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音联新文旅专题:中学生心理减压古琴之旅

编辑:csm351
2021-03-08来源:中国音乐教育网


减压之旅,为心灵升级


  国外早期音乐治疗的研究思路表明,从机理上来说,音乐能刺激人的脑垂体,帮助人形成一种良性生理状态。人们在聆听音乐时,可能会出现心率减慢、心跳减慢、呼吸减缓、血压降低等生理状态。音乐活动对于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与他人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都有显著提升,增强自信和自我评价,提高行为的自我克制能力。

  音乐教会孩子情绪上的理解和想象力的发挥
  每一段不同的旋律,或者每一种风格的乐器,都要注意旋律背后的画面。久而久之,就能提升孩子的想象力及空间构造能力。每一首曲子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精彩的故事都能影响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一次演出都能提高自己的气质,每一次比赛都能提高你的自信与果敢。
  因为专注所以才有效率
  学习音乐时,孩子必须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才能记住那些乐谱上的音符和各种各样的标记。无论是古琴、吉他、古筝,你们发现没有,无一不是口到(唱谱)、眼到(看谱)、手到(弹奏)、心到(数节拍),有事还要“一心二用”(左手打节拍、右手打节奏型),稍微不留神、不专注,是弹奏不好乐器的。同样一首曲子,开始学琴的孩子需要好几天的练习,学了一两年的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弹会。显然是学琴让他们提高了效率。
  坚毅造就记忆力的成长
  一首非常复杂的乐曲可以不看乐谱一字不差地演奏出来,这就是对记忆力很好的锻炼。
 
每个心灵需要有对美的感知和追求,

美的环境具有能量,影响人心。

在音乐中我们能感悟振奋与悲伤,

也能修炼出容纳万物的气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