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岫岩一中音乐老师自编教材 扭秧歌顶手帕 音乐课太欢乐

编辑:csm351
2021-01-09来源:辽沈晚报
音乐课上,高畅老师教学生学习扭秧歌。 视频截图

  举起红色手帕,挥动,翻腕,和着音乐舞动,音乐课上,同学们学起了东北秧歌,个个满面笑容。

  《保卫黄河》改编的扇子舞,《少年》《听我说谢谢你》改编的手势舞,这些平时在文艺演出时才能见到的音乐舞蹈被音乐老师搬进了课堂,给苦读的孩子们带来了欢声笑语。

  音乐老师高畅全情投入,自编教材,大胆创新,将音乐打造成孩子最喜欢的一堂课。

  音乐老师教秧歌 获赞无数

  伴着强烈的唢呐声,同学手持手帕跟随老师有节奏地舞动着,结尾是一个食指顶手帕转动的标准二人转动作。

  9日,这条老师教授初中生学习东北秧歌的视频在网上受到热捧。

  网友称,“这场面看着就挺开心的,给老师点赞”“作为东北人情怀不能丢”,一位银川网友调侃道,“这个在东北孩子们胎里就自带了,好教。”

  昨日,记者找到了教授秧歌的音乐教师高畅,她告诉记者,这是鞍山岫岩一中初一年级一堂普通的音乐课,“这段视频拍于11月5日,这段视频就是对授课的一次记录,并不是想火。”

  记者在视频平台上看到高老师的账号内发布了许多音乐课的视频,除了教秧歌的课程外,还有一条《我在高岗眺望北京》,同学们跟着动感的音乐舞动双手,完全陶醉在音乐之中。高老师正文称,“音乐一响起什么烦恼都忘了”。这条获得600多万点击,23万多个赞。

  高老师介绍,秧歌只是音乐课上的一个教学内容,“因为马上就要新年了,同学们学习秧歌后,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压力大时就扭上一段,可以缓解同学们的学习压力。”

  高老师称,让满乡的孩子了解东北文化,了解东北秧歌的艺术特点,掌握东北秧歌的基本动作,希望孩子们将来能够扛起传承东北的地域文化的大旗。

  自编教材创新课改

  传承地域文化

  高畅老师负责教授初一年级的音乐课,从今年秋天开学起,学校启用了校本教材,对原有教材进行了尝试性的改革,引入了学生们喜欢的歌曲和舞蹈。

  内容包括爱国主义题材的歌曲,流行歌曲,还是具有东北地域特色的音乐形式。

  每到音乐课时,同学们将扇子、手帕拿到教室后,还没等上课铃响,同学们就开始扭起来了,“那份兴奋劲,真的透着孩子的纯真!”

  高畅毕业于鞍山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到自己的母校岫岩一中任音乐教师,一干就是17年.

  “这里许多老师都曾经教过我,现在反过来啦,我经常教老师们唱歌跳舞。”她说。

  高畅除了授课外,还承担着学校和局里的许多文艺节目的音乐舞蹈的策划编导工作,百年校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高畅都是最忙碌的那个人。

  从工作中成长,在实践汲取营养,她的创新思维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和鼓励。

  高畅从小学习钢琴,大学时舞蹈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秧歌我也是从网络上学的,将动作分解后教给学生,学生们接受特别快。”

  下周三,岫岩一中有一个庆祝建校的小节目,由高畅负责编排,全校1400名同学手持小红旗同唱一首歌。

  特别音乐课

  促动学习成绩提升

  高畅老师认为,在音乐课上越投入的孩子在学习其他文化课时也更专注,学习成绩也越优秀,“看到同学们那高兴的表情,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高畅谈起了自己的家庭时感触颇深,女儿正在读小学6年级,酷爱钢琴、古筝等乐器,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去练习,但并没有耽误她的文化课学习,

  岫岩一中校长邱凯称,高畅老师教授的音乐课创新、活泼,非常有特色,很受学生们欢迎,同学们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变,家长看到后也特别支持。

  邱校长表示,学生们整天学习文化课,难免觉得枯燥,通过一节活力四射的音乐课,很容易让大家放松下来,增加了在文化课上的专注度,学习成绩有所提升。

  虽然音乐课每周只有一次,无论男女同学都参与进来,同学们通过学习音乐和舞蹈,包括新的秧歌进课堂,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经过不断地完善,相信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