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张子盛七弦琴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共同推广中小学古琴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4-14来源:乐器空间
  古琴又称七弦琴,是我国传统乐器,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
  岁月流逝,朝代更迭,古琴一直流传至今,其蕴含的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和雅"、"清淡"的审美情趣,"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的深远意境更是深入人心。古琴音乐是一门具有深刻历史文化背景的艺术,在人心容易流于浮躁的今时今日,亟需古琴这般恬淡、平和的音乐,让人心得以安宁沉静,回归内心自性里丰富的精神世界。为了更好的推广古琴音乐教育,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和天津七弦琴院合作出版了《中小学古琴基础教程》。本套教程由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张子盛主编,以活泼新颖的漫画解说入手讲解古琴的构造,以贴合青少年日常生活的表达方式编写教程,还针对中小学课堂教育的特点,编订了每课课后作业。为了使青少年通过以古琴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中小学古琴基础教程》特别甄选如《满江红》、《歌唱祖国》等表达爱国主义思想的琴曲,并在每一课后附有国学知识,帮助青少年全方位了解传统文化,在古琴学习中增强民族自信心,提升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针对中小学阶段古琴教学仍然有很大空白,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和天津七弦琴院作为引领行业的旗帜与标杆,为了满足更多老师学习专业而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促进古琴教学在中小学阶段的发展,联合发起了“首届全国中小学古琴基础教学师资培训”,以《中小学古琴基础教程》为教材,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以期培养出一批从事基层古琴教学的专业教师队伍,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将为在培训中达到结业要求的老师颁发“音乐教材培训结业证书”。据悉该师资培训共两期,第一期在今年1月份举办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二期仍由天津七弦琴院主办,于3月22日在北京开班,为期四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