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儿童成长,艺术教育这一课必不可少

编辑:csm351
2018-09-01来源:剑客网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儿童认知客观世界是从感知觉开始的,而在人的各种感知觉中,视觉占主导地位。心理学、教育学都认为,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少儿时代是思维的发育阶段,而进行美术教育正是开发智力、训练思维、培养灵感、提高少儿自身修养和气质的一种有效方式。


艺术教育对孩子思维习惯养成有特殊意义
  梁建敏和张誉腾在演讲中都提到艺术教育要重视“人”,杨景芝教授则进一步追溯到我国古代的美学理念“天人合一”,认为美是在人生活当中瞬间就能被发现、感悟到的。在强调儿童审美潜能的同时,提出“艺术教育对儿童思维起决定性作用”——“如果我们从小就尊重、重视儿童思维的发展,就不需要现在很费力气发展他的创造力。”
  孩子从小接受艺术教育,会逐渐养成思维创新和视觉化美感的思维定势。通过学习艺术,孩子的观察能力得到提升,看待同样的事物所看到的细节、精准度远比别的孩子要更丰富、更准确。久而久之,在未来的竞争中就会形成一种强有力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学习艺术的孩子创新思维已经融入到成长的思维定势里面来,未来他对待任何行业都不会拘泥一格,孩子会逐渐养成敢于拓展、敢于发挥的思维习惯。
  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我们工作中遇到瓶颈或难题的时候,只要一转念拓展一下思路,往往就会出现柳暗花明的局面。通过学习艺术所培养出来的跨界思维已经成为当代竞争力的一种趋势。创新思维本身就是一种跨界意识。总理提出的万众创新,倡导的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思维,一种对创新意识的社会召唤。


新时代艺术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必须加快节奏,跟进这个时代,重视艺术教育给孩子带来的成长。
  在法国,80%以上的幼儿课程,都是和美术教育相关联的。法国的艺术教育非常注重感悟,把艺术教育作为教育的根本。他们为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会经常组织孩子去参加一些旅行、大型画展之类的活动,让孩子用画笔或者语言描述他们所看到的的、所听到的、所感受到的,以此来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热爱。


  俄罗斯的艺术教育,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艺术鉴赏力。家长普遍重视儿童的艺术兴趣、艺术感受力和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让孩子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培养青年一代的艺术素养。日本的家庭艺术氛围非常浓厚,是一个提倡个性化教育的民族。教师注重因材施教,注重实践,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美国的艺术教育和其他学科在设置上是同等重要的。美国的《艺术教育国家标准》当中,艺术被确定为为基础教育的核心学科,艺术课程和其他7门核心学科,放在同等的地位。美国的教育学家认为:没有艺术教育是不完整的一种教育,艺术教育,有助于人类的自我发现。
  艺术教育的目标就是通过提高孩子的整体素质,从纯粹的艺术教育当中解脱出来,使孩子在创造艺术形式和美的感受当中,获得美感体验,并唤起他们的创造热情。从这个点上来说,我觉得我们国家艺术教育应该被重视。在广大学生家长的心目中应该继续提升对艺术教育的深度认知,继续加强对孩子接受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