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德育是音乐教育的灵魂——浅谈农村初中音乐课中如何渗透德育

编辑:csm351
2018-04-11来源:中国网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指出:没有德育的教学是一种无用的手段。说明教学领域,任何学科都应把德育放在重要的位置。《音乐教学大纲》也明确提出:“音乐教育应寓思想教育于音乐艺术之中,从音乐教育的性质和培养目标出发,强调教学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把育人工作放在首位”。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建立学生正确的审美取向,是中学音乐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我们以往的教学方式过分的强调了音乐课中的技能含量,音乐教学中的德育教育问题没有被教师广泛地关注。说得严重点就是有些老师甚至认为,德育与我们音乐课关系不大。久而久之,音乐课中的德育因素常常被忽略。由于认识上的疏忽,再加上找不到得当的方法和切入口,所以音乐课中普遍存在德育渗透不到位或空白的现象。下面我浅谈这些年来的几点做法,与同行们共勉。
       一.根据班级差异,有目的选择教学内容进行德育渗透
       班级是教师教学时要面对的团体,而这个团体是由不同喜好、不同水平的学生个体组成,它会受到老师和部分同学的影响而形成一种较为稳定的感官现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班风。如果教师在教学时能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那么就做到了因材施教,会有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又因为农村初中的音乐教学教的班级多,还跨年级的,如果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变,那教育将是无效的。
       1.爱学习,音乐素养较好的班级,重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许多哲学家和音乐大师对音乐给予高度评价。或曰“浸润心灵”,或曰“净化灵魂”,或曰“改进德行”。但是,不是所有的音乐作品都具有如此巨大的魔力。音乐老师应从中省悟自己身上的重任,在音乐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优秀音乐作品。如内蒙的《牧歌》,悠长的音调、宽广的节奏与大块面的绘画色彩与构图所塑造的高远的意境让人感到心灵的明净与纯朴;江苏的《紫竹调》,风格清新活泼,细致优雅,曲调优美流畅,柔和婉转,很好的洗礼心灵;歌曲《我爱你中国》音乐紧紧扣住“我爱你中国”这一核心主题,气势宏伟、气度不凡的旋律线条,对祖国形象倾力描绘,浸透出对祖国的那种质朴、真挚、深情的爱,艺术性与思想性融为一体,有很强的感染力。这些歌曲(乐曲)饱含了丰富情感和思想内涵,学生从中获取精神力量,使道德情感得到升华。
       2.学习一般,音乐水平参差不齐的班级,重在帮他们树立信心
       这类班级对课本的内容兴趣不大,所以在选材方面要用点心,一方面要顾及他们的兴趣,还要考虑他们的音乐水平,一部分的教学内容要跳出课本教材,寻找励志的音律。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江智民的《掌声响起来》,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伍思凯 《我真的很不错》,水木年华的《生命的挑战》韩庚的《青春梦想》等这些励志歌曲,歌词积极乐观,健康向上,旋律坚定明快,鼓励士气,催人奋进。励志音乐作品是作者对现实生活认识和体验的产物,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它渗透着作者对客观事物和人类社会的积极看法及道德观念,它们都是称颂好的,鞭挞坏的。加上音乐艺术所具有的深度和强度,更能感染和打动人心,引起人们心理上的共鸣,使人精神受益,寓教于乐。再加上课堂上及时的表扬和鼓励,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
       3.学习不太好,纪律散漫的班级,重在引导他们学会感恩
       这些学生都存在一个共同点,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差,自控力差,没有目标,这些原因的形成虽然不是一两天的事,但我们可以通过情感来感化。音乐是最富情感的艺术,而人类的情感又是最丰富的,两者不谋而合。所以通过情感的体验使中学生更广、更深、更自然的接受音乐艺术的教育和培养从而完善学生的道德修养乃至整体素质。先从亲情入手,教他们唱《感恩一切》《母亲》《父亲》,然后到感恩老师,《老师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飞来的花瓣》,学会珍惜友谊,选择了《友谊地久天长》《感谢你》《毕业生》《永远》《告诉我》等。让他们学会感恩,懂得报恩。
       4.学习不理想,但有凝聚力的班级,重在培养他们的民族情感
       音乐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感呢?应从音乐的韵律中解读民族元素。如《壮乡美》是一首代表作,它表达了好客的壮族人民对朋友真挚淳朴的感情。布依族的《好花红》,歌曲中姑娘们借物言志,把山歌喻为朵朵向阳的鲜花。在通过歌、诗、画将学生带入具有贵州地方特色的意境中去,帮组学生更好地感受和理解民歌的美感。《沙田柚子满船头》是一首简单、有趣的劳动歌曲,感受丰收、劳动的愉快心情,了解家乡的特产,滋养热爱家乡之情。《挑着日子山过山》《歌的家乡》都是我们广西民歌,那种天籁般的声音,浓郁的乡土气息,让生感受到歌海的家乡,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根据各种课型的特点,寻找教材中的德育因素
       教师应当牢固地树立德育意识,以教材为内容,以课堂为阵地,认真钻研教材,分析和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做到每堂课都能有德育的侧重点。
       1.唱歌课,德育在字里行间
       有的歌曲具有明显的思想教育目的,属显性教材,如《金梭和银梭》《感恩的心》《装扮蓝色的地球》《相亲相爱一家人》等。而还有一些教材,如《雨夜》《山歌好比春江水》《把你的潇洒亮出来》《太阳出来喜洋洋》等歌曲,被称为隐性教材。这些教材丰富的德育内涵和深刻的哲理需要教师在备课时去挖掘、发现和理解。如歌曲《雨夜》,通过对山村雨夜的描写,烘托出人民教师的伟大形象,歌颂了师生间的深厚感情,在教学时老师的引导,才能体会到歌曲的内在深刻含义。再如一首维吾尔族民歌《青春舞曲》,歌曲中以“太阳”“花儿”“鸟儿”等大自然生态的变化为借喻和依托,抒发了维吾尔族青年赞美青春、珍惜青春年华的欢乐情绪。中学生正值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首歌曲引导学生于欢乐、健康中步入青春期。
       2.欣赏课,德育在音符的诉说中
       音乐欣赏教学是通过对古今中外音乐作品的欣赏,培养学生健康的情趣,开阔视野,提高鉴赏能力,培养高尚的情操。特别是通过对我国民歌、民族音乐的欣赏,使学生热爱祖国民族音乐文化,激励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如歌曲《爱的奉献》是为电视连续剧《人与人》中的一集《她比幸子还幸福》而写的,该片通过人们为一个需要换肾的学生热情捐助的事迹,赞美奉献精神,呼唤人与人之间的爱,呼唤一个美好世界的到来。丝竹乐《旱田雷》旋律活泼流畅,生机怏然,节奏欢快,表现人们久旱甘霖时的喜悦心情。巴西手风琴独奏《秋日起舞》,手风琴奏出自由舒展的引子,吉他“倒影式”分解和弦与双音旋律的伴奏,描绘了巴西秋日的美丽景色,也把巴西人热爱音乐盒舞蹈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教师应紧紧抓住旋律、节奏、音色、拍子等要素塑造的音乐形象,引导学生进入歌(乐)曲的意境,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美妙的音乐的同时提升个人的道德情操。
       3.综合课,德育体现在活动的细节中
       音乐综合课在整节课的教学中包含有唱歌、有欣赏、有舞蹈、有小组的创造活动。教师要认真设计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使德育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要见缝插针,联系实际。特别是小组合作的时候,培养学生的合作和创新精神,拓展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还可以养成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的良好品质。
       三.根据课外活动的类型,有计划地渗透德育
       德育作为一种教育过程,是永恒不变的,而作为一种教育方式,其途径又是多种多样的。如果说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阵地,那么课外活动则是育人的广阔天地。教师可以通过合唱、器乐、舞蹈等兴趣小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1.兴趣小组
       在兴趣小组的训练学习中,能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增强信心。让他们带着愉快自信的心情学会学习,能品尝到学习成功的喜悦,从而自信的做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兴趣小组的训练中懂得爱心,培养耐心,学会诚心,充满信心。
       2.比赛活动
       能磨练怕苦怕累的弱点,学会合作,培养组织能力、热爱班级的情感,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在小组唱、合唱训练中,要让学生明白,每个人的地位是平等的,只要在演唱中能愿意和别人配合好,就能唱出美妙的歌声,创造出自身的最大价值。舞蹈训练能培养学生团结协作、齐心合力以及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排练活动中,有时个别队员认为自己在舞蹈中的排序及位置不如意而闹别扭,搞不团结,导致不协作、不合力而影响集体表演。对此,我总是耐心的教导大家要认识到每个人在舞蹈中的重要性,渐渐地大家都能从团队的利益出发,团结协作、齐心合力、相互切磋、相互配合,培养了良好的集体主义思想。舞蹈活动强度大而且很苦、很累,有时一些同学有些坚持不住了。面对此状,我给同学们讲“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讲一些名演员、名运动员成长的经历来鼓励他们、教育他们,并在身边找典型、树榜样;讲干什么事都不能凭一时兴趣,要靠顽强的意志品质,否则一事无成......。
       音乐是人类灵魂的净化剂,是社会风尚和时代精神的反映。音乐作为一种情感的语言,其对人类心灵产生的震撼力量令人无法抗拒。而这,就是音乐对于德育的永恒魅力。我们应充分利用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恰当处理好教育与教学的关系,结合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育形式,让学生在受到美的熏陶的同时,得到良好的德育教育,以达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完美世界。
       总之教学探索证明了在音乐教学中加强德育,不但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正像音乐教育家贺渌汀说过的一样:“一个人有了一定的音乐修养,不但不会妨碍他的专业,由于经常接触优美纯洁的音乐,使他的思想潜移默化,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我们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目的就在于通过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高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素质,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最实质的问题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不但使学生学到作品知识能准确的把握作品的情感,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真正懂得我们中华民族是经过无数苦难磨练的威武不屈的民族,我们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从而唤起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使他们自觉的为了祖国的强盛而学习,为了祖国的明天而加倍努力。

参考文献:1.《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教学参考书》广西教育出版社
     2.《中学音乐》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3.《音乐教学指南》花花总师范大学出版社
     4.《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