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课在学前教育课程中的重要性

编辑:csm351
2018-06-03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

作者:西安市艺术学校 焦 珂
       学前教育是由德国教育学家福禄贝尔提出来的,之后经卢梭和裴斯泰洛齐等人的发展,逐渐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随着时代的发展,学前教育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对0-6岁的儿童进行学前教育可以培养他们的智力,促进他们的大脑发育,许多超级智力儿童的诞生都与此有关。最近有研究表明,钢琴伴奏与幼儿智力发展以及良好兴趣的形成密切相关,所以钢琴伴奏课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一、钢琴伴奏课程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的发展现状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学前教育专业慢慢地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人们也逐渐认识到钢琴伴奏课程在开发儿童智力、培养儿童学习兴趣、提高儿童学习能力方面的作用。学前教育能为中小学的义务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学前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还是很落后,缺乏政府的领导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社会上有些人对学前教育还存在偏见。这些不利因素导致钢琴伴奏课程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的发展受阻。
二、钢琴伴奏课程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
       1.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大多数以后会向着幼师这一行业发展。幼师是一个要求很高的职业,它不像传统的教师职业那样只会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就可以,它要求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方法,还要精通音乐、书法等,这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是很高的。钢琴伴奏课程的开设可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素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有研究表明掌握一门乐器或者擅长音乐会让一个人更具气质,更加乐观、积极向上,这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来说也是宝贵的人生经历,会让他们获益匪浅的。
       2.开发幼儿智力,培养学习兴趣。
       法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音乐对于儿童智力的开发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所以法国的小学课程就有钢琴和小提琴课程。当然,我国也有音乐课,但是我国小学生的学习条件比起法国要落后很多,学生很难有机会去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钢琴的琴声能够促进幼儿大脑的发育,给他们的心灵播下一颗音乐的种子,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音乐对于一个人心理的健康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当今时代人们压力很大,每个人都要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从小培养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会让他们受益终身。
三、钢琴伴奏课程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意义
       我们知道音乐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气质、素养,我国的教育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一些音乐是有必要的。而钢琴又是众多乐器中最基础的和最重要的,所以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是有必要开设钢琴伴奏课程的。
       目前在就业状态饱和的幼师行业竞争是很激烈的,社会对于幼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果某学校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开设钢琴伴奏课程,那么它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就能脱颖而出。此外,让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钢琴伴奏也符合我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要求,有利于下一代全面发展,这对整个民族、国家的发展进步具有促进作用。
       学前教育是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时代对幼师的要求是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有吹拉弹唱的能力,所以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开设钢琴伴奏课程有其充分性和必要性。钢琴伴奏课程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政府和学校应该鼓励和支持钢琴伴奏课程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的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