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素命青铜镈,来自春秋时期的精美打击乐器

编辑:csm351
2021-02-14来源:百家号

  镈(音同博),是古代一种可以打击的青铜乐器,形状与钟相似。目前发现的在铭文中被称为鎛的文物只有三件,一件是春秋中期齐国的素命鎛,另外两件都是春秋晚期的叔夷鎛和邾公叔班鎛。

  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三件珍品中的其中一件,它就是陈列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地下一层古代中国春秋战国展厅的素命青铜鎛。

  鎛是一种大型的青铜打击乐器历史价值除了历史上出土的这三件文物叫鎛之外,其它的与鎛外形很像的器物在器身上的铭文中都叫钟。所以在铭文中记载叫鎛的文物就显得非常珍贵了。

  素命青铜鎛于1870年出土于山西省荣河县的后土祠。因为是春秋中期齐国的器物,所以也叫齐鎛。

  在这件鎛的上中部,刻着18行多达174个字的铭文。铭文大意是说这件青铜鎛是由鲍叔的孙子素命(音同灵)所铸造的,鲍叔就是大名鼎鼎的齐国大夫鲍叔牙,因为他推荐了管仲对齐国进行改革,使齐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齐桓公也因此一跃成为了春秋时期的第一任霸主。

  鲍叔牙的孙子素命在这件青铜鎛上刻下这段铭文,一是为了祭祀自己的祖先,祈求先祖们保佑家族世代永享富贵;二是为了给鲍叔牙歌功颂德,表明鲍叔牙对齐国有功,自己也会向祖父学习,勉励自己要奋发图强。

  素命青铜鎛上的一大段铭文鎛在祭祀活动中常与编钟等乐器一起演奏,它的器形十分巨大,发出的声音非常洪亮,是整个乐队的灵魂,起到把控全局的作用。

  因此,无论是从了解春秋中晚期历史发展方面,还是从古代祭祀活动乐器的制作和演奏上,素命青铜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青铜鎛在古代祭祀活动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科技价值青铜鎛作为古代祭祀中演奏的乐器,最早出现在商朝晚期,西周和东周时期比较流行。由于鎛的器具非常巨大,上面又雕刻得十分精美的各种纹饰图案,无不显示出古代工匠们高超的青铜器铸造技艺和精湛的制造工艺。

  春秋中晚期的青铜器制造水平已经非常成熟艺术价值整个器身比较高大,顶部的扁钮部分设计为龙吞兽的图案。器身从上到下铸有三十六个小小的凸起,很像故宫大门上的门钉,十分庄严凝重。中间还装饰着云雷纹等纹饰,十分华美精致,艺术价值非常高。

  素命青铜鎛造型和纹饰都十分精美青铜鎛的顶部有孔,可以直接悬挂。

  扁钮的造型是非常复杂而精美的变龙吞翼兽的图案。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翼兽的头和上半身马上就被变龙吞噬了,只剩下一小截长尾留在外面,整个图案制作得唯妙唯肖,精美绝伦。

  总之,素命青铜鎛不仅可以在祭祀活动中当作最重要的乐器来演奏,而且也是一件制作非常精美、让人叹为观止的绝世艺术珍品。

  素命青铜鎛顶部精美的龙吞兽图案素命青铜鎛地址:中国国家博物馆 地下一层 古代中国 春秋战国展厅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带身份证和健康宝进入。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