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了解学习中国民族乐器

编辑:csm351
2018-10-29来源:百家号

小小传承人

  乐器是能够发出乐音,并能进行音乐艺术再创造的器具。人类通过演奏乐器,借以表达、交流思想感情。对乐器的界定,音乐界和乐器学界有不同看法。音乐界认为,用于音乐的发声器具才是乐器;乐器学界则通常将许多非音乐领域中的发声器,如古代战争中的鸣金击鼓、宗教中的祈祷诵经、婚丧中的礼仪信号、商贩招揽的信号器等,也视为乐器,甚至将一些生产劳动用具和日常生活器皿,如:弓、锯、杵、缶、杯、碟、盅、碗等等,在进行演奏时,都冠以乐字,称其为乐弓、乐锯、乐杯、乐杵等。乐器生产业的主要产品则基本上是音乐界所涉及的乐器,即可以进行音乐艺术再创造的器具,另外还生产少数的马铃、驼铃、油牌子和车船喇叭。
  中国民族乐器即中国的独特乐器。现一般流行的有琴、筝、箫、笛、二胡、琵琶、丝竹、鼓等,是代表着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乐器。
  了解学习民族乐器,可以更多地能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国家、民族的音乐特点,以及相应文化知识。中国民族乐器流派众多,不同地域的城市有着不同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段,也和当地的人文风格有着密切联系,学习乐器的同时,学生也会了解该地区的音乐文化的特点。同时,相对西洋乐器而言,民族乐器对孩子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从技巧方面讲,这是我国的民族乐器演奏水平与教育水平,就象中国功夫一样,在世界上是处于领先水平的国内其他西洋器乐教育无法达到的。


小小传承人

  中国是一个大家庭,有55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已的风土人情,少数民族音乐多种多样,少数民族各地的乐器也不计其数,少数民族的乐器虽然在技法上不如汉族的丰富,但是他们们的种类多,音色悦耳,是汉族乐器所不能达到的。
  据考究我国南方34个少数民族中,他们的乐器就多达300多种,因地理条件和自然条件的原因,南方少数民乐器多以竹制和金属铜制品。少数民族乐器发声形式多种多样,音色独特。可分为四大类:弦鸣乐器、气鸣乐器、膜鸣乐器、体鸣乐器。如此之多的乐器种类,的确令人称赞。这些少数民族乐器除了其固有的发声功能外,还有其他方面的特殊功能,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生产过程中这些乐器无所不在,其功能主要有歌舞伴奏、乐舞活动、跳乐、合奏、独奏、戏曲伴奏、宗教乐用法器,农事农具或吉祥物、对话以及信仰民俗和祟拜物等。所以作为民族乐器的一员,我们有义务去继承和发扬这些少数民蕨乐器,这正是中华民族宝费的精神财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