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将本土文化融入艺术教育课

编辑:csm351
2021-01-20来源:珠江时报

  “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大沥实验小学引进特长教师,把本土特色文化融入艺术教育,塑造学生气质,很有启发意义。”1月15日,由市政府牵头的市教育工作调研组到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调研艺术教育工作,在参观期间,调研组被学生的艺术作品和表演震撼,对该校引进特长人才推进特色教育的做法表示肯定。

  引进特长人才推进特色教育15日上午9时40分,调研组的车辆刚到大沥实验小学的校门口停下,校园内飘出小提琴演奏的优美旋律,让刚下车的调研人员感受到了清新的艺术气质。

  看到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十分陶醉地演奏,调研人员止步认真聆听。

  “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是90后吗?”演奏结束后,调研组人员询问演奏指挥教师曾晓莉。“我是星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在这里教书10多年了。”曾晓莉说。

  来到书画工作室,看到学生们正在埋头练书法,调研人员放轻了脚步,询问旁边的指导老师翁怡谋:“学生练的是什么书法?老师你平时临贴还是临碑?”

  “学生练的是隶书,我平时临贴多,专攻‘二王’行书多年,之后对米芾行书也有长时间研习。”翁怡谋说。

  在参观过程中,调研组人员十分关注学校师资力量和关心老师的发展,先后5次询问音乐、书法、剪纸、版画、武术指导老师的毕业院校和年龄。获悉他们都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院、重庆师范大学、广州体院等名牌大学时,调研组肯定该校师资力量和善用特长人才推进特色教育的做法。

  在艺术教育成果展示区,琳琅满目地摆放着许多校本课程读本和学生个人书画册、艺术作品集。调研组人员一边认真翻看校本课程读本,一边与学校领导交流。当得知《童画佛山》《开心发明》等校本课程读本系列丛书都是学校老师自己开发的,并获得了多个区级以上奖项时,调研组表示,教育科研是教师成长成名、教育提质赋能的有效途径,大沥实验小学通过“教育科研”“师徒结对”等活动培育名师、帮扶成长的模式,有利于提升师资力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大沥实验小学校长李佩球介绍,学校十分注重优秀教师的引进和培养,自办学起,学校就面向全国各地招聘优秀教师,目前有教师158人,平均年龄34岁,拥有各级名师39位,其中9位副高级教师,这些名师都是大沥实验小学从新校到名校的见证者与实践者。

  点赞学校传承佛山非遗文化调研组人员还参观了剪纸工作室、陶源印记、佛山印象馆、钢琴工作室等,观看了铜管乐、武术、合唱、茶艺等社团表演。发现整层楼都是艺术特色教育工作室,而且多数与佛山非遗文化有关,点赞学校引入佛山非遗文化做好传承的做法。

  参加调研的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说:“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舍得投入,不仅引进了特长老师,还在艺术教育中渗透传承本土特色文化,让孩子们在体验中传承,在实践中熏陶,有利于塑造学生气质,提升综合素养,弘扬佛山文化,实现知行合一,多元育人。”

  据了解,大沥实验小学在实施新气质教育过程中,把艺术教育作为培养学生气质的重要途径。学校在发展规划中,明确了艺术教育发展目标,将不少于10%的公用经费用于艺术教育专项经费。

  学校还把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以佛山本土文化为载体创建主题式的梦想家音乐基地、佛山印象馆、陶源印记、童创年画铺、剪纸工作室等一系列特色室场,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审美品质和文化素养。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美术课程为核心,开发以岭南艺术为特色的校本课程,全面落实以美育人的思想,让学生在美的环境、美的教育中发现美、享受美、创造美。同时,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开设58个学生社团,覆盖120多个子项目,学生全员参与,通过每周定期开展社团培训活动,每周举办一次“兴趣超市”活动,每周五举办“快乐大舞台”才艺展示活动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目标、找到兴趣、找到自信、找到动力,绽放自我。

  “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调研组表示,教育要像搞艺术一样给孩子留出想象空间,必须坚持把“育人”作为首要目标,建设良好的教育生态,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大沥实验小学实施新气质教育,敢于引进特长人才,融合本土文化,多元推动艺术教育的创新做法很有启发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