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动听的音乐与项目化学习 宁波蛟川书院学生用自制乐器演唱欢度国庆

编辑:csm351
2021-10-11来源:光明日报

  “我真的没有想到,用一些破旧的材料,竟然能进行一次真正的演唱。”蔡佳辰同学在参与了《动听的音乐从哪里来》这一项目化学习后的真实感受。
  为了迎接国庆,浙江省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大合唱比赛。在比赛的尾声,蛟川书院SMALL实验室的学生们拿着自己制作的乐器上台,演奏、合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这些自制乐器包括用废旧钢管制作的编钟、容量瓶制作的水音琴、台球杆制作的二胡、PVC塑料管制作的笛子、羊皮制作的堂鼓和腰鼓等。他们以自制乐器演奏出的美妙的声音为大合唱伴奏,用独特的科技创意和艺术修养庆祝国庆节。
  图为学生演奏自制水音琴
  本次活动中的自制乐器是蛟川书院《动听的音乐从哪里来》这一项目化学习的成果。在这个项目化学习中,SMALL实验室的学生将初中物理《声》的相关知识通过五个步骤在实验中实现——“遇见”乐器的发声原理、选择合适的材料、制作乐器、演奏曲子、办一场真正的演唱会。
  “传统的自制乐器实验都是教师用做好的成品为学生呈现的,学生的动手机会少、参与度低,更不要说与课程内容之间的结合了。而项目化处理让学生直接参与到作品的设计中去,充分运用各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制作和优化产品,还能在多种场合下展示自己的作品。这样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只是项目的参与者、指导者。”该项目指导老师说,项目以子任务分解的形式展开,让学生循序渐进地达成目标、解决问题。同时,将重要的核心知识在实际的情境中反复应用和优化,最终得到个性化的成果,避免了学习的机械性,发展了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在进行项目的过程中,同学们还完成了调查报告和研究报告的撰写,既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又强化了结构性思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