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交会见闻:技术赋能推动数字音乐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18-12-11来源:百家号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4日在深圳开幕,本届高交会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全世界高科技前沿领域各项先进技术。记者在会上看到,国内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集中展示了2000万正版数字音乐曲库在创新技术的推动下,正在改变人们传统的听歌方式。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产品,让数字音乐延伸至早教等多种领域,让音乐拥有更多新玩法。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酷狗音乐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数字音乐注入“智慧”,不断满足用户对高质量音乐日益增长的需要。
  据介绍,酷狗音乐的创新技术专利申请总量目前已超过1200件,用于服务用户提升听歌体验。技术覆盖了音频识别、音频提取、音频控速等音频处理技术,也涉及信息显示、硬件产品等技术领域。其中,“听歌识曲”的发明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技术可以根据音频片段识别出对应的歌曲名,即使在一定的嘈杂环境下也能实现很好的抗噪功能。
  酷狗音乐一直发挥“技术+音乐”优势,不断进行音乐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蝰蛇音效5.0通过各类垂直细化应用于不同场景的音效,为数字音乐“增值”。蝰蛇音效包括自带家庭影院声场效果的“5.1全景音效”、犹如直通演唱会现场的“Hifi现场音效”、360度立体环绕的“3D旋转”等多种特色音效,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听歌需求。去年,酷狗蝰蛇音效更是获得2017Global Tech“人气音效黑科技奖”。近期增加的“黑胶唱片”新音效,以“1900”“1930” “1960”“1980”及“2010”五个不同年代的唱片机为原型进行设计,为歌迷打造了一场上世纪到本世纪的黑胶唱片盛宴。
  此次高交会酷狗音乐的展台上,最亮眼的莫过于酷狗超级K歌机,它集合了全套专业KTV设备及全网娱乐方式,让家庭KTV娱乐多元化,一体式多场景应用,全面升级家庭娱乐体验。
  最近由全球知名咨询机构艾媒咨询主办的2018广东互联网大会暨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上,揭晓了“2018全球卓越成就奖”获奖名单。其中酷狗音乐旗下的酷狗超级K歌机在诸多参评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组委会颁发的2018年度全球卓越成就奖——最佳创新智能产品/硬件。
  随着多媒体教育的飞速发展,在人们对因材施教、定制教育的需求下,通过人工智能打造“一对一”的教育模式已是大势所趋。而在细分的早教市场,“互联网+早教”的创新模式,也衍生出一批相应的人工智能早教产品。在本届高交会上亮相的酷小狗音乐启蒙早教机就是其中之一,它以云端音乐、诗词作为内容,辅以互联网优势,和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广大早教市场,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智能早教机能够从传统的辅助家长的工具转变成为“一对一”的早教神器,一方面由于云端内容的不断更新,可以根据不同频道应对不同受众实现“因材施教”;另一方面则是语音交互上的突破,早教机能够精准识别儿童的语音,让儿童在人机交流中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内容。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酷小狗音乐启蒙早教机这类新产品的问世,对未来教育的发展模式可以起到一定的先导作用,它让人们看到,通过技术创新如何让数字音乐延伸至更为多元的领域,以此为榜样或将能带动更多的自主创新企业提质增效。

(光明融媒记者严圣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