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非遗传承二胡传统技艺

编辑:csm351
2019-11-18来源:百家号
  唐代诗人岑参有“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的诗句。宋人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又记载“马尾胡琴随汉东,曲声犹自怨单于。弯弓莫射去中雁,归雁如今不寄出”。二胡作为民乐发展传承至今,为中华文明的延续起到重要作用。

  传统二胡由琴筒、琴皮、琴杆、琴头、琴轴、千斤、琴马、弓子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另外还有松香等附属物。制作一把纯手工二胡需要长时间的实践和对二胡原理的充分认识才能完成,里面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对于积累和继承前人的二胡技艺精髓,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存续现状:

  1. 由于手工二胡制作技术难度大,工序多,特别是木料的打磨、蟒皮的处理等工序,枯燥冗长,年轻人多不愿意学习。我们采用高待遇,入股分红等激励方式让继承者坚持下去。

  2. 近几年来,在经济效益的利诱,现代化机器不断取代了手工制作,由于机器加工快,用工成本低,导致市场价格低有竞争力,这是目前面临的主要现状。

  3. 虽然机器生产,只能形似,仔细看还是能够看出非常大的区别,没有手工的精美,在一些地方不能完全被替代,尤其在蒙皮技术方面,机械蒙皮直接会导致一把二胡的使用寿命周期缩短,只是短时间内无法发现。要想做到精益求精,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使用到真材实料、音色完美的好琴,我们还必须要坚持传统工艺制作。


  保护措施:

  1、开展传统手工制琴技艺的调查整理。

  2、给予资金支持,保证传统手工制琴技艺的可持续发展。

  3、汉韵企业内部举办手工制琴技艺培训班,请老匠人传授经验和体会,并现场指导。

  4、继续贯彻落实手工制琴技艺的保密条例,防止核心技艺泄密。

  5、严格执行制琴相关国标要求,协助工商管理部门,严厉打击劣质品的制作和销售。

  6、利用宣传媒介,广泛向社会宣传、推广传统手工制琴的内涵和标准,提高广大胡琴消费者辨别优劣的能力


  保护内容:

  1. 大力搜集整理不同类型二胡制作工艺相关资料,在五年内建立起较为科学完善的二胡制作技艺资料数据库。

  2. 从培养“汉韵二胡制作技艺”传承人出发,建立健全每年两次的业务技能考核评审制度,着力打造阶梯式传承人。

  3.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参加国内二胡制作大赛和各种大型乐器展销会,扩大国内影响力

  4. 主动和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合作,听取二胡演奏家的建议,并研究加以改进。

  5. 每年投入充足资金力争保护和传承工作步入新台阶。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