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科创板“大门”开启

编辑:csm351
2019-03-19来源:百家号

  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记者潘清)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审核系统开始受理股票发行上市申请,并收到了保荐机构通过这一系统递交的相关文件。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增量市场“大门”开启。
  自去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消息宣布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这一重大改革呈现快速推进态势。伴随中国证监会、上交所相继发布一系列重要文件,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在短短数月间完成了制度框架的搭建。
  有别于既有A股市场,贯穿发行、上市、交易、减持、信息披露、退市等上市公司全生命周期的一系列创新制度设计,为呼之欲出的科创板赋予了“包容”气质。
  根据近期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被列入保荐机构“优先”推荐范围的科技创新企业应具备以下特质: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对于众多有增长潜力的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而言,科创板的诞生为其更早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提供了途径。”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评价说,这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未来发展将产生正面作用。
  为确保科创板“大门”顺利开启,市场参与各方进行了周密准备。作为科创板的承载地和管理者,上交所专门成立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并着手探索分行业审核。多家券商的消息显示,正按照科创板定位及上交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加紧科创板项目的准备。
  众多科技创新企业更对渐行渐近的科创板充满期待。3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拟向监管部门申请,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2亿股每股面值0.1元人民币的A股,募集资金6.5亿元人民币。
  复旦张江在公告中称,科创板上市更能体现其创新及研发能力,契合市场定位及长远发展目标。
  此外,启明医疗、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医药等企业现身多地证监会派出机构的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名单。
  中国股市投资者也对投资科创板表现出浓厚兴趣。由于科创企业具备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业绩波动可能较大、经营风险较高的特点,且尚未盈利的企业也被允许申请上市,科创板为个人投资者设立了50万元的“门槛”。来自各大券商的消息显示,近期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个人投资者纷纷通过线下或在线的方式开通科创板投资权限。
  科创板为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个人投资者提供了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的方式。数据显示,自2月22日证监会开始接受科创板方向公募基金申报以来,截至3月17日已有53只名称中含有“科创板”“科技创新”“科创”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正在筹备中。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数以亿计的中小投资者而言,间接投资科创板将成为其助力科技创新企业群体成长,分享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的重要渠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