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如何共创教育美好未来

编辑:csm351
2018-08-05来源:新华网

  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教育变革势在必行。7月21日~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和科大讯飞联合主办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8”上,来自国内外的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等各界人士,就如何抓住实现“因材施教”教育梦想的机遇、如何应对技术与教育融合过程中的挑战等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跨界交流和碰撞探讨。
  均衡发展 因材施教
  科技大有可为
  加强教育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对解决我们国家乃至世界所面临的诸如视同一律式教育、教育发展不均衡及如何考核艺术素养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法。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认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正在向着人工智能时代迈进,新时代给教育带来的重大改变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学习方式、教育治理等三个方面。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工业化时代,更多体现在标准化和一致性上;而在人工智能时代,就更加要求个性化和创新能力。他同时指出,要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教育伦理问题,在挖掘学生兴趣等大数据时,应注意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
  应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助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是北师大校长董奇关注的重点。据介绍,北师大牵头组建的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在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中,已经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提高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素养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科技的应用也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现在,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组建的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在对学生的学习行为等情况进行专门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和科大讯飞共同成立的基础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正在全国的若干实验区推进区域智慧教育的试验。
  科大讯飞有近3000名的工程师从事教育领域的技术开发,已经看到教育因为技术的深度介入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举例说,他们曾在安徽淮北的一所学校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实验,将数学成绩中等偏后的学生组成了两个班,14个月后,这两个班的数学成绩已在全年级中名列第一和第二。与此同时,偏远地区的孩子,过去已经能通过远程教育接触到先进的教育资源;而现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融入远程教学过程中,那些孩子们可以与远方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互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更有效地发挥出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他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应用,营造一种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终身学习环境,实现“人人都有一个AI教学助手”的目标,因材施教地帮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人实现人生梦想。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具体介绍了科大讯飞在口语智能评阅、纸笔作文智能评阅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应用,并展望了智能阅卷技术的发展前景。
  国际教育数据挖掘学会会长、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的Mykola Pechenizkiy教授和荷兰特温特大学的Bernard Veldkamp教授都阐述了数据分析的内涵价值。他们认为,如何有效收集和运用数据是一个难题。Mykola Pechenizkiy说道:“在种类繁多的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学习分析应用中,了解可说明、可解释的教育数据挖掘与解决教育数据模型的不足等问题,是未来我们要直面的挑战。”
  聚焦问题 终身学习
  教育走向未来
  AI、大数据技术和教育结合的时候,是AI、大数据+教育还是教育+AI、大数据?董奇这样发问并表示,这两个表达看似差不多,只是前后的位置交换了一下,但含义是非常不一样的。
  董奇认为,如果讲AI+教育、大数据+教育,那就是怎样把AI技术、大数据技术运用于教育中,这对于解决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是会起到积极作用的。但是,如果从教育+AI、教育+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就是要围绕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去研发新的技术。虽然这两个思考路径都是可行的,但他还是特别希望研究者特别是企业界能够多关注教育+AI、教育+大数据。
  就如何做好教育与AI、大数据融合的问题,董奇提出要注意聚焦。第一是聚焦质量。教育质量提升的前提是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这需要通过技术的应用,精准地匹配每个人孩子的学习兴趣、能力等特点。第二是聚焦公平。我们的教育发展水平差异还比较大,需要通过运用新的技术方式,去推动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第三是聚焦效率。通过运用新的技术和方法,能帮助老师减轻工作负担,能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减轻了负担就等于提高了效率。只有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实际解决好关键问题,技术和教育的结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今年3月,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人工智能教学联合实验室揭牌,并举办了海淀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训班。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认为,在不远的将来,重复性的知识类教学有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代替,教师的工作将更多地集中在立德树人方面。实际上,人工智能必然会引起学习方式的变革,人工智能帮助学习的方式将成为一个主流方式,并且这种学习方式将为每个人提供一种伴随终生的因需而定、因需而学的一个学习的模式。
  “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我们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的话,那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它们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将会给教育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说。他认为,未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及其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将颠覆传统教学过程,促使教师的角色发生转型,教师要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他同时强调,新科技虽然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权威地位提出了严峻挑战,但是并不能改变教育理念和目标,不能改变教育的初心。“因此我们必须理性地看待信息科技发展带来的教育变革,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科技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要警惕陷入纯技术化的误区。”(云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