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厦门调音师讲述背后故事:调好一台钢琴 要拉上千次弦

编辑:csm351
2019-07-06来源:厦门广播电视台
  对于钢琴里的一切,他们了如指掌;仅凭耳朵,他们就能听出钢琴的音准是否有偏差;他们的手,能拿得起重重的琴板,也能轻松地夹起薄如发丝的垫圈;对于有钢琴之岛鼓浪屿的厦门,他们中许多人,都觉得来对了地方。
  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拥有着一个共同的职业,那就是钢琴调音师。
  前段时间热映的印度电影《调音师》,将调音师这个职业带进了大众视野。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现实中调音师的生活吧。
  钢琴医生
  工作包括调音准及机械调整音色调整
  “比起调音师,还是更愿意被叫做钢琴技师。”在民族路“音悦家”钢琴城里,记者见到了江伟,作为国家一级钢琴技师的他,从事调音师的职业,已经有二十三年了。他告诉记者,即使是在厦门这样的音乐之乡,也仍然有很多人,包括客户,都不太了解调音师的工作。
  江伟说,调音师的工作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调音准、机械调整和音色调整。其中最主要的也是最频繁的,就是通过转动弦轴将琴弦拉紧或放松,从而调准整台钢琴的音高,俗称“调音准”。除此之外,调音师则像是钢琴的“全能医生”,先是通过机械调整,对于有可能出现问题的琴键、击弦机等零部件,进行查找、维护和更换,让钢琴拥有正常的“嗓音”。随后,调音师要根据客户需求,对钢琴的音色进行调整,让钢琴的声音更加动人。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调音师都是经过专业的院校学习,毕业后成为专业调音师,例如李红科,他便是从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毕业后就走上职业调音师的道路。而更传统的模式,则不需要太多理论积累,师傅手把手教会徒弟即可。此外,除了江伟、李红科这样的职业调音师,现在也有不少兼职调音师,相比职业调音师,兼职调音师的水平有些“参差不齐”,但其中也有人经过长期实践,有着和职业调音师一样的水平,并考取到中国调律师职业资格证。一位正准备考证的兼职调音师表示,他觉得只有考到了证,才是“自己工作和水平的认可。”
  至于收入部分,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若是为家庭进行日常调音,基本收费为一次300元左右,具体的价格,也会根据调音师的资历和水平有所浮动,以兼职调音师为例,价格大约200多元。此外,若是为音乐会调音,价格可达好几千元。
  慢工出细活
  调好一台琴至少需要一小时
  对于调音师来说,用“慢工出细活”来形容他们的工作,再合适不过了。江伟说,通常来说,一台钢琴有88个琴键,而琴弦数量不固定,大约两百多根。若单纯只对钢琴进行调音,“平均一根弦轴需要拉四五次,这样粗略计算,要调好一台琴,就得拉上千次弦。”拉弦讲究的是耳朵和手的灵活配合,要调完一台琴,少说得花上一个小时。要是碰上需要机械调整的钢琴,由于钢琴零部件的精细,也让调音过程只能慢下来。有时还会因钢琴多年未调而增加难度。
  从事调音工作多年的李红科,就曾碰到过一台走音严重的钢琴。从接单,到将音准稳定在正常水平,中间“整整间隔了一个月”。李红科回忆道,那台琴的音高远不及国际标准音440Hz,若直接将其音高拉回正常水平,当下确实不会出现任何异常,但由于琴弦过松,无法稳定在正常音高。于是,他当场就对这台钢琴调了两遍音:先将钢琴的音高整体拔高,到达446Hz的振动频率,让琴弦绷紧,接着再进行精调,使音准回归正常。但这才只是第一步。因为琴弦存在弹性,年久失“调”的琴弦更是需要充分释放张力,这也会导致钢琴再次出现跑音。间隔第一次调音一个月后,李红科需要再次上门,对钢琴进行二次调音。这样的“两遍两次”调音,才能保证这台钢琴拥有稳定美丽的音准。
  在调这台年久失修的钢琴时,李红科花了两个多小时,等他调完琴才发现,虽然待在空调房里,但身上的T恤早已湿透,而自己一放松,腰部也开始阵阵疼痛。和他一样,大多数的调音师在工作中,都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以便能找到更好的发力姿势。李红科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自己一天要调五六台,工作量一大,肩周炎,颈椎病等职业病也就找上门来。
  其实,很多客户并不懂琴,对调音前后的变化,也大都感受不出来,但身为调音师,更重要的是责任心。
  举重若轻
  精简版工具包就有二三十斤重
  职业病不仅意味着繁重的工作量,也说明在调音师的工作中,重量,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着的。
  “比起保持姿势来说,发好力才更重要。”李红科告诉记者,一台钢琴的所有琴弦加起来,张力可以有20吨重。有次他遇上变形的弦轴板,需要更大的调音力量,甚至将特制钢材质的调音扳手硬生生掰断,只得中途换新扳手。
  在调音的过程中,调音师更需要“举重若轻”——面对重重的琴板、顶盖是如此,面对钢琴的“心脏”击弦机,更要如此。江伟举了个例子,以哈曼尼H-133T6立式钢琴来说,虽然击弦机不重,但拿出击弦机时,仍需要小心翼翼,“还要特别倾斜45度角。”
  更别提音乐会上的三角琴,“就像是一张床一样”,超过三十斤重的击弦机,更是需要调音师的“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江伟告诉记者,这时调音师的双手需要牢牢紧握,大小臂同时发力。与此同时,还要确保手指不碰到琴键,以避免榔头被顶起而拉断。
  除了钢琴本身重量,调音师的工具包也不轻。无论是采访职业调音师还是兼职调音师,记者都发现,他们的工具包都是鼓鼓囊囊,用手一拎,便能感受到其中满满的重量。
  江伟说,自己的工具包大概有二三十斤重,“这还是精简后的,重量已不及原来三分之一。”
  【故事】
  为殷承宗调音 整整用了两天
  江伟的履历很丰富,不仅曾在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当过老师,也拥有自己的琴行和钢琴调律培训班,但他还有个身份,是钢琴家殷承宗指定的调音师。他本人曾跟随殷承宗、郎朗、李云迪等飞往世界各地,在音乐会中为他们调音。在二十三年的调音师生涯中,修过最久的一次琴,便是一台来自殷承宗老师的琴。
  有一次,远在纽约的殷承宗,发现钢琴的触键有些奇怪,便打了个电话给江伟。江伟赶忙飞到美国,最终花了两天时间,对钢琴的机芯进行颠覆性改进。调完的钢琴,保证完美音色的同时,手感更加敏锐,让殷承宗在弹奏后不禁连连赞叹。
  【小妙招】
  不长时间用耳机 听歌时分辨乐器
  作为钢琴调音师,用耳朵去感受出细微的差别,这是基本功。因此,大部分调音师也都格外注意保护听力,比如要避免长时间使用耳机、在嘈杂的环境里尽量使用耳塞等。
  但由于钢琴在演奏中发出的声音,有时候会形成共振杂音,因此更需要调音师,通过“听音辨位”,找准杂音点并解决,而保持听力的灵敏,就显得格外重要。
  不同的调音师,在训练听力上,也都有自己的 “小妙招”,例如李红科习惯平时听歌时,用耳朵去分辨有哪些乐器在演奏;在听音乐会或交响乐时,则是刻意地去感受每个乐器的位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