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技深入教育行业:如何让“教”与“学”更有质量

编辑:csm351
2019-05-04来源:环球网
  尽管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不断深入教育行业应用场景,但是如何将优势科技创新成果顺畅运用于智慧课堂的建、用、学、管?在发展“互联网+教育”的同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2019年4月26日,在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记者发现“互联网+教育”的软硬件相关产品及展示已超过半壁江山。“互联网+教育”时代真的已经来了。
  “强化硬件软件建设,从而垫高教育的起点,这是未来几年内教育界集中发力的方向。”来自云南某中学负责采购的王老师明确表示,他们这次是寻找适合智慧课堂建、用、学、管的软硬件。
  “互联网+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打破了时空的界限,突破地区限制,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将校、师、生等连接,有效实现教育资源和信息的流动共享,在实现普惠教育和促进公平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目前很多学校采购了信息化教学设备,但是如果这些设备不能有效连结起来,这些硬件软件就无法深入到课堂当中,就不能真正帮助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在C1008展位里,锐学堂CEO刘总告诉记者,“互联网+教育”最不可忽视的便是科技创新的力量。锐学堂教育大数据系统可以为管理者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并能够精准绘出学生画像,并从成绩、学习特性、社交关系三方面来进行综合评价。
  锐学堂教学智能大数据中心区域应用数据情况示意

  锐学堂刘总进一步解释道:“我国基础教育正从‘知识本位’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我们认为核心素养应包括‘人与工具’‘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三方面。锐学堂智慧课堂围绕学生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帮助学生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我们产品是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合。”
  展会中,锐学堂还设置了互动教学体验区,全程模拟真实教学场景。记者作为“学生”进入了互动课堂。与传统课堂不一样的是,锐学堂智慧课堂会有“客观试卷”“主观活动”“展示资源”三个部分。学生作答课前检测客观试题过程中,老师端实时显示答题状态,红色状态表示错误,绿色表示正确,黄色状态按钮表示“犹豫”(学生选错之后改对)。老师可以根据测试结果,给学生继续推送不同的试题,达到分层教学的效果。为了巩固练习或者拓展思维,老师还会设置一些主观活动,用开放性问题进行小组讨论,然后互评。记者体会到锐学堂的“互动教学”真正把课堂交给了学生,能大幅度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广度、热度和深度,从而易于老师全面掌握学情进行精准教学。
  锐学堂展区非常值得一提的是“AI智能练”。“AI智能练”主要有作业、错题/收藏、AI智能练三个模块。“作业就是老师在课上课下留的所有作业,学生可以在作业这个模块来完成。错题就是学生做的试题的所有错题记录,学生可以通过这个模块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练习,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该区讲解人员和记者说,在AI智能练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教材版本、年级学段,系统会提供同步章节、知识点、错题本、智能练题等,体现了多个维度测评的亮点。
  AI智能练展区讲解交流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必须坚持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而推动融合的主体是教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智慧课堂就是课堂为关键,以实效为目标,
  “锐学堂以智慧课堂为价值追求,以有效教学为目标,不给老师增加备课负担。”锐学堂智慧教学展区一位讲解人员告诉记者。智慧课堂核心是实现学生的深度互动,促进学生全面参与课堂,激发学生探究合作学习,同时学生能够方便获取学习资源,教师随时可以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完成备课及进行科研工作。
  记者了解到,针对传统课堂与信息化应用下的课堂中所面临的这些问题,锐学堂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通过课前一站式快速备课,课中深度互动教学和日常标准测验考试,课后多元化在线作业和自适应个性化辅导学习,全方位包围解决老师整个教学生态。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促使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都发生了重大改革,对传统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以及方法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业内人士表示,锐学堂智慧课堂用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教育,促进了教育现代化,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开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