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成都天府新区华阳实验小学五育融合下的音乐教学研讨会

编辑:csm351
2021-01-05来源:成都天府新区华阳实验小学

  为不断提升学校音乐课堂高水平质量,促进教师高水平发展,促进学校艺术特色的高水平发展。12月18日上午,成都天府新区华阳实验小学校长樊杰主持召开了“五育融合下的音乐教学研讨会”,邀请四川省特级教师、音乐专家夏加强到会指导,学校德育处和全体音乐教师参会。

  会上,夏加强老师从 “音乐课堂教学、教师个人成长、学校艺术特色发展”三个方面对音乐教师进行指导。

  夏加强老师提出,音乐课堂教学应做到五实“扎实、充实、丰实、平时、真实”。音乐课堂教学要有意义。这意义体现在:学生要学到新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学生通过参与音乐活动知识和技能得到提升;学生能力发展的前提下,有情感的体验;学生能主动参与学习。

  针对教师个人成长,夏加强老师谈到三个“ming”师、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做一名合格的“民师”,要有高尚的师德、扎实的学识、敬业意识、勤业意识、乐业意识。第二阶段,做一名有影响力的“名师”,要有学习力的积淀、科研力的突破、思想力的升华。第三阶段,做一名“明师”,成为“明白之师、明辨之师、明日之师”。

  学校艺术特色发展学校艺术特色发展应做到三个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现代与未来相结。首先要抓课堂,应面向全体学生,开启孩子心智,陶冶学生情操,让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夏加强老师的培训对学校音乐教学和艺术教育具有针对性的指导。

  华阳实验小学于2005年创建成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艺术教育已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音乐教师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音乐课程校本化、艺术社团课程特色化。认真践行“以美育人”,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本学期,全组教师积极参与市级课题研究——“疫情期间,学生爱国歌曲学习与创编的实践研究”。在“天府新区2020年度教育改革与研究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黄唯玮老师撰写的论文《疫情期间,学生爱国歌曲学习与创编的实践研究》荣获二等奖;胡娟,刘巧余老师撰写的论文《疫情以来,音乐学科从线上到线下的教学方法探索与思考》荣获二等奖。胡娟老师在2020年天府新区第三届学科教学大比武获得一等奖;黄唯玮老师在2020年天府新区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音乐学科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0年“成都天府新区第三届“天府杯”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中,朗诵《门》、校园剧《少年》荣获全区第一,课堂器乐、百人集体舞荣获一等奖。

  未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与专家的引导下,华阳实验小学音乐组将继续立足实践、扎实研究、持续发展、不断进取,以科研带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以科研带动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学校艺术特色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