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如何在音乐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编辑:csm351
2018-11-17来源:百家号
 
音乐
       音乐是最能够激发人想象力的一门艺术。若在音乐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它将有着其它学科不可替代的功能——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那么,怎样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下面,我谈谈个人的一些教法和体会。
一、营造创新的氛围,为学生创设思维的空间
(一)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尊重学生


 
尊重学生鼓励学生
       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才能为学生创造出一种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不要把学生的思维限制得很小,要允许学生有发散性思维,即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驰骋学生的想象。对于学生的创造成果要持欣赏的态度。例如:当我要布置学生进行儿歌创编时,有的学生就编得很完美,有的音乐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就创编得不太顺畅,旋律听起来较呆板、平直,也缺乏美感。但是我们仍毫不吝啬地翘起大拇指称赞她,为的是保持学生最初的点滴创造,使学生体验创造的成功感,获得继续创造的勇气。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的本身,而在于鼓励、唤醒、鼓舞”。合理评价是学生成为主体的保证。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优秀,都希望自己时时受到表扬。对于那些所谓的“差生”,我就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只要有半点进步,我会抓住点滴机会加以表扬。在教学中对于那些胆小的学生,我就特意在歌唱的时候,让他们来单独表演,鼓励他们增强自信,放大胆子,主动地学习。
(二)运用肢体语言——学会微笑和幽默


 
微笑教育
       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微笑是教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通过微笑,可以使师生从压力中得到解脱,从窒息中得到自由,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创造。师生就会感到一种自由,能感受音乐带来的欢快。这样会发展他们的大脑机能,激励他们的发散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同样在课堂上运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会使课堂气氛活跃和谐,这样学生情绪放松,愿意和老师接近,思维处于一种积极活跃的状态,所以,在音乐课中营造一种创造性的课堂气氛,创设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给学生一个情感体验和想象空间,从而让他们在体验的基础上去想象、去创造。
二、创设创新的教学情境,启迪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
       音乐之美在于各人有各人的感受,同样的乐曲在各人听来,具体表现的内容各有不同。所以学生在学习音乐时,要对音乐有所理解、有所感悟,这样才能投入到美妙奇异的音乐世界中去,因此,教师可以大胆放手让学生去动,去实践。 在实践中感受音乐,培养创新的个性。例如:音乐欣赏教材中有许多启迪思想,开发潜力的优秀幻想之处,教师可启发学生用多种手段再现音乐。如陕北民歌《信天游》描写的是陕北民众的情感和生活。教学中让学生欣赏这首民歌后,先引导学生用描绘的形式来再现这首音乐的形象。再用不同演唱风格,即可以同通俗的唱法、民族的唱法来演唱这首歌曲。让学生以幻想为前提,以绘画为手段,再现音乐。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应该创设和谐的能引发学生想象和联想的教学情境,拓展他们的思维空间。
三、找准教学内容的创新点,使教学内容为创新服务
       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不同,教学的切入点也就不同。在中师音乐教材中蕴涵着丰富的可挖掘和创新的内容。例如,在京剧欣赏时,我先了解学生对京剧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导入,相应地用多媒体投影有关资料,并用音乐作为手段,激起学生创新的兴趣,如画一画脸谱,讲一讲京剧故事,让学生了解京剧在民族音乐中的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心,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主动参与中展现了他们的创造才能。如果教师不深钻教材,不去研究教学内容,就会让这样一个个学生创新的机会从自己的眼前溜走。又如我们是安徽省巢湖幼儿师范,我们也可以选用一些巢湖民歌让学生歌唱,让学生有种亲切感,并且了解巢湖民歌的特点,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因此,在提倡创新教育的今天,教师不应将自己定位成教材的使用者,应努力挖掘教学内的创新点,成为教材的发掘者和创造者,不被教材牵制,是教学内容真正为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发掘服务。
       总之,音乐教育是人的教育。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应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给学生一个民主自由的环境,加上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发掘学生创新的潜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