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小钢琴家”轮番献艺 2019幼儿钢琴视唱练耳专场音乐会温暖上演

编辑:csm351
2019-07-30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唱练耳是所有学习乐器的学生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它不仅是各类艺术院校考试的必考科目,对于学生更好的把握音乐作品的和声编配和作曲家的音乐语言也有着相当的裨益。7月9日下午,一场坚守了26年的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再度温暖上演,2019幼儿钢琴视唱练耳专场音乐会现场,27名3-6岁的幼儿在老师们的陪伴与指导下,为千余名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听觉盛宴。
  现年6岁的艾晨曦是本次表演团队中的一员,从2016年9月入园开始,艾晨曦小朋友至今已在北京桑博士幼教园清上园学习了近三年。三年来,从稚嫩害羞的小豆丁蜕变成舞台上自信演奏的“小小钢琴家”,离不开清上园老师们的辛勤指导,更得益于桑博士幼教工程发起人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桑海波博士所创建的量化全息音乐环境教育模式(以下简称“桑博士教育模式”)。
  那么,何谓桑博士教育模式呢?区别于普通的幼儿钢琴教育,桑博士教育模式缘何深受家长信赖?
  在桑海波看来,音乐是人的本能,听觉是人的第一智力,音乐是开发多元幼儿智力潜能的最佳手段,而教育艺术的本质则是有效的变化重复。在软件与硬件量化环境的构建中,桑博士教育模式更强调宏观上的家庭、社会和幼儿园三位一体,形成教育思想上的共识、教育行为上的协调一致。中观上的量化音乐教育手段,始终贯穿在幼儿一日生活常规之中;微观上,充分考虑到每个幼儿的个体差异,换位思考,因材施教,变横向比较为纵向拓展,包括常规音乐、外化音乐、教学音乐以及常规英语的量化等。
  这一全新的学前教育模式的核心,是通过量化环境教育,使幼儿不仅在听动感、视动感、触动感、味动感和嗅动感五个方面的智力潜能都得到较为具象的开发,并且在创造力以及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等方面也得到有效拓展。
  桑海波认为,对于学前教育,教学手段的多元实质就是重复方法的多元,依据幼儿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让幼儿获取正确的经验,可以使幼儿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弯路。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和帮助幼儿抓住所学重点、难点进行有效重复,并在此基础上获取新的知识和经验,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对此,家长们深有体会,“刚开始,我们都以为这就是普通的钢琴指导班,待学习后才发现,在北京桑博士幼教园,孩子们是跟音乐完全融合在一起的,起床、上课、下课、吃饭都有不同的音乐对应,每听见一种音乐旋律,孩子们马上就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音乐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接触世界的窗户,也培养了他们的艺术素养,每一天、每一个阶段孩子们都在成长进步。作为家长,真的是发自肺腑的感激老师们,感激这种教育模式,并衷心地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得到大力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受益。”
  不仅仅是本次演出的27名“小小钢琴家”,在桑博士教育模式的影响下,仅就园区幼儿对音色、音高、音强、音速的辨别能力一项,大班毕业生100%能达到听辨三个升降号以上的任意单音、音程、和弦和各种音块组合等,相当于专业音乐学院所要求的本科二年级学生听觉水平。尤其是在语言表达和理解、数理逻辑、运动协调、人际交往、内省和观察等方面,学习者们普遍表现出较高的智力水平和越来越宽广的拓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北京桑博士幼教园已成长为以学前教育为主体,集幼教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创新多维度内容为辅的一体多翼的办学格局,下一步,北京桑博士教育发展中心将与中国移动携手合作5G音乐生态文明示范园,运用5G技术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扶贫扶智,重构教育新未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