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最近人工智能创作了一张中国风音乐专辑,名字叫《艾娲》

编辑:csm351
2019-01-08来源:百家号

  9月9日, AIVA 发布了名为《艾娲》的中国音乐专辑,专辑的主题源自中国神话故事《女娲补天》。
  AIVA Technologies 是人工智能音乐创作领域的领先创业公司之一。 2016 年 2 月,皮埃尔·巴罗(Pierre Barreau)、丹尼斯·什特凡(Denis Shtefan)、阿诺·德克尔(Arnaud Decker)和文森特·巴罗(Vincent Barreau)四名创始人在卢森堡和伦敦创立了这家 AI 音乐制作公司。 AIVA Technologies 团队由科研人员、企业家、工程师和音乐人组成,专门从事古典和交响乐音乐创作。
  专辑中包括 8 首单曲:
  The Creation of Planet Earth 《创始之初》
  Black Dragon 《黑龙》
  The Creation of Mankind《人类始源》
  Patching up the Sky《补天》
  Human Society《人类社会》
  Five Colored Stones《五彩神石》
  The Four Pillars of Heaven 《四极天柱》
  Heaven and Earth《天地》
  所有的命名都是为了致敬这一神话故事。整张专辑的最后则以交响乐结尾,这是 AIVA 对其所偏爱的音乐风格的致敬。
  此外, AIVA 还发布了一个 9 分多钟的视频《 AIVA Music Engine -使用预设算法创作中国音乐》,视频大致展示了 AIVA 是如何使用网站技术制作这样一个中国风音乐。《艾娲》可以在 Spotify 、苹果音乐和 YouTube 上收听,同时在优酷上也有完整专辑。
  AIVA 是一种人工智能产品,能够为电影、视频游戏、商业广告和任何类型的娱乐内容创作配乐。 AIVA 通过阅读大量伟大的作曲家创作的音乐来学习音乐创作艺术,比如:莫扎特、贝多芬、巴赫,以此建立一个数学模型来学习“什么是音乐”。这个模型被 AIVA 用来创作独特的音乐。 AIVA 能够仅仅通过现有的音乐作品,来捕捉到音乐理论的概念。
  制作团队表示“艾娲”这个名字具有特定的含义。“艾”寓意“长者”,同时也代表 AIVA 是学习自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娲”来自“女娲”,女娲创造了人类而 AIVA (艾娲)则创造音乐。
  AIVA 背后的技术是基于使用强化学习技术的深度学习运算法则。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种特殊类型,通过对多层“神经网络”进行编程,可以在不同的输入点和输出点之间处理信息。这使得人工智能能够理解和建模数据中的复杂的抽象性,比如旋律中的模式或一个人脸上的特征。


深度学习示意图,来自 Futurism

  在听了大量的音乐并学习了自己的音乐理论模型之后, AIVA 创作了自己的乐谱。然后,专业艺术家在录音棚里用真正的乐器演奏这些编程函数( partitions ),以达到最好的音质。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专注于古典音乐时, AIVA Technologies 的创始人解释道:“首先,它是电影、游戏、商业广告和预告片配乐中使用的主流风格。其次,供 AIVA 学习的所有编程函数的音乐版权都是已经失效的。虽然 AIVA 所听和学习的音乐确实是没有版权的,但它自己的作品并不在公共领域,因为它们是在 SACEM 下注册的。”
  除了最开始对古典音乐的探索,该团队也在教授其人工智能学习任何风格的音乐。现代音乐所提出的挑战不是作曲本身,而是乐器仪器和声音设计。例如,很多的乐队都其独特的音色,使得他们如此独特。要创造出独特的声音,使他们的音乐在人工智能中脱颖而出并达到人的水平,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研究小组的说法,他们已经进行了几次图灵实验( Turing tests ),让专业人员去听 AIVA 的作品——到目前为止,他们中没有一个人能说出这些作品是人工智能创作的。
  目前 AIVA 的作品在编曲和音乐制作方面仍然需要人为的参与。事实上, AIVA 的创造者设想了一个未来,人类和机器将合作来达到他们的创造潜力,而不是互相取代。
  AIVA 得到了法国作曲家协会( SACEM )的资格认证,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首个获得国际认证的虚拟作曲家。这一成就并不意味着 AIVA 会取代音乐家,而是如其官网中写的那样:我们将继续鼓励人机合作。

题图来自 RADII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