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起感受中国古代流行的乐器:琵琶,羌笛

编辑:csm351
2019-04-12来源:百家号
  琵琶是弹拨乐器,初名叫做批把。东汉刘熙《释名·释乐器》中讲道:“批把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推手前曰批,引手却曰把,像其鼓时,因以为名也。”也就是说,琵琶最初是以弹奏方法而得名的。在秦代,劳动人民根据鼗的形式,创造出一种直柄、圆形音箱,竖抱演奏的弹拨乐器,叫做“弦鼗”。傅玄《琵琶赋序》中说道:“杜挚以为兴之秦末,盖苦长城役,百姓弦鼗而鼓之。”根据傅玄的解释,这种名为“弦鼗”的琵琶起始于秦代,是修长城的人为奏悲苦之音而在原有的鼗鼓上装弦改制而成,《旧唐书·音乐志》又称之为秦琵琶。


  到汉代,乌孙公主远嫁昆弥时(公元前105年前后),乐工在弦鼗的基础上融合了琴、筝等弹奏乐器的形制,创造出这种直颈长项、圆形音箱的乐器,有 4弦 12品位,这时才正式称为琵琶,后世称为汉琵琶。晋代时,“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因擅长演奏这种乐器而闻名于世,后人就干脆称汉琵琶为“阮”或“阮咸”。
  南北朝时(公元 4世纪),随着与西域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有一种曲项短颈的琵琶由西域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原,这种琵琶和秦汉琵琶有所不同,而且是从外域传入,因此称为“曲项琵琶”或“龟兹琵琶”。这种琵琶 4弦 4相,没有品位,音箱呈半圆形,横抱胸前用拨子弹拨或用手弹奏,在敦煌莫高窟中,北魏壁画伎乐天演奏的琵琶即属此类。这期间还有一种五弦琵琶传入。这两种从西域传入的琵琶隋唐年间盛极一时,统称为“胡琴”。


  琵琶是唐代最盛行的一种乐器,体现了瑰丽多姿、繁华多彩的盛唐气象。琵琶也在此时出现重大改革,唐人在吸收汉代琵琶特点的基础上,融入了曲项琵琶的特点,制作出新型的琵琶,这种琵琶的音箱呈半梨形,用薄桐木板蒙面,琴颈向后弯曲,音位在 4弦 4相基础上增设了 10品,演奏姿势也由横抱改为竖弹,用手或义甲弹拨,也有仍用拨子弹奏的,但已经比较少见。琵琶的形制至此基本定型,直到清代末期,琵琶还是在 4相 10品至 13品之间徘徊。


  古代除了 4弦琵琶外,北朝还盛行 5弦琵琶。唐代还有一种龙首琵琶,又称为“忽雷”。此外,傈僳族有傈僳琵琶,侗族有侗族琵琶(侗语称“必巴”),怒族琵琶称“达比亚”。 20世纪 30年代,民族音乐家刘天华汲取西洋乐器的优点和作曲技法对琵琶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改革,变 4相 13品为 6相 13品,拓展了琵琶的音域。 20世纪 50年代以后,琵琶改革的力度日益加大,先后研制出 6相 18品、 24品、 25品、 28品琵琶,可弹奏 12个半音,可转换 18个调,进一步扩大了音域和音量,提高了琵琶的表现力。在琵琶流传和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著名的琵琶曲目,如《十面埋伏》、《阳春古曲》、《霸王卸甲》、《月儿高》等。不仅如此,古代历来都有描写琵琶演奏的优秀文学作品,最著名的是白居易的《琵琶行》。


  羌笛吹”的管乐器发展而来的。笛子被称为吹管乐之王,从古到今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目前我国出土最早的乐器就是笛子的前身——骨笛,据考古学家考证,这种分别在浙江余姚河姆渡和河南舞阳新石器遗址出土的原始吹管乐器已有 8000余年的历史。周代已经有一种竹制五孔竖笛,笛子开始加入乐器家族参加演奏。先秦时期,笛子已成为乐队不可缺少的乐器,可见笛子的历史很悠久。


  古时候制作笛子的原料,有竹、木、铁、玉石等。现在日本奈良正仓院中尚存有我国唐代黑色雕石横笛、象牙横笛、斑竹横笛和吴竹横笛各一支。后世应用比较广的笛子有曲笛和梆笛两种,曲笛也称昆笛,音色圆润;梆笛短于曲笛,比曲笛高四度音,音色高亢、清脆。我国历史悠久,地域广阔,汉族和少数民族中间自古以来广泛流行着名目众多的横笛,羌笛就是其中较为有名的一种。


  羌笛流行于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以及黑水县一带的羌族聚居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汉代已经在甘肃、四川等地流行。汉代马融的《长笛赋》中写道:“近世双笛从羌起……故本四孔。”由此可以推知当时的四孔羌笛有双管与单管两种形制。从隋、唐一直到宋、元、明各代,时常有文人墨客的诗文写到羌笛。现在流行的羌笛,用两支同样长短的油竹绑在一起制作而成,管体通常削成方柱形,每支管的上端置有一竹簧片的吹管,竖吹。规格主要有 17厘米和 19厘米两种。羌笛音色高亢清越,略有悲凉感,多用于喜庆丰收和逢年过节时的庆典,也用在劳动之余的娱乐活动,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年男子向姑娘求爱时,也时常用羌笛吹曲来表达爱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