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技术课在MIT快速发展且深受学生喜欢,这到底是一门什么课?

编辑:csm351
2019-07-11来源:智能观
  一
  这两年,随着STEAM的推广与普及,音乐等艺术类课程被日渐重视。
  但很多家长依然不知道艺术课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帮助。
  前几天跟一读者聊天,他说,他和爱人对儿子的小提琴和绘画课并不上心,孩子愿意去就去,不愿去就不去。但英语和编程课是要盯的,一旦成绩不好了,他们就会比较着急。
  上周末,跟同学聊天。同学也讲到,对女儿的舞蹈课,她也不怎么关心。相反英语课,她会想着帮女儿提高成绩。
  这是很多家长的现状。那么,都说艺术对孩子的未来很重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对孩子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我想,通过本文介绍的新兴课程:音乐技术,或许可以帮你展开想象的翅膀。
  第一次知道音乐与技术是相通的,是在今年上的音乐欣赏课上。
  当时,偌大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两边以及后排的空道上,也坐满了听课的学生。
  最初,我猜想,大家愿意选这门课,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好过,因为它没有考试。几次课后,我改变了看法。我更相信,那么多学生选择这门课,是因为课程内容让大家开拓了视野,将大家带到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世界。
  记得一次,老师播放电子乐器(电子合成器)演奏的曲子,让我鸡皮疙瘩四起。真的太好听了!
  而让人感兴趣的,是老师告诉大家:音乐并没有多高深,不要听有的人讲得多玄乎。严格来讲,音乐就是数据,是有规律可循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欣赏的。
  说到电子乐器,老师做了一个调查:在钢琴和电子乐器之间,你选择什么?
  大部分学生选择电子乐器。
  老师不解,为什么?弹钢琴那么高雅的事情,为什么大家却都选择电子乐器?
  有学生说:电子乐器就像手机一样啊,可以带着走呀。
  老师说,这就是科技发展后带来的趋势之一。因此,他开始研究电子乐器,并思考如何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
  他说,电子乐器的演奏空间非常大,大到超乎你的想象。
  老师所言不假。
  尤其当我看到麻省理工学院的音乐技术课之后,更确信了。
  二
  在麻省理工学院的音乐技术课上,学生电脑产生的音符,让教室充满了电子乐器的演奏声。学生们正在研究他们发光的笔记本电脑,试图让频率与音高相匹配。
  这很像其他介绍音乐技术的课程,房间里萦绕的声音,即便是不完整的旋律,也是活泼、充满生命力的。像初学小提琴或钢琴的人一样,音乐技术课的学生们需要“学习他们乐器的细微差别”,教21080 (音乐技术入门)的艺术家、研究员和技术开发人员Ian Hattwick说。这是他们学习的第一步。
  Ian Hattwick
  作为该研究所的新兴研究领域,音乐技术领域涵盖了一系列内容。从分析音乐数据到计算机辅助作曲,再到制造新的乐器和创造新的声音。有人说这个领域能创造你能想象到的任何声音——这听起来足够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正如Hattwick指出的那样,这还不够广泛,不足以描述这个新的音乐区。
  “我们人所能想象的仅仅是开始,” Hattwick说。数字合成意味着“我们可以发出你无法想象的声音。我们可以发现新的声音和新的音乐制作形式。”
  先锋
  麻省理工学院在音乐技术方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Barry Vercoe教授的实验音乐工作室,开发并改进了诸如实时数字合成、实时键盘输入和图形乐谱编辑等技术。
  如今,像Michael Culthbert 这样开发音乐学研究的music21工具包的老师,以及指导未来歌剧团体的Tod Machover 这样的老师,在继续推进音乐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领域。
  举例来说,Music21通过对乐谱进行计算机辅助分析,改变了音乐学领域,从而使研究人员能够提出(并回答)前所未有的问题。
  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的另一项音乐技术工作是Concertcue,这是一个由Eran Egozy开发的移动网络应用程序,可在现场音乐表演期间播放同步节目音符。Tutti最初是作为Danielle Penny '17的作品开始的,是一种大型多人音乐制作体验,大量观众的成员使用他们的手机作为乐器参与其中。
  “你会发现校园里到处都有人在做音乐技术。” Hattwick说。
  促进
  在麻省理工学院音乐系内部,音乐技术已成为一个充满活力且不断发展的研究领域。从2002年的21M.361(电子音乐作曲)开始,该系逐渐增加相关课程。Egozy在2016年加入后,加速了这一扩展,音乐技术现已成为音乐系四个重点课程之一。
  Eran Egozy
  “音乐技术是该系的一个巨大增长领域。”Egozy说。今年秋天,麻省理工学院音乐和戏剧艺术提供了六个音乐技术科目,包括:21M.080(音乐技术入门); 21M.359(声音和音乐计算); 21M.361(电子音乐作曲I); 21M.380(使用计算机执行); 21M.385(交互式音乐系统); 和21M.387(音乐处理基础)。
  内容包括录音技术、数字音频工作站中的混音和母盘制作以及声音设计。更高级的课程需要掌握音乐理论和计算机编程。交互式音乐系统融合了音频合成、实时图形和交互设计。音乐处理的基础知识探索了数字音频的算法分析,如节拍跟踪、和弦识别和音乐指纹识别。
  目前的课程非常受欢迎:120名学生选课,另有121名学生因为课程已满而不得不被拒之门外。
  吸引
  “学生们对这些课程非常感兴趣,”Egozy说。Egozy是音乐技术项目的先锋,他利用了自己作为音乐家的天赋(Radius Ensemble的单簧管演奏者)以及他作为Harmonix Music的联合创始人和前首席科学家的专业知识。
  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中,Egozy观察到“他们渴望能够使用他们的科学和工程训练,并将其应用于人文主义的课程。”
  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三年级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苏纳亚娜·兰说:“如果你让我在计算机科学和人文科学之间做出选择,我会立刻选择人文科学。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以及整个麻省理工学院最大的优点是,我们被鼓励同时做这两项工作。”
  今年秋天她参加了音乐技术(交互式音乐系统)课,她说她被“音乐民主化”的潜力吸引到了这个领域。虽然她很早就接受过印度古典音乐的培训,但对西方音乐的理解却很晚。“直到高中,我才真正知道什么是和弦,”她说,“我想利用计算机科学给像我这样的人创造机会。”——比如没有传统音乐训练就创作和演奏音乐的机会,她说。
  Egozy指出,对于一些学生来说,音乐技术课程正在成为“音乐学习的切入点”。
  连接
  长期以来,音乐都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强项之一,学校为初学者提供音乐学院级的课程和音乐教学——这是一种罕见的组合。该部门的老师主要包括音乐家、作曲家和音乐学家,学生可以在四个重点领域学习大量的科目。
  “音乐技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学生能够将他们的主要课程与艺术所提供的更广阔的视角联系起来。”Hattwick说。
  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经常注意到,他们在音乐课程和实践中获得的创造力、纪律性、冒险精神和协作技能也有利于他们在其他领域的工作。
  “这门课很有趣,因为它让我可以做两件我喜欢的事情——使用电脑和表演。”主修计算机科学的大四学生Rupayan Neogy说,他的目标是将音乐融入他未来的研究和职业生涯。他说,“我发现,我学到的创建音乐系统的经验非常适用于我在人机交互和UI设计中所做的工作。”
  令人振奋
  在这方面,Neogy代表了一部分学生。如今,超过70 %的学生来到麻省理工学院时都拥有不错的艺术修养,尤其是音乐方面。许多毕业生一生都在创作、表演和品味音乐,他们经常想方设法将对音乐的热爱与他们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
  为此,实践项目是麻省理工学院音乐技术产品的核心。在学期开始时,一个班级的学生使用Leap Motion技术创建了他们自己的虚拟竖琴。另一方面,学生使用Gibber进行实时编码,Gibber是视听表演和作曲的创作工具。在交互式音乐系统中,最终项目必须涉及学生实时控制的音频和视频输出,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挑战。
  “从头开始构建软件,直到接近你最初梦想的东西,这是一种不可思议、令人兴奋的感觉。”Lane说。
  融会贯通
  主修计算机科学的大四学生Brandon Fountain说, “一般人只听一个合成器,但不知道有多少数学和科学可以让合成器听起来这么好。”他说,“Hattwick教授非常擅长的一件事,是让我们看到自己所了解和喜爱的音乐硬件内部发生了什么。”
  Egozy说,这种理解往往会引导学生深入挖掘。“学生们希望从基本原理中理解,以便他们能创造下一个工具和教育范式的转变。”他说。他热爱音乐技术教学的一个原因,是这门学科将技术和设计结合起来的方式。
  “我们的学生制造了一些技术,然后以创造性和艺术的方式使用它。”他说。“音乐技术是典型的多学科领域,随着我们培养未来的领导者,这种多模式思维变得越来越重要。”
  参考:MIT News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