘流量’,但通过这些作品,听众可以了解中国音乐发展的历程。这个项目的社会价值、教育价值、公益价值大于它的流量价值。我们希望让听众感受到,在音乐的海洋里,我们听到的都是沧海一粟,这里还有这么多优秀的作品等待探索。”
       这是国内首个艺术院校与数字音乐平台的合作。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教育机构,经过90年的积淀,拥有大量的创作成果与演奏成果。在如今“互联网+”的时代,这些丰厚的音乐艺术资源需要通过一个更大的平台来呈现与分享,推动中国当代音乐作品的经典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安栋介绍,百度音乐开设的“上音SHCM”专区,除了上线上海音乐学院历史上的优秀作品,还将有计划地上线上音师生的原创新作。此外,热爱音乐的观众还可以在这里看到海内外音乐家的“大师课”和“公开课”,接受高水平的音乐教育。安栋希望,未来这个平台可以联合更多上音之外的中国音乐家,更全面地展现当代中国音乐的实力。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自去年10月就已启动,但筹备时间却超出了预期。其中,最主要的障碍是版权。由于涉及到的作品数量多,每部作品都要联系作者和演奏者授权。有的作品时间久远,无法联系到作者,只能千方百计寻找家人,获得授权。安栋表示,这些工作虽然繁琐,但十分重要。明晰版权授权方式,这对于上海音乐学院往后知识产权的收集与整理,以及音乐知识产权数据库的建立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林在勇说:“时代在改变,音乐制作、传播的方式都在发生改变。我们不能居于象牙塔中,要参与到时代的变革中去。我也相信,新的平台、新的规则,将带来新的艺术生产力。”

栏目主编: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内文图:刘戈琳 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