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版权收费时代来临,我国在线音乐市场开始迸发

编辑:csm351
2018-11-10来源:百家号
       2018年音乐产业峰会在成都市启幕,近年来,我国音乐产业上升了多个台阶,目前处于快速发展之中。而就在此时,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向社会发出公告,要求KTV设备和系统服务商及KTV经营者删除协会管理的部分作品。再加上,前段时间作曲家许镜清以侵害作品署名权、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为由将腾讯诉至法院,缘由是电影《西游之女儿国篇》未经许可在配乐中使用许镜清先生的音乐作品《云宫迅音》、《女儿情》。 参考观研天下发布《2018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分析报告-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研究》 国内音乐版权之争开始发力,版权收费时代来临。自从磁带音乐过渡到网络音乐,音乐产业开始出现疲软之势,网络营业盗版泛滥,一度成为音乐行业发展的痛点。但是,互联网时代的音乐也是行业发展的一大契机,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我国网民人数超过了8.02 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了7.87亿,巨大的人口红利,推动我国在线音乐的发展。
2010-2018年上半年中国网民数量


 
资料来源:中国报告网整理
2010-2018年上半年中国手机网民数量


 
资料来源:中国报告网整理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现在,手机网民突破了7.88亿人,4G网络带来的全网时代,5G时代的来临,我国在线音乐将会有更大的作为,VR+音乐将在2019年以后开始迸发。目前来说,庞大的在线音乐用户已经为在线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只待5G和科技带来的爆点。
2015-2020年我国在线音乐用户规模


 
资料来源:中国报告网整理
2014-2018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


 
资料来源:中国报告网整理
       在线音乐的迅速发展带动了以腾讯音乐为首的平台,腾讯音乐也计划在美进行IPO,但由于担心股市动荡仍将持续并影响股价不稳,腾讯音乐暂停了IPO计划,预计重启也在11月份之后。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也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百度以战略投资方身份位列其中。虽然,从市场上看,在线音乐俨然被巨头霸占,但是其细分市场仍大有作为,可以KTV音乐的版权事件,打造专注于KTV市场的在线云音乐,通过上云的方式将系统部署到各大KTV,从而实现联网在线的模式。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GYLP)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