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京剧国风舞跨界流行音乐,传统文化燃爆抖音美好奇妙夜

编辑:csm351
2018-10-23来源:环球网

那吾克热演出现场

  10月19日晚,在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上,京剧裘派第四代嫡系传人裘继戎和说唱歌手那吾克热合作表演《霸王@苏丹》,以国风现代舞结合说唱的表演形式,将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相融合,引全场观众沸腾。
  裘继戎演出现场
  裘继戎是京剧艺术大师裘盛戎之孙,近年来不断尝试将京剧与现代流行文化相结合,在舞蹈、音乐、太极拳等方面皆有实践。此次裘继戎与说唱歌手那吾克热合作,将传统戏剧与古乐曲、舞蹈、现代说唱等艺术形式相结合,是一次全新地传承推广传统文化的尝试。
  节目以裘继戎的创意舞蹈开始,融合说唱歌曲《苏丹》,“为了梦,忍受失败;背着痛,火力全开”,充满生命力的歌词和那吾克热强大的爆发力,一开口就引发观众掌声不断。三分钟内,裘继戎的舞蹈与说唱内容完美融合在一起,透露着百折不挠的意志与信念,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说唱精妙融合,跃然舞台。
  据悉,这台晚会由抖音负责内容制作,以记录美好为主题,力图将这个社会方方面面的美好共同呈现在同一个舞台。抖音总裁张楠表示,参与制作晚会是希望把抖音上的美好从小屏带到大屏,把平台上美好的人和事传递分享给更多人,其中以全新的形式来展现、弘扬传统文化是晚会诠释美好的一个重要方式。
  发起多项挑战赛活动,抖音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作为广受当代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一直利用平台和技术优势弘扬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也通过短视频的新传播形式,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今年,抖音发起“谁说传统文化不抖音”系列活动,陆续推出“谁说京剧不抖音”、“我为‘非遗’打call”、“我要笑出‘国粹范’”、“嗯~奇妙博物馆”等一系列旨在传播优质传统文化的用户挑战赛,以更符合年轻人话语表达的新方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提升年轻受众对于戏曲及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关注。


  在“谁说国画不抖音”的挑战赛中,知名演员潘粤明和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郑彦英亲自示范,吸引了5万多名抖音用户参与其中。穿上汉服用毛笔写字、画抖音logo……抖音用户们用最简单的操作展现了国画的魅力,累计上传5.8万条视频作品,总播放量达6.3亿,累计点赞量近2500万。
  除此,抖音上还有不少专注于传播传统文化的账号。如“只露声音的宫殿君”专门在抖音上传播古建筑文化,带大家看中国的宫殿园林;“唢呐哥-阿圣”用唢呐演绎流行歌曲,扭转年轻人对传统乐器的偏见和误解;95后武术冠军“武术阿杰”在抖音账号中上传了各种令人血脉喷张的武术表演、酷炫高超的武术招式,展现中华之魁宝、传递中华武术之精髓。
  据抖音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抖音传统文化覆盖已国画、书法、戏曲、民乐、民舞、武术、民俗和工艺共8个类别,未来抖音还将不断发起垂直文化品类的用户活动,全面展现中华文明之美。
  技术与文化互惠,抖音成传统文化传播新方式
  为了让用户能以参与性更强的形式体验传统文化,抖音团队还曾开发了脸谱贴纸特效。用户在使用抖音进行短视频拍摄时,只需要在转头、遮面等动作的掩护下,就可以自如变换成其他颜色的脸谱,再配合多种唱腔的戏曲音乐,15秒内就能体验到脸谱之美和戏曲的博大精深。推出两周后,抖音用户已发布超过200万个使用脸谱贴纸的视频,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6亿次。


  据了解,抖音推出的脸谱贴纸使用了跨线程事件消息机制结合动态脚本技术,在原有基于人脸识别的美妆面具技术上,通过过滤算法,准确判断和识别状态的切换时刻,通过动态脚本实现变脸效果。技术为传统戏曲注入全新的活力与魅力,在创新中实现传承与发扬,实现文化与科技的互惠。
  在今年的世界博物馆日,七大博物馆携各自镇馆之宝集体亮相抖音,使得网民通过抖音就能一睹国宝风采,大大延展了国宝博览的受众范围;而七大博物馆在抖音上通过短视频这种活泼的形式展出自家国宝,不仅提升了普通民众对国宝鉴赏的接受程度,也颠覆了此前博物馆在年轻受众心中的固有认知,有助于让博物馆文化深入年轻群体。
  抖音传统文化活动负责人表示,抖音让传统文化与流行因素相碰撞,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持续展现出时代魅力与风采。未来,抖音还将进一步优化活动形式、大力扶植优质传统文化创作,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更多的年轻受众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