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用音乐链接更多 苏交首次举办艺术教育周

编辑:csm351
2019-06-06来源:苏州城事

  6月2日到3日,在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傅人长的指挥下,4场公益普及音乐会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生日歌》、《小星星》、《雷电波尔卡》、《卡门》序曲等多首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的全新演绎。

  因为定位为校园普及音乐会,所以指挥并没有按照一场常规演出的顺序来指挥,而是在正式开始演奏节目单上的曲目前,向现场观众一一介绍乐手们手中的乐器,音色特点、表现强项等内容,并让乐手实地演奏一小段内容,以便大家形成更深刻的理解。

  除了小提琴、小号、单簧管等常见乐器之外,巴松管、羽管键琴等比较“小众”的乐器也一一亮相,很多观众都是首次接触到这些乐器,感到十分新鲜。
  在演出过程中,指挥特意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邀请现场的小朋友登台体验,从各种各样的打击乐器,再到亲自挥棒,体验一下只会一直交响乐团的感受,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拉近了古典音乐与大家的距离,赢得了现场一阵接一阵的掌声与欢笑声。

  作为苏交2019“艺术教育周”活动的其中之一,4场演出共吸引了苏州大市范围内的近2000名师生前来聆听。
  苏交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艺术教育普及工作,成立两年半的时间里,已经累计开展了超过120场各类艺术教育活动,现场参与人数超过2万6千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突破26万人次,不断地扩大艺术普及人群。
  在已有“乐·客厅”、“乐·课堂”等艺术教育主力品牌的基础上,今年苏交整合多方资源,加强艺教推广普及力度,推出了全新的“艺术教育普及周”。5月31日至6月8日期间,将通过“大手牵小手”音乐会、两场针对苏州大市范围师生的艺术普及公益音乐会,和Hello Kitty “蝴蝶结王国互动古典音乐会”三个样式不同、各具特色的活动,持续推进艺术教育普及工作。
  “大手牵小手”,全新演绎!
  2018年6月1日,苏交成功举办了首场“大手牵小手”儿童节特别企划音乐会。来自苏州各区的7组中小学生共276名,与苏交15名艺术家同台表演,创造了苏州金鸡湖音乐厅自成立以来一场演出的登台人数记录。活动不仅对学校学生的器乐学习起到了明显的促进、鼓励作用,同时为参与活动的学校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



  今年3月,苏交邀请国际著名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前来进行专业培训,为乐团带来了全球最先锋的音乐实践理念:不论年龄、是否有音乐学习的基础、演奏何种乐器,人们都能在专业乐手的引领下即兴创作属于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今年的“大手牵小手”音乐会,苏交就把这一创新的音乐普及理念植入进去,在音乐会内容上进行了大胆创新,由苏交音乐家带着孩子们一起,创造出了一台“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原创音乐节目。5月31日,《寻梦》、《小熊梦游仙境》、《小马历险记》、《OCAC的环球之旅》、《大话西游之路经宝象国》等5首原创节目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内实现了“全球首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喝彩。
  4场校园音乐会,全面普及!
  6月2日、3日,乐团特邀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傅人长,在金鸡湖音乐厅连续举办了4场公益普及音乐会,带来了了《生日歌》、《小星星》、《雷电波尔卡》、《卡门》序曲等多部经典作品,邀请苏州大市范围内的近2000名师生走进专业音乐厅,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高雅音乐如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绝大部分首次聆听交响乐的师生都能很快融入?傅人长指挥回答:我尝试性的用了一套新的方法,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学生们做一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专场音乐会,这些让学生们有共鸣的乐曲以及互动和参与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对交响乐和交响乐队的兴趣,他们同时很快从中了解了了一些音乐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听音乐会的一些相关礼仪,也通过这些作品、知识和礼仪培养起对音乐、对美感、对修养、对合作、对集体主义等等的认知和直接感受。
  现场一位老师表示,自己就是教授音乐的,也听过不少各种各样的现场音乐会,但是这种形式的音乐会,还是第一次遇到,“互动太棒了,演出结束后我跟乐团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兴奋之情,他们说其中的互动环节,都是专门为刚刚接触、甚至是还没有接触到古典音乐的孩子特别设计的,真的很用心,我觉得今天带着几个喜欢音乐的学生过来听,真的是太正确的选择了!感谢苏交提供这样的机会,这对于播撒古典音乐的种子来说,真的是意义非凡。”
  "Hello Kitty",中国首演!
  由日本三丽鸥打造的《Hello Kitty和她的朋友们——蝴蝶结王国的音乐会》2010年首演于日本,8年来久演不衰,受到了亚洲观众的广泛欢迎。
  6月8日,这场高品质亲子互动音乐会中文版将首次来到中国,作为苏交2019艺术教育周的收官演出,将在金鸡湖音乐厅内陪伴苏州的大小朋友们一起过儿童节!
  音乐会精心选择编排了16首世界名曲,曲目皆来自于莫扎特,巴赫,维瓦尔第,比才,柴可夫斯基等世界古典音乐大师的著名作品,让Hello Kitty和她的朋友们带着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古典音乐的无穷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