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边弹边讲乐器“阮”:古韵尤存的“中国吉他”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杨晶晶 记者 李婷)3月30日晚,由“天姿国乐”女子民乐团带来的“知音赏乐”艺术讲堂之“阮梦清颖”音乐会在天府云端剧场举行。“天姿国乐”业务副团长、青年弹拨乐演奏家熊颖,携乐团指挥肖超边弹边讲,为蓉城市民在春雨中带来一场清新秀丽的阮乐专场演出。

前世:颠沛流离却古韵犹存的宝贝
        演出现场,中阮的厚重在鼓声的配合下,让人仿佛置身沙场,一幅激战的画面如在眼前;乐者手法一转,深邃的中阮声在悠长的笛声下显出苍凉之感,好似看到了岳飞的无奈。
        据“天姿国乐”乐团团长唐文婷介绍,阮咸虽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但中国阮咸的发展称得上曲折,还险些失传。它们起源于秦汉,鼎盛于唐宋,没落于明清的阮咸曾消失过一段时间,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在一批乐器改革者的挖掘下,阮咸才得以新生。
        熊颖提出,最初的阮咸只有独立的中阮乐器,加之音域窄、音量小,流落到了民间,几近失传。新中国成立后专家对阮咸的和弦、音域都进行了改造和拓宽,同时建立了阮咸家族。“如今高音阮有着灵动高亢的明亮,中阮有着醇绵深情的悠扬,大阮有着深邃厚重的低吟回响,阮族既能独立演奏,也能在乐队中作为伴奏演绎。”熊颖现场向观众展示了不同阮咸的音色区别。
        在继承传统古韵的基础上,阮咸也在不断创新,音乐会中一曲《自由探戈》热情洋溢,融合了传统古典音乐与爵士的风格,打破了传统观念中阮乐优雅的特质,激情澎湃的合奏让人耳目一新,展示了中国乐器的开放性。在熊颖看来,中西合奏是乐器发展的趋势,阮作为中音频率的乐器包容力极强,在乐队中起着连接高音和低音的作用,能和任何一个乐器搭配,不管是西洋乐器还是流行乐器都能搭配,因此阮又有“中国吉他”之称。

今生:阮是民族乐器合奏中的“谦谦君子”
        整场演唱会中,深受观众喜爱的是一曲由阮族重奏的《蜀绣》。“大阮深沉,阮所独具的滑音听起来更加悠长,展现的就是少女内心暗藏的情愫;但是高音阮又比较明亮,跳动的音色就好像看到了少女刺绣时激动的心情。”资深音乐爱好者刘女士说道。
        正是阮多种风格的特质使得白居易发出了“非琴不是筝,满座皆惊闻”的感叹。既可以弹出古琴的韵味,比如表现带着悠长、吟叹、自由的心灵独白,同时阮的低音能表现出古琴的深邃,而且更为醇厚,因此阮有琴的味道。但是它又有筝的明亮和华丽,所以说它既不是琴也不是筝,这就是中阮独特的地方。“它有两者的特点,但是又不完全能代替,阮就以自己独特的声音来体现两种乐器的味道。”唐文婷介绍道。
        民乐六重奏《轮回》,是民族传统器乐演绎现代新音乐作品的一种创新,中阮为主奏乐器,依次引出大阮、古筝、琵琶、竹笛不同声部的演奏,打击乐贯穿始终,揭示着沧海桑田的变迁与四季轮回的规律。
        既能进行独奏,又能与任何乐器合奏,阮的这种特质与中国文化中的中庸极为相似。“它在乐队里是一个中流砥柱的角色,起到深度的连接作用,它的声音比较醇厚,能够包容其他的乐器,拥有中国儒家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特质,所以它既能表现中国传统的谦谦君子的风度,又能和其他乐器融合。”唐文婷说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