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人才流失倒逼音乐教育改革”

编辑:csm351
2019-07-27来源:青岛全搜索
  “目前音乐领域的人才流失比较严重,许多音乐附中的孩子,在选择进一步深造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外的大学,他们虽然在国际上得了大奖,但代表的是国外的音乐发展水平,不代表中国。学生都是用脚投票的,他们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还是因为国内的人才培养出了问题,要想减少音乐人才的流失,国内的音乐教育体系必须改革。”在市南管乐艺术周中外音乐学院院长峰会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就如何解决音乐人才流失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俞峰介绍,2011年,中央音乐学院启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即“BOB计划”)。入选该计划的在校学生将在专项经费和指定导师的支持下,接受特别设计的课程教学培养。该计划采用了比常规培养模式更灵活宽松的学分制管理方式,如2017年的计划执行细则规定,BOB学生规定的选修课程学分,三分之一须通过正常选修课程考试获得,另外三分之二的学分可以通过参加国内外比赛、开个人专场音乐会、国外学习、录制CD、DVD专辑、赴国外大师班学习等活动换算获得。“BOB计划实施以来,我们确实培养了不少优秀学生,但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从下学期起,我们将重新制定BOB计划的规则,让它更符合现在的发展要求。”
  俞峰认为,另外一个可以减少人才流失问题的手段是“双向培养模式”。“中央音乐学院与许多世界一流音乐学院签订了双向培养计划,学生在国内学习一段时间后,可以前往国外学习,这样也避免了水土不服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位双向培养学生梅第扬曾于2018年获得第67届ARD慕尼黑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比赛冠军,是该项比赛67年以来、14次中提琴比赛中第一个荣获冠军的中国人,刷新了中国中提琴获奖历史。
  中央音乐学院同时对教师队伍进行了改革。“过去人们总认为音乐附中的老师不如大学音乐老师厉害,其实附中的孩子更难教。对此,我们也对教师体系进行了改革。”俞峰介绍,在中央音乐学院,没有“大学教师”和“附中教师”的概念,只有职称的概念,这样就把附中的教育体系与大学的教育体系打通,有利于调动老师的积极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