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能让孩子大脑更聪明?是的!“莫扎特音乐效应”已被证实

编辑:csm351
2019-09-25来源:百家号
  "小螺号滴滴滴吹,海鸥听了展翅飞,小螺号滴滴滴吹,浪花听了笑微微……"晚饭过后带着孩子散步来到邻居家,邻居家正在放《小螺号》的儿歌给孩子听,孩子站在电视剧旁边跟着在唱。邻居家的小孩还主动过来拉着我的孩子的一起过去唱歌。邻居看我来了之后主动跟我说起,她家的小孩很喜欢听音乐、唱歌。
  还跟我说,其实音乐可以让孩子变得更加的聪明,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听完邻居的话,我楞了楞,其实我一直不太赞成孩子学这个,觉得孩子学这个有占用孩子的学习时间耽误孩子学习。直到今天我才明白过来:恰当的、健康的音乐不仅不会耽误孩子学习还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已有比较权威的"莫扎特音乐效应"已经证实了这个观点。现在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效应。
  "莫扎特音乐效应"证实:音乐能够让孩子的大脑变得更聪明
  "莫扎特音乐效应"
  对"莫扎特音乐效应"的理解普遍认同的观点是:
  指的是婴幼儿如果经常性的去听莫扎特的曲子(不管是歌剧、演奏还是交响乐等),孩子成年之后都会比没有听过莫扎特的孩子更加的聪明。
  还因为这个理论的提出,1998年美国佐治亚州州长Zell Miller甚至提议:
  每年由财政部下拨一部分的美金,利用这些美金给每个佐治亚州的小孩提供免费的莫扎特CD或磁带... ...
  音乐能够让孩子的大脑变得聪明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音乐胎教。音乐胎教是指通过音乐对母体和内胎儿共同施教的过程。音乐胎教法已为被许许多多的国家运用,此胎教法同样可以让孩子和没有运用改胎教法的孩子相比更加聪明,澳大利亚已经通过实验证实。
  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产科大夫曾经让35名孕妇,每天按时来医院欣赏音乐,发现胎儿生出来之后,个个体格健壮。对这些孩子进行跟踪发现在10年后,这些孩子其中有27名孩子获的音乐奖,4名孩子舞蹈演员,其他人成绩均为良好,没有一个人是有不良行为。当然现在音乐胎教在我国也慢慢的兴起。
  孩子出生之后,家长如果经常性的给孩子播送美妙悦耳的抒情乐曲,可以让婴幼儿通过眼、耳等感知器官,传导到尚未发育完全的大脑,并且产生一系列的反应,有助于孩子的智力的开发和发育,甚至可以让孩子呀呀学语可提早一至三个月。
  之所以说音乐可以让孩子变得更聪明这是因为音乐能够刺激孩子大脑的发育,从而让他们的脑袋变得更加的灵敏以及更加的协调。音乐不但能够锻炼孩子的记忆力、感受力以及发展他们的空间感和时间感,而且对于孩子的语言、数理、逻辑能力的提高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简单的来说就是孩子在幼儿时期,听觉神经的发育和成长,音乐教育对促进儿童智力发展具有明显作用。
  现在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音乐除了可以让孩子的大脑变得聪明之外,还可以在哪些方面让孩子变得更加的好、更加的优秀呢。
  音乐可以让孩子在这些方面变得更好
  让孩子具有更加强的想象力
  音乐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为抽象的东西了。音乐它仅仅只是一组声音,转瞬即逝;但其中却蕴含了最丰富的东西,蕴含了作曲人的全部的思想感情但是却没有一点点的提示,因而音乐它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是无边无际的。
  所以说音乐培养孩子的想象能力,孩子喜欢音乐的会就会去体会其中的含义以及想象作曲人当时的思想感情,这个过程对孩子想象力的提升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让孩子具有更加强的创造力
  不知道家长有没有注意到孩子在开始说话的时候就很常在"哼哼"的,其实是孩子自己在"创造"呢。我们有了解到音乐可以让孩子充满想象力,孩子是主动的去想象而不是被动,在这个想象的过程中融入了孩子他对于这个世界的了解以及感受其实也是一个激发孩子创造力的过程。
  家长这样做可以让孩子爱上音乐
  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对于一些都音乐不感兴趣的孩子来说,家长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家长可以给孩子多放音乐,可以放一些孩子喜欢的儿歌、动画片以及电影等等里面的音乐这样可以让孩子更快的爱上音乐。等孩子对音乐感兴趣之后再慢慢的培养孩子听一些难度大一些的音乐。
  另外,家长可以不同的场合选择放一些不同类型的歌曲。比如说:在孩子入睡之前放一些比较柔和的音乐;在和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可以选择放一些节奏愉快的儿歌等等。
  和孩子玩音乐游戏
  在家长空闲的时候可以和孩子玩音乐游戏。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需要选择不同的音乐游戏。一般来说:孩子在三岁之前的游戏最主要的是帮助孩子感知音乐的节奏和音高等比较简单的;在孩子三岁以后的游戏就稍微复杂一些,是主要帮助孩子感知音乐的速度以及音色等等。
  家长教三岁之前的孩子探索高音和低音的时候,家长可以事先给孩子买一个电子琴,然后这样做:
  家长抬起双手的同时对孩子下达大声的指令,示意孩子大声的演奏自己的乐器,然后家长放下双手的同时下达轻声的指令,示意孩子轻声演奏。这可以让孩子体会到高音和低音的区别。此外家长可以利用身体当做乐器教孩子感知音乐的节奏以及节拍,同时也要鼓励孩子多动手实操。
  让孩子感受到音乐的美妙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参加一些比较大型的音乐演唱会,让孩子感受音乐的美妙;特别是参与一些比较出名的演奏家的音乐会在现场的话,即使是不懂音乐的人都会被其所演奏的音乐所震撼。如果孩子感受到了其中的魅力一定会爱上音乐进而主动的去听音乐、学音乐。
  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去卖乐器的商店里面逛逛。此外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去懂音乐的并且家里面的小孩也会音乐的朋友的家里面,让孩子们一起多交流。总之就是让孩子多接触音乐或者乐器进而让孩子感受到音乐的美妙从而爱上音乐。
  让孩子参与并融入音乐活动
  家长可以给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直接参与音乐活动,让孩子在改活动中获得音乐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比如说:在周末的时候叫朋友家的小孩一起组成一个小型"演唱会",让孩子音乐来用小乐器敲打出各种节奏音型,此外还让孩子轮流做""小老师"、"小指挥",其他小朋友配合;家长就在旁边作为孩子们的观众给孩子们加油鼓气。其实家长这样做做一定的程度上来说是可以培养和发展孩子的音乐能力。
  来着音乐的力量是不能够进行量化和绝对的,做为家长一定要意识孩子喜欢音乐、爱音乐就是"不务正业"。音乐可以让孩子变得更加的聪明以及音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以及健康并且向上的乐观心态;对于孩子的人格培养,情感体验都有很大帮助的。此外音乐还可以陶冶孩子情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