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他们为什么都送孩子去上钢琴集体课

编辑:csm351
2018-12-08来源:百家号

他们为什么要送孩子去上钢琴集体课?
行之有效
对初学钢琴者,尤其是对音乐与钢琴十分陌生的幼儿,入门阶段尚未遇到较复杂的演奏方式及技巧,他们共同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学习钢琴来学习音乐、启发兴趣、打下最初步的钢琴演奏基础。”我认为,集体课教学是有利于完成这一首要任务的教学方式,也是初级教学阶段中对师资的一种节省。
1、入门教学阶段如同运动项目中长跑的开始,人与人彼此之间的距离尚未真正拉开。学习中的个体差异虽有,但共性学习内容居多。如对于音乐兴趣的培养,听觉、节奏感、歌唱感的训练,钢琴键盘的认知,音乐知识与读谱常识的获取,弹奏姿势、方法及音乐表现手法的初步掌握等方居多,钢琴集体课教学完全可以胜任上述学习内容。
2、绝大多数小朋友天性活泼,小伙伴一起学习钢琴,可避免产生孤独、胆怯及单调感,从心理上感到放松及快乐。小朋友之间的纯真友谊及情感,也常是吸引他们继续学琴的因素之一。由于集体课易于实施动静结合、轮流上课、相互比较、共同游戏等教学手段,因而学习内容较丰富、气氛活跃、小朋友主动性较强,学习效率较高。
3、为小朋友提供了锻炼及互相合作的机会。集体课中,小朋友常要变换自己的“角色”,当“演员”时能锻炼当众表演的胆量;当“观众”时又能有机会学习如何去欣赏及评价;当“学生”时要去除娇气、傲气、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当“小老师”时又要细心倾听、观察别人的演奏并作出“指导”,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正起着对“小老师”自己的督促作用,除了能享受弹奏小曲的快乐,还增加了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弹四手甚至六手联弹的“过瘾”机会,感受合作中旋律、和声、节奏等的种种美感,学会边弹边倾听别人演奏的“本领”。
4、由集体课方式所创造出的学习环境、气氛、内容,并配合启发式、研讨式等“民主”教学手段的运用,对于提高小朋友的参与及竞争意识,培养观察力、听辩力、理解力、创造力、想象力、记忆力……都十分有益。亦可称作“综合音乐才能教学法”。
钢琴集体课利于孩子的心理发展
对集体课这种授课方式刚开始也产生过一些怀疑。因为在此之前,我只是在书本上了解过这种授课方式,它究竟有怎样的效果,我并没有在实践中见识过。而且就我个人的学习经验来说,我是接受传统一对一钢琴教学成长起来的,另外从我的教学经验来说,也都是辅导的一对一课程。所以,起初我对孩子的学习效果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在授课的过程中我发现,集体授课与传统一对一课程在钢琴入门教学中,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有它独特的优势。
儿童集体课的优势
通过教学中的观察,以及与学生家长交流,我发现大多数家长之所以让孩子学习钢琴,并不是孩子自己的意思,家长也并不一定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专业的道路,成为演奏家。在第一次调查中,我询问家长是否希望孩子未来从事有关音乐的工作,有八成的家长表示现在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少数家长觉得可以作为一种选择,只有一两个家长希望孩子以后能从事有关音乐的工作,但同时也表示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以及学习情况等。
既然不是孩子有兴趣,那学习的效果就可能打折扣。因为兴趣才是最大的动力。对于5~6岁处于钢琴入门学习阶段的儿童来说,与传统的一对一钢琴教学相比,我发现钢琴集体课似乎更具优势。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集体授课”。相对于传统的一对一课程来说,更有利于培养孩子对钢琴学习的兴趣。
集体课的形式,可以让孩子们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学习钢琴,有利于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因为在课堂上,每个孩子不仅有动手弹琴的机会,更有聆听同伴演奏的机会。孩子在课堂上听听老师讲的,看看、听听别的小朋友弹的,自己再动手试一试。这样由开始的好奇到慢慢地产生兴趣,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逐渐形成了学习的专注力。对于入门学习的儿童来说,强制性要求长时间的专注力,是孩子对钢琴学习兴趣缺失的重要因素。而在一对一的课程中,孩子面对的只有老师,老师不停地讲、孩子不停地做,强制性要求他注意力长时间集中,跟随老师的思路与步骤进行学习。这对孩子来说,很快就会对学习内容丧失兴趣。而在钢琴集体课中,孩子可以跑到别的小朋友的身边看一看别人怎么弹,甚至是和别人在一架钢琴上弹。同样的学习内容,通过老师讲解、自己尝试、观察同伴等不同的途径,引发孩子的兴趣,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在无形中形成对学习内容的专注力,并且也为孩子的学习增添了一些趣味,让他们更有兴趣继续学下去。
集体课的形式激发了孩子的好胜心及学习欲望,促进了孩子对钢琴技巧的掌握与提高。曾有家长担心过,上集体课是否会对孩子学习、提高钢琴技巧不利。通过我在教学中的观察以及家长们的反馈,发现这样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出现,甚至在入门阶段,孩子学习的进度会比家长预计中的要快。在学期末的时候,有家长向我反应,她的孩子与幼儿园的一个小朋友几乎是同时学琴,她的孩子上的是集体课,幼儿园的同学上的是一对一的钢琴课。一个学期过去了,她孩子的学习进度竟然比上一对一课程的孩子还要快。一开始听到家长的反映,我也觉得奇怪,经过有意识的观察,其实这种现象并不难解释。孩子在学习,尤其是入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实际的、真实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一个可以在短期内就能达到甚至是超越的,并且这个目标可以为孩子的阶段性学习提供无限的动力。在钢琴集体课中,孩子身边的同伴就是这样一个目标。每一个孩子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不同的技术、技巧问题。有的可能是“识谱”,有的可能是“手型”,每个孩子遇到的问题可能都不太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上一对一课程的孩子面对的是老师。在孩子的眼里,老师做的都是对的;老师说的都是自己怎么不对。面对问题,老师不能不指出,但说的多了,孩子又做不到,逐渐自己就没了兴趣,干脆不做了。但在集体课中,孩子面对的不只有老师,还有身边的伙伴,这就形成了一种孩子之间互补的局面。你可能这里比我好,但在那里我就比你强。我在上课时,让孩子自由练习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你这个怎么弹”或是“你这样不对”的声音。这并不是我的台词,而是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通过听、看其他同学的弹奏,发现的问题。被询问的孩子很高兴,自己也做起了小老师;被指出错误的孩子,通常会不服气,会找老师“评理”,这时通过老师的讲解,不管是谁正确,两个孩子在这个问题上都会记忆深刻。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同龄人的青睐或认可,这样就激发了他们学习、练习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孩子技巧的提高。
钢琴集体课对于孩子的性格养成,有一定的正面影响,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在当代城市家庭中,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现代城市由于居住环境的影响,左邻右舍不相识、孩子游戏空间小、活动安全等问题的出现,使“缺少玩伴、与他人接触得少”,成为现在城市中独生子女的普遍问题。再加上广州地区成年人从事商业的较多,工作繁重,在家中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少,这样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十分不利。很多家长也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尽可能多的在校外时间与同龄人有所接触,尽可能地利用一切外出、学习的机会,让自己的孩子多与外界沟通。钢琴集体课恰好满足了家长的这项需求。孩子在课堂上不仅仅和老师有沟通,更多的是与自己的同伴交流。通过一学期的教学,我发现孩子们慢慢学会了在别的同学演奏的时候,用心倾听、学习;在别人请教自己的时候,认真、耐心的讲解;在发现自己和别人弹得不一样的时候,专心地比较、虚心地询问等等。比之传统一对一的钢琴课程,孩子们多了与同伴的交流与沟通,让他们在课堂上不仅学到了有关钢琴的专业知识,更学会了如何尊重别人、如何与别人交朋友、如何与别人沟通,甚至是如何解决与同龄人之间的矛盾。总之,儿童钢琴集体课以能够让孩子有兴趣学下去为前提,培养了孩子的钢琴技能,同时也满足了优化孩子成长环境的需要。
钢琴集体课的问题和建议
儿童钢琴集体课虽然在入门教学中展现出了极大的优势,但与传统钢琴课成熟、完善的体系相比,依旧存在着问题与不足。
人数问题 集体课有优势,但也不是人越多越好。实践中我发现,在1个小时的集体课课堂中,4-6个孩子最为合适。这样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让每1个孩子都有所展示,孩子们合作的机会、时间也会更加充裕。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每个班的人数都多于4个,这就会给每个教学环节带来压力。
教材问题 如今市面上的儿童钢琴入门教材是琳琅满目,但基本都是为一对一课程设计的,专门为钢琴集体课服务的教材却少之又少。这些教材虽然能够满足孩子们对基本乐理、基本钢琴技巧的学习,但都显得专业有余而趣味不足。

“于斯智能钢琴集体课教室”快乐学琴,成长看得见告别传统枯燥的音乐教育,让家长可以在家陪伴孩子一起学习,营造了健康、幸福的亲子关系。通过学习音乐来培养感性素质,陪伴孩子一起收获幸福的人生,让中国诞生更多快乐的“钢琴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