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少儿音乐剧现状

编辑:csm351
2020-01-18来源:音悦豆
  儿童音乐剧是一种以儿童为受众的舞台艺术形式,综合了声乐、舞蹈、表演、对白等元素的多元化艺术。通过音乐和动作以及固定的演绎,把故事情节及其所蕴含的情感表现出来的一种艺术形式。
  儿童音乐剧最早出现在西方,由音乐剧演变而来,而中国儿童音乐剧的起源和由来,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左右。
  作曲家黎锦晖针对儿童的心理特点,运用儿童的语言,及音乐、诗歌、舞蹈和游戏于一体,创造了 “儿童歌舞剧”这一综合艺术形式,这即是儿童音乐剧的前身。
  目前,这种寓教于乐的新型艺术形式,已经深受少年儿童和家长的喜爱,儿童音乐剧也由此在我国逐渐发展起来。
  但是,可惜的是,目前,我国的儿童音乐剧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对西方音乐剧和经典童话作品的依赖十分严重。
  无论是在剧目的选择上,还是在剧情上通常倾向于西方经典作品的照搬,原创作品少之又少。
  在选材上也仍然较为传统和单一,多以西方经典童话故事和音乐剧目作为“范本”,缺少针对儿童群体的内容和形式的考虑,对于儿童需要的互动性的体现相对匮乏。
  而且,在国内举办过的儿童音乐剧,呈现形式大多以汇报演出式和经典再现式为主。普遍缺少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形式刻板缺乏创新,无法达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从而产生预期效果的目的。
  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曾经说过:国内大多数从事音乐剧创作的艺术家对音乐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于故事的戏剧性缺乏组织能力,让演出停留在歌舞演出,甚至是杂技炫技水平。
  知名舞蹈编导赵永斌也表示,国内音乐剧不仅有意识问题,还有创作问题。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原创儿童音乐剧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严重误导了观众。
  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和我们一起深耕儿童音乐剧的,让更多的人了解儿童音乐剧,走进儿童音乐剧,学习儿童音乐剧。
  让我们中国的儿童音乐剧可以依托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作为故事题材,让孩子们在艺术学习过程中也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从小就树立文化自信的精神。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