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时代新课程——音乐教育展示与交流(五)

编辑:csm351
2019-02-10来源:中国音乐教育杂志

  12月27日,中国教育学会2018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暨第八届中小学优秀音乐课展示与培训活动继续进行,中学组的展示迎来了第二天。
 
 

 

 
  中学组全体专家委员合影留念,为展示教师们点赞,为中国音乐教育点赞!

  上午三节精彩的初中课之后,备受关注的高中课开始陆续登场亮相。
  精彩在继续……
  此次活动,展示教师、观摩教师们虽然来自四面八方,但感受都是相同的;台上与台下,虽然暂时的角色不同,但目标都是一致的。
 

  来自安徽的许海涛老师是展示教师之一,他在上场前非常感慨地说:“这次活动规则的改变,在专业技能、课堂驾驭能力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考验展示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教学智慧。”
  他表示,入选本次优秀课展示活动后,他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刻苦钻研音乐教材,力争吃透整本书。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可以用参加展示的压力,倒逼自己努力再努力地提升。这才是收获到的真正的财富!
  同时,许海涛也表达了对组委会的感激之情,作为这一届的展示教师,既是勇于创新的开拓者,又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希望自己发挥出色,真正把组委会的良苦用心落到实处。
 
 
  曾经获得过全国优秀课展示一等奖的北京教师赵峰,这一次的身份是观摩教师。她在观摩后说:“这次作为观摩教师的体验和其他老师可能略微不同。或许是感同身受吧,我对展示教师有更多的理解、欣赏和包容。老师们能够站到这么大的一个舞台上,已经是最优秀、最努力、最有勇气的代表了。真心为他们点赞!”
  她觉得这一届展示与培训活动的改革意义特别大,尤其是提前一周抽取展示内容,让课例展示成为对教师专业基本功和日常教学能力的反馈和考验。真心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和平台,让一线音乐教师解渴、充电。
 

  作为具体的会务参与者,王鹏飞老师感触颇深:“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经过层层选拔,会聚在莞邑大地。虽然正值冬季,但这样一场音乐教育界的盛会,却给莞邑大地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提起志愿者的身份,王鹏飞老师的话语中带着浓浓的满足与自豪。他说,身为东莞市音乐教育志愿者中的一员,能够为中国音乐教育界最具权威的盛事服务,为八方而来的同行服务,感到非常荣幸。每当在现场听到展示或观摩的同行说起“这是最温暖、最贴心的一次活动”这样的评价,就感觉是得到了最好的奖赏。

  中学组展示第二日精彩瞬间

  第一节

  内蒙古王蕾老师的《拉德茨基进行曲》,通过对乐曲的反复聆听以及律动体验,引导孩子们获得情感共振与审美体验。

  第二节

  山东曲晓燕老师的《行进之歌》,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课堂氛围活跃,把孩子们分为两个声部,化身英姿飒爽的小战士。

  第三节

  山西李婷婷老师的《思乡曲》,将浓浓的乡愁、化不开的思念,寄托于如泣如诉的小提琴曲,让学生们去体味爱国思乡的共鸣。

  第四节

  陕西苟仙冬老师的《醇厚的中原韵》,带来“民歌中的摇滚乐”才艺秀,导入环节令人印象深刻,巧妙地呈现了独具魅力的腔调情韵。

  第五节

  海南宋茜茜老师的《新时代》,很有耐心地引导孩子们走近富于时代气息的歌曲,走进音乐。

  第六节

  福建史夏洋老师,曾把中国鼓乐带到非洲课堂,今天又将妙趣横生的《非洲鼓乐》带到了东莞。

  第七节

  来自安徽的许海涛老师独具匠心地扮演起“元二”,让孩子们随着他一起感受《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艺术魅力。

  第八节

  广西李坤华老师的《蜇龙飞起舞东方》,课堂设计巧妙,教学实施流畅,多媒体交互技术的运用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舞台背后的故事 · 之二
  精彩展示的背后是工作人员
  默默的付出和辛苦的工作
  虚席以待的会场
  教师正在走台
  计时提示
  教案发放
  保障优质声画
  组织安排好借班上课的学生
 
  21日晚,东莞市东华初级中学,科学、先进、规范的展示舞台已经搭好,数千个观摩坐席全部就位,虚席以待。
  整理场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