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谈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编辑:csm351
2019-05-20来源:百家号

  虽然近几年我国小学音乐教学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部分音乐教师在音乐课程的教学上,依旧遵循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以致于小学生对于音乐知识的学习都稍显被动,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教师教学水平的低下,同样也不利于小学音乐创新教学活动的开展。长此以往,也将影响到我国对于优秀音乐人才的培养。如何才能改变这样的局面,在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的探索,并进一步推动小学音乐教学事业发展,则成为了当前相关小学音乐教师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当前小学音乐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现如今的小学音乐教学内容可谓是包罗万象,既有现代音乐,也有古典音乐,因此也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需求。但是教材的深度却对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我国很多中小学校都开设了音乐课程,但是多数教师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以致于在教学过程中时常也会遇到一些难度。以低年级的小学生为例,教师则可以教类似《我有一双小小手》这樣的儿童歌曲,但是针对高年级的小学生,比如:教学情感相对比较丰富的音乐——《嘉陵江的孩子》,则会遇到一定的阻碍。由此可见,作为非专业的小学音乐教师,他们各方面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都还有待提升。
  (二)教师的教学方法有待改进
  再好的教材如果没有较好的教学方法进行配合,整个音乐课也将显得枯燥无味,以致于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但是很多小学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是使用相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识谱,跟唱......而这其实是不利于小学生音乐学习能力提升的。
  比如:在欣赏《我多想看看》这首蒙古族歌曲的时候,教师通常会让学生对其创作者进行了解和认识,进而再对音乐进行播放,并让学生跟学。实际上,这首交响曲中还蕴含着很多的内容,但是由于教师教学方式的传统和刻板,从而使得学生根本无法领悟到音乐中所传递的情感。
  二、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途径
  (一)合理选择教学内容
  虽然对小学生开展相关的音乐教学活动,并不是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对其进行培养。但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作为教师,除了在教学方式是进行改变之外,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也要格外的慎重。
  例如,在小学五年级的音乐课本上,指导学生对《嘉陵江的孩子》这首歌曲进行音乐欣赏的时候,就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要还在于这首歌曲所讲述的内容和学生所生活的环境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所以他们学习起来也就非常容易,积极性自然也更高。其实,在中小学音乐教学的课本上,还有一些国外的民歌,而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内容选择的时候,也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国外的歌曲,进而让学生感受到“音乐无国界”的无穷魅力。比如:墨西哥歌曲《拉库卡拉查》,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该首歌曲教学的时候,则可以先让学生谈谈对墨西哥的认识,然后再为学生介绍一下墨西哥的基本概况和风土人情,在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借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播放一段热情奔放的墨西哥舞蹈,进而促使学生对墨西哥产生一种向往之情,只有当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激发,那么整个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创新教育教学活动才能得到顺利的开展。
  (二)教学活动的开展要有针对性
  学习音乐的第一件事就是识谱,作为小学音乐知识技能教学的一个主要内容,它也是一个困扰音乐教学的突出问题,并且一直以来都是备受老师的关注。如何才能帮助没有音乐基础或者音乐基础能力比较欠缺的学生学好乐谱呢?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注重选曲的难易度,并且要严格遵循“由易及难”的原则。在低年级的中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千万不要刻意要求学生学唱歌曲曲谱,而是要针对吸引力比较强的歌曲进行识谱教学。首先是选定不同难度的识谱曲,比如:针对一年级小学生音乐教学,就可以选择《上学啦》作为入门曲,由于全曲的旋律都比较简单,因此教学和学习的难度都比较低。随着小学生能力的不断提高,则可以选择难度稍大一点的音乐曲目,甚至可以考虑教学动画片中出现的音乐,比如《茉莉花》、《杨柳叶子青》......这对小学生而言,不仅有着较强的熟知度,而且积极性以及创新思维能力都将得到不同程度上的提高。
  (三)鼓励学生参与到音乐课堂教学中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学生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则是十分明显的一大表现。一直以来,小学音乐教学课程中,学生都应该充当主体角色。因此,作为小学音乐教师,更应该明确学生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处的地位,这样才能有效提高音乐欣赏课堂教学效率。
  比如,在指导学生欣赏《阿西里西》这首彝族曲子的时候,由于学生的音乐欣赏及理解能力有限,教师就要提前告诉学生这首曲子的创作背景,并且组织学生就这首歌曲中所表露的思想情感进行讨论。这种方式,主要还是为了调动学生讨论的积极性,进而激发学生的音乐创新能力,并促使他们能够从音乐教学中体会到曲目的情感表达......因此,作为一名的优秀教师,在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基础上,一定也要注重创新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三、结语
  小学音乐课和其他课程一样,都是我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新课程改革下的必然要求。尤其是随着近几年大家对于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国小学音乐教学的质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升。但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有很多的问题依旧还是不容忽视的,主要表现为相关音乐教师教学创新意识的缺乏。总而言之,在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过程中,还要不断的提高音乐教师的创新思维意识,而这也更加利于推动我国小学音乐教学事业的有效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