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资源的整合研究,真是太精彩了

编辑:csm351
2018-07-21来源:百家号

        一、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资源整合的含义 整合是一个常见的词汇,由英文“integration ”翻译而来,具有结合、集合、同化等方面的含义。既表现出了事物间的动态作用,也强調了整体性的特质。通过将多个主题内部彼此分离而又相互关联的部分,以组织、协调的方式连接、融合为一个整体,达到1+1>2的效果。从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的实际来看,两者都有着较为丰厚的音乐资源。地方高校具有专业教师、学生、音乐厅、音响设备、项目经费等。社区则具有音乐爱好者、具有音乐特长的居民、音乐活动场地、音乐活动经费等。为了使这些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理应将地方高校和社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三大资源,通过组织、协调的方式进行连接与融合,达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结果。这种整合并不是单向的一方对另一方的支持和服务,而是一种全面、深入的渗透,也正是在这个整合的过程中,使两者都均获得相应的发展。
        二、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资源整合的不足
   (一)整合动力不足
   “人”是一项事业发展的源动力,之所以称整合动力不足,是指在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资源的整个过程中,社区领导、居民和地方高校的领导、教师、学生等,都在认识和行动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导致了整合动力不足。从社区领导看,虽然对高校在社区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都十分支持,但是受到财力、物力的限制,很难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和行动;从社区居民看,居民对于音乐活动、音乐教育等存有一定的疑虑,包含活动开展效果、学习质量、是否收费等问题;从高校领导看,虽然对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十分明确,但是因为相关经验的欠缺,对这种整合的效果、影响、保障等并不明确;从高校教师来看,多数教师的教学和科研任务都比较繁重,虽然愿意参与到社区音乐活动中来,但是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学生来看,虽然学生认识到了参与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意义,但是在活动时间、方式和内容方面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自身的意愿得不到重视和满足,也就失去了参与的积极性。                (二)整合资源匮乏
    人、才、物是保障各类互动活动开展的基础,地方高校和社区理应实现优势互补,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仍存有很大差距。在人才资源方面,双方都缺少专门的牵头人负责各项事宜的沟通与协调;特别是社区方面,仅仅依靠退休的音乐爱好者安排事宜,在年龄和素质上存有一定欠缺;在物力资源方面,虽然两者在物力资源上都较为丰富,且存在着可以分别利用的时间差,但是缺少相应的协调机制,使物力资源并未得最大化的利用;从财力资源看,一方面是双方的财力都较为紧张,使各项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一方面是资金难以充分利用。如高校教师的科研项目资金等,原本是项目研究的重要支持,但是受到僵化的财务政策的影响,难以运用到实处。


       (三)整合制度欠缺
    科学完善的制度,是一项事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特别是涉及到两方或多方的各种活动,更需要以机制作为坚实的保障。从现实情况看,首先是内部机制不完善。活动的形式较为单一,多以联欢会、文艺汇演等临时性、一次性活动为主,缺少长期的、连续性的计划。活动本身没有固定的计划,各种保障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急需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内部机制。其次是外部政策支持不足。要想真正实现两者互动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的政策条例等作为支持,在这一点上,虽然有的地区已经成为了试点,且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尚未大力推广,需要在地方政府的牵头下,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性文件。


        三、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资源的整合路径
  (一)转变认识,提高整合动力
    虽然高校和社区都认识到了两者资源整合的必要性和意义,但是由于在具体认识上的不足,导致了实施效果的局限。因此还是要从转变认识入手。具体来说,首先是提升重视程度。要将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资源的整合列入到各级政府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中,通过一系列宣传和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领导者和参与者的重视程度,继而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要转变过去高校单向输入的思维壁垒,由政府和相关教育部门牵头,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并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在社会上引起较为强烈的反响,使更多人认识到两者融合的价值和效果。再次是增强实践意识。音乐实践能力是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应具有的基本能力,但是多数师生都在这种能力的掌握上存在严重不足,对就业和专业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对此需要高校音乐院系以理论培训、动员座谈会、学分要求等形式,鼓励和督促师生参与到各种社区音乐活动中来,一方面使自身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得到有效的锻炼;一方面也满足了社区音乐活动对专业人才的需要。最后是提升参与热情。社区居民既是各类音乐活动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当下居民的参与热情并不高涨。对此需要社区加大宣传力度,讲明两者资源整合的价值和意义,特别是能够给居民们带来哪些方面的切身利益,如满足音乐学习需要、丰富业余生活等,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社区共同意识和归属感,为社区音乐文化发展奠定最为坚实的基础。


      (二)多方投入,实现资源保障
  要通过多方投入,先健全和充实双方各自的资源,使之成为整合的前提,包含专门的组织机构、专职工作人员和充足的资金支持等。首先是健全机构。正所谓“名不正,言不顺”。双方各种资源的整合,应有一个固定常设机构来统筹管理,宏观上负责发展规划、整个政策的制定等;微观上则是具体事务的处理和解决,使两者的整合真正按照长期性、计划性、规范性的方向发展。其次是人员支持。从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地方高校还是社区,都不乏优秀专业人才的,关键是没有对这些人才有充分的重视,也没有给他们以施展的机会和平台,所以应该尽快建立起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基本要求如下:第一是具有良好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能力;第二是了解地方高校和社区音乐活动开展的具体内容、流程和规律;第三是本身应具有一定的音乐理论知识和技能。以上三个要求是结合现实需要而提出的,选拔的路径也是多样化的,既可以从高校和社区选拔,也可以从当地的群众文化部门选拔等,真正满足现实的人才需要。最后是资金保障。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相应的资金支持,各种活动的开展也就无从谈起。包含人员报酬、场地和设施维护、服装道具的购买等,都需要充沛的资金。对此可以从三个渠道争取:第一是政府的专项投入;第二是高校和社区自筹资金;第三是企事业单位赞助等。只有在专门机构的带领下,以专业人才和充足资金为保障,两者的整合才能顺利开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