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FutureLab在沪举办发布会 将致力研究展示艺术设计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8-02来源:雅昌艺术网
  7月19日,2019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简称“教博会”或FutureLab)新闻发布会在西岸格楼举行。届时,FutureLab将于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西岸艺术中心举行。
  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本次教博会由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参与发起和运营,是一个以研究与展示艺术与设计教育如何面向未来为主旨、全球首创的综合性展示交流平台。届时,国内外顶尖艺术与设计院校的校院长、教育家、理论家、艺术家、科学家和其他相关人士将共襄盛举。
  西岸艺术中心
  教博会由展览、论坛、工作坊三大板块构成。各参展学校将从自己的教学宗旨和特色出发,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和教师作品,通过精心设计的展位来呈现最新的教学与创作成果。而论坛板块,将围绕“艺术与科学的关系”、“艺术教育的未来”、“艺术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小学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四个主题,举行一系列演讲、对话和专题研讨活动。教博会举办期间,由各名校领衔的工作坊将把自己的课堂搬到上海西岸艺术中心,让前来参观的参与者与专业导师进行实时互动,亲身参与并进一步了解艺术设计学科的特质、理论概念和研究方法。
  新闻发布会上,嘉宾就本次教博会的内容、意义与各方的期待,发表了各自看法。
  本次教博会主要协调人之一,在高校从事艺术教育数十年的凌敏教授首先介绍了“教博会”的发起缘由及其亮点,她表示,“这将是一次难得的了解国际创新艺术教育最新成果和实验的机会,它将给教育者带来启发,让学生和家长能够看到未来趋势和新的学习方式。”
  上海市教委副巡视员李蔚指出,在教育方面“从社会层面发起的讨论和实践十分关键,我感受到一股强大的、自下而上的蓬勃力量。”她表示,那么多国际一流艺术院校参与到活动中来,这种活力和广泛的合作,将对政府的艺术教育政策规划,产生实际的推动作用。
  作为本次教博会的重要参与院校之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目前正在和“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共同展开Art Fair Innovations研究项目。皇家艺术学院副校长Naren Barfield教授表示,“教博会的举办和今天的艺术生态现状有很紧密的相关性,同时,讨论的议题极富多样性,涵盖了从K-12到博士教育。因此,皇家艺术学院也很荣幸能加入到这样一场全球性的对话中。”他希望通过工作坊、展览、论坛等各种形式,让大家分享由创意衍生而来的各种见解和实践,考察创意对当今的产品设计、人文服务等方面的价值和贡献。
  本届教博会“艺术与科学论坛”由德国著名媒体理论学者Siegfried Zielinski组织策划,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是该论坛的主要合作方。哲学学院袁新教授表示,国内传统的艺术哲学研究偏于美学,致使今天的理论研究与当代艺术实践严重脱节。他希望通过参与FutureLab,从艺术、设计实践者的创作中,为理论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材料。在听到更多来自全世界的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声音的同时,也呈现出中国学者的相关思考和工作方式。
  上海纽约大学交互媒体专业教授Eric Parren介绍了他们此次参与教博会工作坊和展览单元的内容,并表示,“作为上海本土国际办学项目的代表之一,我们很期待能够通过这次机会与更多上海本地艺术院校和全球教育研究机构建立起联系和交流。”
  参与创立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的著名艺术家张培力表示,怎么让教育变得更合理,通过教育发掘人的潜能,这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教育“不是钱或设备的问题,而是整个结构的问题。教育的改革或推进,一定是需要连带结构性的改革”。所以他特别期待11月的博览会,期待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看到精彩的对话和作品。
  截止日前,来自海内外30多家艺术设计知名院校已确认参与本次教博会,如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柏林艺术大学、丹麦皇家艺术学院、索尔福德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