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杰高乐器工厂之旅,带你解密卡林巴制作工序

编辑:csm351
2019-07-19来源:商讯
  前不久,走访了杰高乐器的工厂,杰高乐器厂位于著名的乐器产业之乡惠阳秋长,其成立于2009年,工厂的环境优美,是中国唯一一家只生产卡宏鼓和卡林巴的厂家,旗下持有美国、欧洲及中国品牌“GECKO(壁虎)”。

  用心备料,打造高环保产品
  木材原材料是制造卡林巴的第一重要原则,杰高乐器采用的是高品质的进口桃花芯木、相思木等木材,对木材进行严格的挑选,选择环保进口实木木材,也是其对产品的最大保障。
  众所周知,木材原材料储放应该主要防止木质原材料因为风、虫类和环境的潮湿而变成腐朽。在杰高乐器工厂有专门的木材原材料储放空间,木材原材料在备料间摆放,其环境干燥、通风,阴凉,避免了木质原材料开裂;在备料间杰高乐器的工人准备了一些放病虫的药物进行驱虫,防止木质原材料的病虫;而木质材料是一种很容易燃烧的材料,在工厂里有很多禁止各种火种的标识。

  丰富经验,打造高品质乐器
  通过采访,杰高乐器工厂里的木工大多数都是拥有着20多年的木工经验,在手工制造方面也是有一定的造诣。
  走进工厂,第一直观所看到的是木工车间,工人们对原材料进行开大板、开小板。卡林巴原材料选择主要是桃花芯实木和枫木,而在市场上热销的系列产品也是这两种木材作为原材料。在木工车间能够看到根据制造需要的尺寸堆放着不同的木板或者是木条。

  卡林巴的原木材制作工序分为面板——侧板——底板——后板——条枕等组成琴箱。首先是对这些材料进行切割备料,在每一块的实木原材料中挖出相对应尺寸的面板,工人结合机器设备精准的将每一块大木板原材料进行分割,在分割之前工人先测量好每一块木板能够做出多少个相对应的卡林巴,坚持不浪费每一块原材料,以环保为主的原则。

  分工明确,打造高效率生产
  卡林巴制作的分工细致明确,在木材的备料完成之后主要是在制造中体现出来,打造高效率的生产。
  在卡林巴的面板、侧板和后板都经过尺寸的检测达标之后,就有工人进行拼接组框,在组框的时候有运用传统的榫卯结构,在最后涂上环保级别的胶,盖上面板,然后进行气压将其更好的粘合,密封的琴箱使得卡林巴琴琴箱的声音更加饱满。
  在气压到规定的时间之后,再将初步完成的琴箱送至下一步工人手中加工打磨,第一次的打磨是将琴箱四周预留的边进行打磨和对多余部分进行切割。当进行第一遍打磨之后,再对琴身进行导边和修补,这个阶段分粗磨——细磨——检查(精磨),首先将琴身打磨至平整,没有棱角;然后将琴身打磨到光滑,触摸感舒适;最后对琴身进行专人的细化检查,对于细小的问题进行解决。
  在这些制造工序进行的同时,在车间里有排尘水机,对工厂的环境进行科学的改善,是对工人的一个保障,也是对产品品质高度的保证。

  离开了打磨车间之后,来到了制作工序中的面漆车间。拥有好的自然色泽的卡林巴和卡宏鼓要经过4次的喷漆,先是喷头镀护漆,再进行细密砂纸的打磨,然后根据生产销量而定或者是根据客户订购需求喷颜色的面漆,喷第一次定色,再喷第二次进行润色,再会根据客户选择是否选择贴标牌,最后放置晾干房进行自然风干。

  杰高乐器中卡林巴的颜色主推颜色为原木色,相思木为其中最珍贵的一种,工匠在喷色的时候会根据热销的颜色提前定好要喷漆的颜色,其中MBR桃花芯和MC-S(枫木)为主打销售的款式,其也有固定的热销颜色,目前国际市场开阔,直销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
  喷好漆的卡林巴完成品在晾干房晾干之后,送到加工车间进行最后的加工:打孔以及条枕、卡扣和琴键的安装,其条枕颜色和琴身颜色相匹配。
  最后,将安装好琴键的成品卡巴林送至专业的调音室进行音准的调试,琴键安装的时候会有长短和密集疏散的细节需要最后的精准调试,在调音室里,多年经验的调音师将每一个琴键调整到最佳状态。
  卡林巴工厂的厂长带着笔者一行人参观了杰高乐器的成品装配车间,其成品装配间的所有产品分为精包装和简单包装等方式,精密包装之后进行分时间段的配送,针对出口配送有专一的配送方式。
 
  真情流露,采访工厂厂长
  卡林巴工厂兰厂长带领我们一行人参观完卡林巴工厂,并对兰厂长进行了采访和交流,笔者了解到兰厂长的老家是在美丽的四川,他在1997年的时候就从事木工这个行业,从2013年和杰高乐器的老板来到惠州办厂一直到现在,与杰高乐器风雨兼程。

  在采访中,兰厂长这样说:一生中把一件工作当做是一辈子唯一的事业,全是因为打心底热爱这个事业,不仅要一路学习新的东西,还要接受更年轻的思想,在创造中抱着”不服老“的心态迎接这一切。
  杰高乐器秉承着“品质第一、客户至上”的宗旨不断努力前行,并引进国内外高品质环保原材料和五金配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持有几十款独创设计的产品专利证书,其拥有技艺精湛的团队和经验丰富长达20多年的木匠大师,用心且严格的打造每一个高品质杰高乐器。
  一个好的企业是拥有一种凝聚的力量,而这个凝聚的力量来源于企业的核心力量——工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