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古典音乐意外史·序(四)

编辑:csm351
2018-07-14来源:百家号

西方音乐史是否就是教科书讲的模样?
西方音乐史是否只有一个版本?
让我们给你不一样的内容,
古典音乐意外史!!!
       在巴黎、伦敦这样走在时代之先的城市,人们开始越来越痴迷于管弦乐团演奏了——这个现象在十八世纪最后的二十五年里,巴黎和伦敦尤为明显。
       此时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就是“海顿”,他的器乐合奏音乐是在亲切简单的曲调和节奏上进行创作,给观众一种沁人心脾的感受——这就是交响乐的萌芽。直到1779年,存在了大约三十年的德国曼海姆管弦乐团(当时非常有名)在巴黎的影响下成功地发掘出交响乐的魅力来;而当时很多其他的维也纳宫廷乐队依旧扮演着“序曲”的角色……在你学的音乐历史里,德国人把曼海姆乐团称之为“曼海姆乐派”,好像这又是德国人一项不可磨灭的贡献似的;其实只是曼海姆的选帝侯卡尔·特德尔痴迷于法国风情,按照巴黎管弦乐团的样子邯郸学步罢了。


       这一段时间法国革命了,莫扎特去世了,世纪更迭,新世纪里音乐会和歌剧从宫廷剧院里逐步解放出来,市民阶层中的富户和知识分子阶层加入了这场狂欢。十九世纪,音乐家们也进一步被解放出来,从前他们是贵族和教廷的佣人;现在他们开始独立,他们可以通过出版乐谱、做音乐教师来维持生计——这样看来音乐家可是“自由职业者”的先驱。贝多芬曾在维也纳贵族那里领过年薪,但他从来不曾被人雇佣过;肖邦即使在最落魄的时候也没有被雇佣过;柏辽兹、门德尔松、舒曼、李斯特,这些浪漫乐派的音乐家们,虽然彼此也有贫富差距,但他们各有各的活法。李斯特成了专职的演奏家;门德尔松、舒曼、肖邦则兼顾了指挥和乐评——当然肖邦仗着自己的颜值和忧郁气质博得了一众上流社会妇女们的追捧。不论以哪种方式生存,新世纪的音乐家们不必再像巴赫那样身穿制服,每天像交作业一样去为教廷搞创作,大家都可以真正的“为艺术而艺术”了。
       随之而来的是音乐面向市民阶层,出现了公演。李斯特、帕格尼尼这样的明星成了“票房保障”,自然收入与知名度成正比,商业运作开始进入音乐领域,演奏家也可以成为造星运动的对象了。但此时音乐的主流依旧是歌剧。进入市民阶层支配社会的时代,从后宫和教廷解放出来的不仅仅是器乐演奏;自然还有歌剧。歌剧也不会放过“公演”这杯羹,那时候创作一首交响曲的收入自然不能与创作一部歌剧同日而语。为何音乐家们都争先恐后地跟歌剧院签约?因为通过这样的合作,能让自己赚得钵满盆满。其中第一人就是罗西尼:他37岁创作完《威廉·退尔》之后就隐退了,随后直到去世的四十年里,都悠然自得、享受美食,过得轻松惬意——这都拜“公演”所赐。


       至此,歌剧终于和孕育它的母体——贵族社会剪断了最后一条脐带,一头扎进了新兴市民阶层的怀抱。罗西尼之后,出现了贝里尼、多尼采蒂、梅耶贝尔、威尔第;上演歌剧的剧院场场爆满,夜夜升平,成为十九世纪上流社会不可缺少的社交活动。在巴黎甚至出现了“骑士俱乐部”,里面年轻的贵族们不再骑马、不再冲锋陷阵;而是做护花使者,为那些歌剧、芭蕾舞剧中的女演员们保驾护航。
       到了十九世纪后半叶,喜歌剧兴盛了,形成了一种被称之为“轻歌剧”的艺术形式。这也迎合了大众的口味,这种更加大众化的娱乐在剧院中大受欢迎,成了法兰西第二帝国(1852年~1870年)期间一种热门的商品。与此同时,德国的奥芬巴赫在这方面也展现出过人的才华;在维也纳、柏林,苏佩、蕾哈尔、约翰·史特劳斯的作品业层出不穷,这股风潮跨了世纪直到一战;即便是一战之后,柏林的喜歌剧院依旧灯火通明。与此同时,喜歌剧传向美国,进驻纽约百老汇。直到今天百老汇和第四十二街为中心的几十个剧院每晚都莺歌燕舞——能保持这样的上演率,目前似乎只有百老汇能做到了。挑剔的德国音乐史学家们自然不会把这些“剧院”史列到自己的书本里;但如果讲音乐史的话,那些给普罗大众带来最多欢乐的音乐难道不应该大书特书吗?
       与歌剧、轻歌剧相并列,十九世纪市民阶层欣赏音乐的另一个社交场所就是餐厅。那里出现的音乐自然是舞曲了,包括:圆舞曲、波尔卡舞曲等等。餐厅里,音乐成了烘托气氛最佳的方式,从这里走出了“圆舞曲之王”:小约翰·史特劳斯。如今在乐坛上,交响乐团是执牛耳者,但它的历史并不久远,组织管弦乐队为人们演奏音乐是十九世纪末的事情,其实也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就拿如今世界第一牛团“柏林爱乐”来说:最初也是由一个叫本杰明·比尔泽的人组织的较大型管弦乐团在餐厅进行演奏的;后来它经历了分裂、独立;如果冯·碧罗因为执教太短算不上一个时代的话,那后来经过尼基什、富特温格勒、卡拉扬三个重要的时代才成为今天的样子。所以说,交响乐团在漫长的音乐历史中其实算是一个新生儿。
       回望十九世纪初,伴随着器乐进一步改良,李斯特、克拉拉·舒曼为首的天才钢琴家和帕格尼尼为首的魔鬼小提琴家,以及颇有号召力的管弦乐团们开始了各地的巡演了。他们带着浓郁的十八世纪气息,而且掺杂着声音表演在内。到了十九世纪后期,声乐表演与器乐表演似乎彻底分道扬镳,不再出现于这样的谁依附于谁的音乐会了。“管弦乐队定期举办音乐会”那是上面说过的十九世纪末的事,而且真正有了影响力,那要等到二十世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