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京胡艺术的发展与制作(八)——刘正辉

编辑:csm351
2018-11-26来源:百家号

  千斤勾的使用,它在京胡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也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使用的千斤勾大都用铁丝弯制而成,因铁丝较软,久之易生锈,拉高调琴铁丝千斤勾更容易弯、变形,因此,早期的千斤勾形状一般较现在小,成Z形,前后左右一般不大对称,当时的概念只是能勾住琴弦就行了,并不讲究形状的美观。
  20世纪50年代,成立了国营民族乐器厂,从那时起便开始使用黄铜丝制成千斤勾,即便原材料年久生以铜锈,但用细砂布在黄铜丝上轻轻一擦,金黄色的外观马上会展现出来,很漂亮的千斤勾确实被人们所喜欢。现在很多的乐器厂或京胡制作师还在用黄铜丝材料制作千斤勾。
  我从小开始学习京胡时,用的京胡千斤勾就是黄铜丝制成的,经过多年使用,它存在一个问题,遇到高调琴,特别是拉西皮娃娃调时,千斤勾很容易产生变形或被咯断,十年前我就考虑着能不能用一些不变形的材料制作千斤勾呢?当时找到工厂的朋友,帮我用机床来制作钢片千斤勾,出了几个成品,工艺外观很好看,抗拉力不成问题,但钢片是有棱角的,抹弦时手指碰到千斤时感觉不舒服,而且带棱的边缘极易把外弦钢丝咯断,看来优势是有限的,它还不是理想的千斤勾,无奈只好放弃了。
  不久有个朋友找来了直径1mm左右的不锈钢的钢丝让我给他试着制作千斤勾,我试着弯了几个后,形状虽不好看,但它的钢性及韧性使我看到了希望,虽然比黄铜丝千斤勾细一倍的不锈钢丝,其拉力却很大,于是把它用在西皮娃娃琴上使用,既不变形,效果也很好,而且外观锃亮发光,非常好看,隐约感到此种材料应该是较为理想的制作千斤勾的好材料,于是按材料在市场上购得不同型号的不锈钢丝做进一步的试验。
  它的特性,不象黄铜丝那样一次弯不成功还可继续再弯,而不锈钢丝必须在一次操作中完成其弯曲度,不然会产生挺劲,只好截掉再来。记得当时为把不锈钢千斤勾做好,手腕累的得了健鞘炎。
  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腕力增强了、操作熟练了、造型也美观了。现在手工制作不锈钢千斤勾最快十秒钟制作一个不成问题,它在手中就像是捏面人一样运用自如。现在这种不锈钢的千斤勾渐渐被广大的京胡爱好者所接受和喜爱,也被不少厂家效仿和采用。(未完待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