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放牛班的春天》:对待“问题学生”的教育该何去何从

编辑:csm351
2020-01-04来源:百家号
  《放牛班的春天》是2004年3月17日上映的一部法国音乐电影,由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执导,该片也是他一鸣惊人的导演处女作。上映后成为法国最卖座电影,也让他拿下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放牛班的春天》影片采用倒叙的手法,以轻松愉悦的观影体验,外加一些幽默诙谐的手法,对当下问题学生教育中存在的体罚教育和音乐教育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也探讨了问题学生背后的真相:如:父母双亡、单亲家庭、校长残暴的体罚教育等等。许多老师强烈推荐给自己的学生观看这部电影,我想这部影片的思考意义不仅是对学生,对老师和家长同样值得思考。
  影片讲述了在音乐上非常有才华的马修,来到一间外号名为“池塘之底”的学校当老师。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一些顽皮捣蛋的问题学生,有的被大人放弃、有的被父母抛弃、还有的被大人寄宿在这里,校长以残暴的体罚教育管制着这些学生,马修不认同校长的教育方式,他努力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来教育开导这些学生,最后他用音乐的方法打开了学生们封闭的心灵,也改变了孩子们的命运。
  今天,我想结合影片内容谈一谈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的电影风格、独特的音乐叙事手法。在文章第三部分,我也会结合自身的观影习惯,分享三个观影方法。
  01、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的电影风格:以轻松愉悦的观影体验,外加一些幽默诙谐的手法,对当下问题学生教育中存在的体罚教育和音乐教育形成鲜明对比
  《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将教育的对象放在一些“问题学生”的身上,同时又带一些幽默诙谐,让观影者的体验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跟随影片走,对于当下的教育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面对这些“问题学生”采用体罚教育只会适得其反,想要真正教导他们,还需要先打开他们封闭的内心,对他们要有耐心和爱心。
  校长的体罚教育:对学生非打即骂,关禁闭等高压制手段管治
  体罚是一种教育方式,在古今中外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需要指出的是:它并不科学,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体罚与变相体罚教育是会使孩子的身心下受到严重伤害。当然,面对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适当的,科学的,符合法律且更加人性的“体罚教育”方式在教育过程中也是存在着其合理性,面对“体罚教育”,应当以科学的唯物辩证法观点看待。
  对于犯了错的学生,校长的管治方法采用非打即骂的体罚教育,不给学生说话的机会和权利。当马桑大叔的眼睛遭到学生的袭击后,校长不是先送马桑大叔去就医,而是召集所有的学生集合,为了找出肇事者,依照学校惯有的处罚规则,对于肇事者绝不留情。校长下令,如果在三秒内没有人主动站出来,所有人都要关六小时的禁闭,轮流进行,直到肇事者自己站出来或者揭发为止,这期间所有的娱乐活动也将取消,并且禁止探访。
  对于学生课堂上画画,他采用关学生禁闭;当学校的钱被偷后,他将问题少年蒙丹作为怀疑对象,仅仅是怀疑,就对他进行半个小时的扇耳光;当学生们三个礼拜没有洗热水澡时,他却囤积了大量的木柴;当马修的合唱团取得认可时,他又抢了马修的功劳。
  校长的体罚教育非但没有让学生有所改变,反而让学生们产生了逆反心里。对于校长制定的处罚规则,学生们是抵制和讨厌的,自然也不会听他的。
  在我看来,校长并没有把这些学生当成孩子来对待,也没有为人师的耐心和爱心。他的教育方式既残暴又冷血,非打即骂的教育所带来的影响是,学生们的调皮捣蛋进入到一种恶性循环的地步,越打他们,他们就越捣蛋。
  马修的音乐教育:对学生有耐心和爱心,包容他们的自尊心,以音乐的方法来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灵
  校长的教育和马修的教育形成鲜明对比,两种教育下,学生们的反应和影响也是巨大的,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命运走向。
  马修的音乐教育更像是音乐疗法,消除学生们内心的恐慌和障碍,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灵,从而治愈他们身心,以此改变他们的行为。
  当马修得知伤害马桑大叔的肇事者时,他没有将他交给校长,也没有关他禁闭,而是让他去医务室照顾马桑大叔直到他痊愈;当学生在黑板上画漫画时,他也画了一个回敬;他为了想要了解学生,让学生们各自写下自己的名字、年龄,还有将来想从事的职业。
  当马修想用音乐打开他们的心灵时,他组建了合唱团,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进来。根据他们的音调特点安排,哪怕是不懂音乐、不会唱歌的派皮诺,他也让他担任合唱团的助理工作,让唱歌跑调的郭邦当乐谱架,他没有嫌弃任何一个学生,让他们全都参与进来,给予他们每个人最公平、最合理的安排。
  当马修无意中发现莫治杭的音乐天赋后,让他担任独唱,还和他母亲沟通,让他进入到音乐学院接受更好、更专业的指导。在莫治杭用墨水泼了他后,在公爵夫人来听合唱团表演时,他还是让莫治杭参与独唱部分,给到他坚定的眼神、微笑以及尊重,让莫治杭懂得了感激。
  在我看来,马修的教育专注孩子们的身心灵成长,对每个孩子因材施教,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也不会因为问题学生身上的标签而去否定他们。他用音乐打开了孩子们封闭的心灵,他用关怀让问题学生得到改变,影响了他们的命运。
  02、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的独特的音乐叙事手法:在电影中的音乐皆是他的原创,并得到奥斯卡的提名
  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是音乐出身,他的两部电影都是以音乐为主,影片中他独特的音乐叙事手法展现的恰到好处。
  《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影片也是以音乐为主,更是用音乐打开了那些问题学生封闭的内心,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影片中的音乐叙事手法非常独特,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在涉足电影之前,曾担任10年以上的音乐制片人,丰富的经验和音乐天赋让他在影片中对音乐的把控炉火纯青,这也成为影片中的一大亮点。
  影片中出现完整合唱的三首歌曲,不管从歌词还是学生们唱的表情和曲调中,都有明显的层次变化和递进。
  第一次,是马修老师带领着学生在宿合唱,这个时候的歌词和“池塘之底”相关,学生们面无表情的唱着。这一阶段,学生们对马修还没有完全信任。
  第二次,是马修带领学生在教室合唱,这个时候的歌词出现了希望之光、生命的热忱等词,学生们的眼神柔和了,歌声也更加洪亮。这一个阶段,学生们对马修产生了信任,也从唱歌中获得了快乐。
  第三次,是公爵夫人来听,马修带领学生们在学校的院子里合唱,这个时候的歌词出现了梦想更加美丽等词,学生们的脸上有了笑意。这一个阶段,学生们在歌声中有了自豪感和自信,也学会了感激。
  三首完整的合唱,照应了自然节气,从冬到夏,这也预示了学生们冰冷的内心在歌声中开始融化,这也是导演的用心和高明之处。
  03、作为一名电影爱好者,我也会结合自身的观影习惯,分享三个观影方法
  通过对《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的解读,我们看懂了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的独特音乐叙事手法,带给我们轻松愉悦的观影体验,他擅长用一些幽默诙谐的手法,对当下问题学生教育中存在的体罚教育和音乐教育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也探讨了问题学生背后的真相:如:父母双亡、单亲家庭、校长残暴的体罚教育等等。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有启发意义和现实思考。
  下面结合自身观影的习惯,也结合《放牛班的春天》中的情节,分享三个观影方法:
  从导演的电影中,看懂他影片的叙事手法
  一部电影,或许不足以让我们看懂导演影片的叙事手法和风格,只要多看几部导演以往的电影,我们大致就能判断出。
  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的《微观世界》和《放牛班的春天》这两部电影中,均以音乐为主,这就能判断出他独特的音乐叙事手法。在《放牛班的春天》这两部电影中,出现了多次音乐,但完整的合唱只有三次,而仔细观看,我们也会发现这三次合唱的歌词有所不同,学生们的穿着和脸上的表情也是有所变化的。
  导演的叙事手法全部都在影片里,只要我们认真看,不放过那些小的细节变化,就可以看到更多的信息,也能看懂导演影片的叙事手法。
  多留心影片中的音乐,很可能蕴含了影片中人物的命运走向
  影片中的音乐可不单单是为了让观影者放松,很可能蕴含了影片中人物的命运走向。低沉的音乐预示了人物的悲剧,欢快的音乐预示了人物的光明和希望。
  细心看的观众会发现在《放牛班的春天》中出现的音乐非常多,而且每一次歌词都有所不同。歌词的变化,其实在无形中向观众传达一个信息,人物的命运走向已经发生了悄然的变化。莫治杭从一个拥有“天使脸蛋,魔鬼心灵”的问题学生,慢慢从他独有的歌喉中展现出的自信变化,最后他成为了世界著名的指挥家。
  影片中的音乐不仅没有让观众觉得违和,反而觉得很独特,在舒缓柔美的音乐中,不仅影片中的人物发生着变化,就连观众也是产生变化的,音乐有治愈作用。
  用不同视角评写电影,可以从影片内容出发,也可以从导演入手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部电影,就有不同的人去评写,视角不一样,感悟和思考也会不一样。
  可以从影片内容来评写,对人物、事件、主题等进行评写;也可以从影片带给人的思考和价值方面进行评写;还可以从导演入手,从他影片的叙事手法和风格来进行评写。每个人的视角不一样,出发点也就不一样,带给读者的体验也会不一样。
  评写影片的视角没有好坏之分,都是对电影的思考和感悟。
  结语:
  如果说电影带给人们很多启发和思考,那我们也应该在评写电影中书写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体会到评写电影的乐趣。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