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农村传统乐器,对于它们你不知道的故事!

编辑:csm351
2018-04-01来源:百家号

        现在一提到乐器,在农村很多人就感觉距离自己很远,因为他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哪些出名的西洋乐器或者一些高大上的传统乐器,例如:箫、古琴、古筝等;往往忽略了自己身边常见的一些乐器,而这些乐器不仅仅是作为乐器存在而且还有一些其他特殊作用,对于它们的特殊作用你们了解么?
        哨子。这种哨子现在还在用,不管是小孩玩还是学校体育比赛经常会用到;但是在九十年代之前,这种哨子是农村卖牛奶的信号,那时候村里还很穷,也没有喇叭之类的东西,养奶牛的一般都是每天早晨挤完牛奶,骑着自行车或者三轮车带着几大桶牛奶在村子里转,那时候的村子虽然说小,但也是有点面积的,不可能完全靠人嗓子去喊,于是他们就带着这种哨子,边走边吹,而且还比人的声音大,隔着很远就能听到;人们听见了有谁家想要买牛奶的就赶紧跑出门来招呼着人家过来;


        还有卖香油的。在90年代之前,做香油别说机械化生产了,就是农村现在用来做香油的机器工具都没有,就是完全靠人力来做;做好了装桶里,带着提子,一提子就是刚好一斤,那时候不管是打香油还是酱油醋都是用提子,几毛钱一提子,打几斤来几下;再把这种称为梆子的东西拿在手里,或者固定在车上,一边骑一边敲。


        上面几种顶多算是人们自己发明的工具,算不上乐器,而现在要说的,是真正为大众所知的一种乐器——鼓;鼓有大有小,而村里做生意要随身带着的鼓自然不可能是大鼓,就是像上面图片中的这种小鼓;在农村,这种鼓的鼓声就代表着卖豆腐或者卖豆腐脑(豆花),而且相较前面几种,用的时间还更长一些,消失的更晚。


        还有一种,说是乐器,还不如说是哄小孩的玩具,那就是拨浪鼓。早些年,因为人们对于各种职业的看法——仕农工商,其中商在封建时期是人们眼中最低贱的职业,所以从商的人很少,所以一般十里八方都是只有一个货郎,货郎就是当时走街串巷带着日用百货和一些小玩意的做买卖的人,到了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已经没见过这个职业了。同样走街串巷的时候担着两个箱子,手里拿着个拨浪鼓边走边摇,从家里用的菜刀到小孩的小玩具口哨之类都有。


        其实在农村有很多类似的东西,可能出了这个村就没人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甚至连记载都不会留下,更别说被称为乐器了;但是对于当地人的生活来说,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的便利,同样也是他们对于童年的独特记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