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中华古音乐插上“云”翅膀

编辑:csm351
2022-01-15来源:河南文旅

  贾湖骨笛悠扬的声音穿过新石器时代茫茫原野在手机里的“云端古乐厅”开始奏乐……这一声声穿越历史的美妙乐章,正是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创新传播方式和技术的新呈现。
  近一段时间,来过华夏古乐厅的观众发现,河南博物院的特色品牌公众文化服务项目“华夏古乐——音乐文物复原展演”有了较大变化。逼真的场景与真人演奏相结合,让观众穿越至古代:时而仿佛坐在庄严肃穆的大殿之上,沉浸在恢宏大气的先秦礼乐中;时而跨越时空与山海,体验一把人在画中游的美妙。可谓文化与科技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这些全息沉浸式舞台美术视觉素材制作,主要运用了全息纱幕影像、LED多媒体屏幕等数字化技术。大量考古、文物资料和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处理、拍摄制作、艺术加工,转化为舞台化的数字视觉素材,现场观众在欣赏古代音乐演奏、乐舞表演的同时,感受不同时代的考古、文物器物、历史场景等,使学术、艺术有机结合。
  “利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古代音乐插上‘云’翅膀,扶摇云端,成为‘活’的基因、‘动’的文脉。以舞台化展演为主体的转化成果,将停留在教科书上的古代音乐遗产,创造性地转化为可听、可赏、可体验的舞台艺术作品。”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负责人说:“我们力求获得公众认可,以一声声典雅的历史回响滋养公众的文化自信。”
  在科技赋能的助力下,河南博物院还十分重视宣传推广传播。在传统的舞台化展演模式的基础上,运用数字化拍摄制作、互联网新媒体传播等技术手段,对现有的研究及复原展演成果进行数字化传播,搭建起古代音乐文化互联网传播特色优势平台“云端古乐厅”。“云端古乐厅”以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为主要传播媒介,链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助力传播。
  2021年,河南博物院分别以复原古乐器演绎《清平乐》、古乐版《一起做好事》、古乐版《夜空中最亮的星》、华夏古乐新年音乐会等话题引爆互联网,多次登上微博热搜,累计阅读量超3亿次。河南博物院新媒体矩阵“云端古乐厅”陆续编发文章近20篇,重点推荐华夏古乐团经典乐曲视频、音频,累计阅读量10余万人次。
  2021年5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拟入库名单公示》中,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河南博物院组织申报的“华夏古乐——音乐文物复原展演的数字化应用与传播”成功入选。
  河南博物院一直以来非常注重音乐文物的收藏、研究和展示。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成立于2000年,是河南博物院专业从事古代音乐文化遗产综合性研究、复原展演的机构。20余年来,针对音乐文物、古乐谱文献、历代服饰等进行系统研究和舞台化的复原重构,是让文物“活”起来,推动传统音乐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实践。曾多次代表中国赴美国、泰国、韩国、土耳其、柬埔寨等国家访问演出,成为展示传播中华古代音乐文化的国家文化名片。
  河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正在以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为契机,整合古代音乐文化遗产活态化传承的实践资源,致力于打造中华古代音乐文化遗产线上和线下展演相结合的融合创新性项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