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科融合是才是真正的中国版STEM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近几年,来自美国的STEM教育在国内大热,各种STEM教育机构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不少中小学校也纷纷投入资金和人力开设了STEM课程。然而,狂热背后,我们也发现中国STEM教育尚局限在非正式教育领域,未能进入常态化的课程与教学。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对STEM概念理解不请,与现有教育体系结合较难,学校在开展过程中往往遇到大量的挑战与困难。
  其实,根据我国教育部在2017年印发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我们可以看出,教育部已经对STEM概念进行了本土化,不同于国外强调理工科,国内的STEM更加强调跨学科、项目制学习,目的直指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科融合(Fusion of subjects,即FOS)教育才是符合我国现有教育体制的的中国版STEM教育!
  FOS学科融合教育是多门学科的参与和介入,但不是简单的跨学科教育。学科融合旨在通过多门学科资源的介入,有效地化解问题,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并在问题探究的过程中全面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通俗来说,这相当于布置给学生一份靠单一学科知识或者技能无法完成的作业,而且没有例题可以参考,他必须思考需要哪些知识,寻找到这些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最后解决问题。
  FOS学科融合教育将让传统仅停留在知识传递层面的教学互动上升到各个学科融会贯通,重视和提升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培养提升其创新意识。
  目前国内FOS学科融合教育还在“初级阶段”,教育部给出了课程标准,但是具体课程设计、课程目标、课程实际操作等细节还需要长期的探索。这需要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新企业、学校多方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先进的经验和典型案例将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中视典公司联合国内顶尖教育机构正在进行相关示范课的开发工作。中视典基于自身十余年的VR、AR领域技术积累和教育行业深耕经验,推出了FOS AR交互教学平台,并联合国内顶尖的教育机构研发了配套课程教材,相关产品正在进行验证工作,并将推出示范课。中视典愿与教育领域同仁们一起,以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为宗旨,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探索出有效的学科融合教育模式,在中国更多地区推广和实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