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世界上三大乐器之一——吉他图文详解

编辑:csm351
2019-07-23来源:百家号
  认识吉他,了解吉他
  一.吉他简介
  “吉他”是英文“guitar”的中文译音,是西方十分古老的弹拨乐器, 起源于 18 世 纪西班牙,与钢琴、小提琴并称世界三大乐器!被人们称为乐器王子,是极少数 既可以独奏又能伴奏的乐器之一!德国杰出的音乐家贝多芬称吉他是一个小型的 交响乐团.吉他在历经数百年的发展直至今天演变成多个种类,所以吉他也是世界上家 族最庞大的乐器!吉他具有携带方便、价格便宜、音色丰富、和声 强大、简单易 学、老少皆宜的特点。
  二.吉他种类
  吉他常见的种类有: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电吉他、尤克里里. 不常见的吉他种 类有:夏威夷吉他、弗拉门戈吉他、爵士吉他. 本课程只介绍常见的吉他种类, 下面我们来一一了解这四种常见的吉他种类都有 什么特点。
  1.古典吉他 古典吉他采用尼龙弦,音色柔和、纯厚,指板较宽。主要用于演奏古 典乐曲,常见的演奏形式为独奏和重奏.从演奏姿势到手指触弦都有严格要求, 技巧精深。是 吉他家族中的鼻祖,也是艺术性最高、最难的一种。
  2.民谣吉他 民谣吉他使用钢丝弦,音色清脆、坚硬,指板较窄。 主要用于演奏民 谣、流行、爵士、布鲁斯等风格的现代音乐.常见的演奏形式为独奏和伴奏,其中独 奏在业内称之为“指弹”, 民谣吉他的技巧和风格非常自由、丰富.民谣吉他和古典吉 他统称为木吉他,也叫 原声吉他。区别民谣吉他和古典吉他最简单最直接方法是看 琴头、摸琴弦、听音 色。由于民谣吉他非常适合演奏民谣、流行音乐,可雅俗共 赏, 所以民谣吉他是吉他家族中最接地气的一种。
  3.电吉他 电吉他是科学与吉他结合的产物,起源于美国 20 世纪 40 年代。 它的原 理就是普通吉他加上拾音器,配合效果器对音色处理后再用音响发声, 通过效果器 产生出千变万化的音色,所以电吉他对周边设备有一定的要求。 电吉他琴体为实心 木质,身材瘦小,演奏技巧和风格非常自由、丰富, 既可以演奏古典音乐,又能演 奏现代音乐。常见的演奏形式为独奏和伴奏. 电吉他跟摇滚乐有着重要的关系,在 电声乐队中是不可缺少的乐器之一。 是吉他家族中周边设备要求最复杂、科技含量 最高的一种。
  4.尤克里里 Ukulele 在港台等地一般译作乌克丽丽,起源于葡萄牙盛行于夏威 夷,主要用来独奏和伴奏。琴弦均采用尼龙弦,音色听起来欢快、可爱。 因为 简单所以常被称为世界上最简单的弹唱乐器,小小身材非常适合儿童。 是吉他 家族中最简单、身材最小、和声功能最弱的一种。
  三.吉他构造
  四.学吉他常见问题解答
  1.学吉他的好处是什么?/为什么要学吉他?学吉他的目不仅仅是弹首歌撩个妹纸娱乐大众,而是 学音乐的一个途径,学习音乐是一个潜移默化、修身养性、储存能量的过程。它的目的不是功利 的,通过学习音乐让人慢慢学会欣赏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感知世界的多彩,从而丰富生 命,成就人生。
  2.吉他好学吗?我能学会吗?答:只要你肯学,肯练,一定好学!一定能学会!
  3.吉他难不难?答:有一句古话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吉他是一个入门很简单,但想 成为高手很难的乐器。
  4.我笨,而且记性差,能学会吗?答:学吉他靠的不是智商,而是勤奋. 所谓三分学, 七分 练。 学吉他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不多,初级阶段仅需要记住 6 根弦、7 个数字、7 个字母而已。
  5.我的年龄太大了,还能学吗?多大孩子能学? 答:吉他不像钢琴最佳年龄为 4、5 岁, 吉他对 年龄不是很挑剔,适合学吉他的年龄为 6~60 周岁,你说你能学吗?
  6.不练琴能学会吉他吗?答: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肯定不会。
  7.练琴需要多长时间?答:每周至少抽出四、五次,每次练半小时左右,当然多多益善.
  8.我手太小、太大、太硬、太粗、太细...能学吗? 答:如果手小可以选择小尺寸的吉他,世界 上有一位来自智利的独臂吉他大师他叫安德烈斯(Andres Godoy)就是用一只手弹吉他,还有 失 去双臂用脚弹吉他的,你能想象吗? 所以你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9.我五音不全能学吗?答:五音不全唱歌会跑调,但吉他不跑调, 你可以只弹曲子 不唱 歌 。而且学吉他能纠正五音,对唱歌有很大的帮助。
  10.弹吉他需要认识什么乐谱? 答:学民谣吉他弹唱的同学需要学吉他谱(六线谱)和简谱就够 了,学民谣指弹(一种独奏形式)、古典吉他、电吉他除了要学上术两种谱以外 还要学五线谱。只学尤克里里的同学需要学四线谱和简谱.
  11.我该选择学习哪种吉他?答:理论上来说你喜欢哪种就可以学哪种,但为避免走弯路所以选择 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 独爱古典音乐的同学可选择古典吉他;喜欢唱歌喜欢民谣 吉他钢线弦的声音可以选择民谣吉他;喜欢摇滚音乐或想组电声乐队的同学可选择电吉他;喜欢 尤克里里欢快音色和小巧身材或担心自己学不会学不好吉他可以选择尤克里里。同样的学习时 间,效果从最好最快依次为:1.尤克里里 2.民谣弹唱 3.电吉他/民谣指弹 4.古典吉他
  12.从零基础到会弹需要多久?答:以民谣弹唱为例,从零基础到会识谱会弹唱简单的歌 曲大概需 要 12 节课。这里指的是初级入门,想弹一手好吉他需要几年的时间。
  13.吉他能自学吗?答: 随着网络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想学习什么都能从网上找到大量资料非常方便, 许多人出于节省学费,很多人选择了自学。但是吉他必竟是门音乐艺术,但艺术是一个很讲究个性化的,音乐艺术教学应该根据每个人的情况的不同而 不同。就吉他而 言,每个人的年龄不同、喜欢的音乐不同、手指大小不同、选择吉他种类不同、练琴的时间不同、 先天乐感不 同等等,所以只用一部或一种吉他教学资料是无 法满足广大吉他爱好者的。通过教 材、视频等资料自学最大的问题一 就是它无法回答每个人个性化的问题. 二是由于不能互动学起来比较枯燥. 三是由于没有专业老师实时指导和监督,容易走弯路. 四是学习进度非常慢。有的自学者找资料、查答案的时间甚至超过了练琴的时间,时间是宝贵的,得不偿失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