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这些孩子欣喜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音乐、科技、公益的想象力

编辑:csm351
2021-09-12来源:音乐先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
  今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一张“公益宣传官证书”图片所占领。专辑封面中的“背景”、“元素”、“标题”都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高频听力损失的孩子们,网友可以挑选他们亲手用画笔描绘的从低频音乐中“听到”的美好画面,以共创的方式完成自己的专辑封面,成为国内首张低频公益专辑《听见“听不见”的音乐》的公益宣传官。
  而这支传播童话风格的互动H5《赶走耳朵里的小怪兽》也非常温馨。它将“中高频听力损失”形象化成一只“吃掉音乐的小怪兽”,通过将音乐频率与图画色彩结合的通感方式,让人们感同身受到中高频听力损失的孩子们耳中的音乐世界,如何从缺失了音乐的“黑白色”,到听到了完整低频音乐后的“多彩明媚”。
  这张由QQ音乐联合9组音乐人所打造的“特殊”专辑,普通人听起来有点闷闷的,甚至算不上悦耳,但对于那些中高频听力损失的孩子来说,却补全了“缺失的一角”,听见了音乐的更多“色彩”。
  而在这样的听感换位过程中,我们得以成为完成孩子们心愿的一份子,也实实在在地被这张专辑的用心和巧思所打动。
  让45万中高频听力损失的孩子听见音乐的“色彩”
  音乐无疑是美好的,但这份美好却不是人人都能享受。
  据官方数据统计,国内有2780万的听障人士,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中高频听力损失,其中约有45万是儿童和青少年。由于听不清1000赫兹以上的频率,“听见一首完整的歌曲”,成了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心愿。
  在“一块听好歌,一块做好事”的主题思路下,QQ音乐项目团队从今年6月开始筹备,并在99公益日来临之际联合凤凰传奇、梦然、钱正昊、腾格尔等9组公益召集人,以及公益机构爱的分贝、腾讯医典、全民K歌,推出了首张低频公益专辑,希望让中高频听力损失人群也能享受到音乐的美好。
  用音乐传递温暖的想法很好,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要知道,降频改编的技术并不难,难的是还能保持原版的旋律、节奏,使歌曲在中高频听力损失孩子的听力范围内完美还原。
  在制作过程中,专辑基于QQ音乐与全民K歌智能化音频技术改编,借助音乐生成技术、歌声合成技术、声伴分离技术等音乐黑科技,将原本歌曲中的人声和伴奏进行清晰的分离,然后结合音乐生成技术和伴奏改编技术,对歌曲进行了8度平移的处理,并且对人声做降频,结合线下测试中孩子们的反馈进行优化,才有了这张专属于中高频听力损失人士的低频公益专辑。
  “我们的初心,就是希望从音乐着手,用有温度的技术,做一件有意义的小事,帮助他们实现小小的心愿。当看到这群中高频听力缺失的孩子们,第一次听到完整歌曲时的专注、兴奋、激动的笑脸时,我们现场的所有人都眼眶发热,觉得我们做这件事,非常有意义。”QQ音乐低频公益专辑的技术负责人Ethan动情地说道。
  在歌曲的挑选上,这张低频公益专辑也尽可能兼顾不同风格和主题。整张公益专辑收录了QQ音乐9组公益召集人的代表曲目,包括凤凰传奇《一块做好事》、梦然《少年》、钱正昊《九州少年游》、腾格尔《天堂》、THE9《yes!ok!(live)》、小鬼-王琳凯《拜托了世界》、郁可唯《我的城》、张靓颖《我》、郑云龙《重塑》等,每一首都是在各年龄群体中传唱度极高的优秀音乐作品。
  这9组艺人和QQ音乐一起,用低频版音乐作品传递爱与温暖,让断断续续、残缺不全的音乐世界变得圆满、完整,让更多人在音乐中收获快乐、温暖和感动。
  音乐+科技
  为公益带来更多想象力
  以音乐科技向善,不是一句漂亮口号,也不止一张温暖的低频公益专辑,而是需要融入到日常的公益行动中。
  去年“99公益日”,QQ音乐线上线下联动为公益发声。在线上不仅邀请“闪亮好事官”大张伟、杨超越助力公益,还联合彩虹合唱团举办“试试爱自己“线上音乐会,吸引162万人共同见证。
  在线下,QQ音乐捐建9所乡村小学音乐图书教室,还点亮北京、上海等9大城市户外地标,让爱传递到各个角落。网友的每一次观看、参与,都意味着一次善意的传递,公益行动就这样自然地延续着。
  其实,一直以来QQ音乐都在积极联动音乐人和相关组织机构,传递正向价值观。不论是携手S制造音乐人Bo Peep创作禁毒宣传曲《瘾》,助力希林娜依·高唱响联合国“2020青年联谊会”,还是联合壹基金、荷风艺术基金会,发起“音爱发声”、“儿歌新唱”等系列活动,都是用音乐向大众传递爱与温暖。
  正如贝多芬所说:“音乐是比一切智能、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在音乐的传递与共鸣中,它可以疗愈受伤的心灵,也具有聚沙成塔的能量,汇聚每一份善意。而在这些多样化的音乐公益玩法背后,正是QQ音乐通过联动音乐内容、艺人资源、科技优势等,让公益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感受到音乐的美好,然后辐射到更广阔的群体。
  “世界多有不完美,人皆存向善之心,这是公益的发端和缘起。”平台愿意投身于公益,回馈社会,也是科技向善的最好体现。无论是制作低频公益专辑,还是动员明星艺人、大众参与到公益行动中,QQ音乐正以一个音乐平台独特且温暖的方式,呼吁着广大用户“一块听好歌,一块做好事”。
  基于在公益领域的持续参与,QQ音乐也被国内知名新锐杂志《新周刊》的“2019-2020中国网络生活价值榜”评为“年度最佳音频平台”。评语提到,“QQ音乐是征服年轻世代的听觉圣地,也是新生代音乐人的发声之所。”
  在助力公益事业的过程中,音乐让科技有了温度,也点燃人们心中的善意。在音乐与科技为公益带来更多想象力的同时,我们也相信,再渺小的个体也能在爱的连接下,迸发出让世界更美好的力量。
  正如99公益日活动主题所传达的理念,公益未必是惊天动地,也可以是静水流深、春风化雨,一块听好歌、一块做好事,就是当代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公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