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青年钢琴教育家李宇涵出版《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研究》

编辑:csm351
2019-05-17来源:百家号
  与正常儿童相比,有的儿童在智力、感官、情绪、肢体、行为或言语等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差异。狭义的特殊儿童包括智力残疾、听力残疾、视力残疾、肢体残疾、言语障碍、情绪和行为障碍、多重残疾、自闭症(孤独症)等类型。
  目前,我国这部分的特殊儿童中,仅学龄残疾儿童就接近750万人,而接受特殊教育的,还不到6%,学龄残疾儿童接受特殊教育服务率仍然很低。很明显,我国的特殊儿童人数众多,有限数量的特殊教育学校明显不能满足需要,因而造成了特殊教育普及率很低的现状。怎样让众多的特殊儿童得到全面发展,长大后能够适应社会,成为社会平等的成员?方法多种多样,其中一个重要方法之一就是通过音乐教育来帮助他们成长。
  目前国际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学者投身到有关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和音乐治疗的研究中来,中国学者们也围绕其展开了一定程度的理论研究,但有关其相关研究内容的专著并不多见,青年钢琴教育家李宇涵通过自己在各大特殊教育机构以及福利院的调研和走访后,潜心研究撰写出的《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研究》这本专著,由四季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了相关研究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尤其是深受音乐教师们、特殊儿童及其家长们的欢迎。
  李宇涵为音乐教育硕士,副教授,多次担任省级以上钢琴大赛评委以及普通高校艺术类高考钢琴专业考官,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她长期从事音乐教育研究和钢琴教学工作,潜心于学前儿童音乐教育课程开发及高师音乐教育的科学研究,具有较为深厚的专业素养、过硬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演奏技能,专业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突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上能同时承担音乐理论及钢琴演奏课程,已形成独特的讲授风格,即语言技能上表述清楚、生动有趣、富感染力;教学讲授中条理清晰、逻辑性强、知识面广;教学组织时注重横向比较与纵向深挖、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师与学生的双向融合、专业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等4个结合。她曾指导学生完成多项省级 课题,培养的学生多次荣获国内外钢琴比赛大奖。
  《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研究》一书的主要分为九章:第一章,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二章,特殊儿童身心发展特征;第三章,特殊儿童社会生存现状;第四章,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研究现状及发展特征;第五章,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特征与音乐教学的主要特点;第六章,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教学模式研究;第七章,音乐教育与音乐治疗;第八章,特殊智障儿童与音乐治疗;第九章,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发展和展望;第十章,中国留守儿童音乐教育研究。
  在李宇涵看来,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人的教育,培养人的健康人格、高尚情操和审美能力。儿童教育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不但可以很好地启发儿童的智力,陶冶孩子的情操,还可以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情感、道德的建立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于特殊儿童来说,音乐教育对他们的成长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音乐是一种心灵的互动,是一种情感的表达,这对于每个特殊儿童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音乐不但可以启发孩子的心智,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树立自信心,以便达到让孩子健康成长的目的。俗话说得好,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孩子都有其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能力,他们在以后总会有着自身光芒光耀的时候。特殊儿童在先天上比不上正常孩子,但命运关闭了他们的一扇大门时,也一定会打开他们的另一扇窗户。而通过教育,则会帮助孩子和教师来发现孩子的这一扇窗户,而音乐教育则是帮助孩子打开这一扇窗户的重要办法。
  本书在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发展的背景下,针对特殊儿童的身心发展特征、社会生存现状展开调查和研究,以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研究现状及发展特征,找出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以促进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发展。因此,本书的研究对于丰富和完善特殊教育理集结,对特殊音乐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书所使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包括调查问卷法、访谈法和行动研究法等。
  在实践研究上,本书具体调研了很多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并针对特殊学生和家长在音乐课教学中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具体的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具体联系实际,针对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工作的开展现状做了系统的论述工作。其中,第六章中安排了大量的课堂训练举例,希望能给从事特殊音乐教育工作,特别是音乐课教师提供一些材料进行参考,以便制定出促进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良好对策,使特殊音乐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
  如今,部分普通中小学校的音乐教育没有照顾到少数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他们虽然和正常孩子的一样接受音乐教育,但是容易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因为他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远远比不上正常孩子。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的对象是身心有缺陷的特殊儿童,需要借助音乐的抽象性和不确定性,切合这些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
  特殊儿童需要的中音乐的甘泉,而非枯燥的乐理、技术;需要的是音乐所给予的快乐,而非畏惧、苦恼;需要的是活泼开朗的性格,而非怯懦、紧张。《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研究》一书旨在通过对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性质、特点及教育价值的研究,引发音乐教育界对特殊音乐教育这个领域的关注,探索具体可行、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全社会对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重视,从而促进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持续稳健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