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民乐十大改革家陈泽教授在蓉病逝 他让乐器“唱”得更响亮

编辑:csm351
2019-04-20来源:封面新闻

  过去民乐团演奏古典乐曲梁祝《楼台会》时,观众会疑惑:“民族音乐会怎么有小提琴、大提琴的身影?”原来,这是因为二胡有高音区衰减问题,且民乐器中没有合适的低音区用琴,所以只能用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
  但是,复合鸣技术,高音不衰减,低音不空白!让这两大历史难题迎刃而解。当民乐演奏家用复共鸣二胡、民族低音乐器拉忽雷演奏《楼台会》时,二胡唱得更响亮,低音更绵长,音色、音质都与整个乐队完美融合,余音绕梁。
  这项技术的发明者,就是四川音乐学院科研处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泽,他因此获得了“中国民乐十大改革家”的称号。
  4月14日,陈泽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逝世,终年78岁。四川音乐学院发文悼念:“陈泽老师的离世让民族器乐乐改领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科研人才。”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委会也发来唁电,称这是民族乐器改革的巨大损失,“将永远记住陈泽先生执着的乐改精神,将民族乐器改革事业进行到底。”
  复共鸣技术
  荣获乐改领域的最高荣誉
  在4月16日举行的追悼会上,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陈泽老师一生致力于民族弦乐事业,改革发明的复共鸣技术,为中国民族乐器改良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潜心研究的项目“高胡、二胡、中胡(系列)高音区音质音量的改良”荣获该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文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双管复共鸣器”获得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乐器科技领域的一项核心技术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改良项目“拉忽雷”已列入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文化部组织专家组结题验收,获排名第一。陈泽因此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改委授予的“2016中国民族乐器十大改革家”。
  专业声学测试报告证明,1.8把复共鸣拉忽雷音量相当于6把传统大提琴的音量,而且音色音质与民乐队更加融合好听。中央民族广播乐团携拉忽雷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登台亮相,深受好评,民族低音终于有了自己的民族乐器。与传统二胡相比,复共鸣二胡发音更明亮、结实、灵敏,穿透力增大等方面都有提升。
  复共鸣改良乐器
  音质音量整体大幅提升
  据记者了解,复共鸣乐器的共同特点是:音质圆润干净、饱满通透,共振充分,穿透力极强,音量大余音长。复共鸣用于中西弦鸣乐器的音质音量整体大幅提升,真正做出了高品质的声学效果!
  为了实现周恩来总理在世时的愿望,民族乐队里拥有我们自己的低音弓弦乐器,因为民乐队一直使用大提琴、倍低音提琴替代低音乐器。怎样研制出我们自己的低音乐器?2001年,国家研制课题落到陈泽肩上。
  他带领课题组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终于发现一种外观形象与琴体长度接近大提琴的“忽雷”和“火不思”,它们是我国北方地区的草原民族乐器,最早是弹拨乐器,后来逐渐演变成弓弦乐器。陈泽他们把这两种乐器的外观造型综合取之而成为现在的整体形象,取名叫“拉忽雷”。
  课题组借鉴了大提琴的有效弦长、面板长度、指板及码桥、音柱、低音梁等非常科学的声学结构及关键数据,此外还使用了新技术,成功地将大提琴改成了复合共鸣结构,使得音色更加优美动听。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自明说,“这项发明中国乐器可以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也可以推广,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