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地区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各学段美育 水平评价标准制定

编辑:csm351
2021-02-28来源:163.com
  美育各学段学业水平评价标准制定研讨会

  辽宁省新中考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五育并举成为当前教育工作的主旋律,在此时代背景下,丹东市教育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着眼于教育改革,把大中小幼美育一体化发展列为美育工作重点。本着“标准是一切工作的命脉”原则,2021年2月25日,市教育局召开了“美育各学段学业水平评价标准制定研讨会”,来自丹东市各地的美育专干、教研员、基层教师代表共38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振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音乐教研员于金香提出了“五个一”的音乐学科评价标准,即“一歌、一舞、一乐器、一创造、一表演”。她认为,音乐教学中学生通过歌唱、律动、听赏、演奏和创造性的音乐活动,激发学生兴趣、积累音乐语言、感受音乐要素、接触多元文化,学生获得并提高对音乐艺术的感知与体验、表现与创造和反思与评价的能力。鉴于以上几点,学生的音乐技能主要有声乐、器乐、舞蹈、创造、表演等。这些技能是学生在学校音乐课堂学习中不断积累、不断提高的过程。所以,各学段都可以设置“五个一”的评价标准,在每个学段评价标准上做出不同层次的要求即可。

  五纬小学教务处于祖安主任介绍了学校学生艺术测评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学校将市教育局方案进行细化,从学校自身出发,找到符合学校特点的方案,先后调整四次,最终定稿。实施过程中领导分工明确,教师各司其职,效果显着。通过讲解我们看到五纬小学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扎实、踏实地落到实处, “学生档案袋建设”、“美育教师管理”等一些方法和经验很有借鉴性,可以在全市进行推广。

  市美术教研员迟法元将各地教研员提出的意见和想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概括,并把美术学科学业水平评价标准、评价内容、具体目标和学校美术组、书法组建设四大类内容一一做出解释和说明,最后从国家层面和学生发展角度强调了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美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

  与会代表对“如何全面推进小乐器进课堂”、“如何加强学校‘三队两组’建设”以及丹东地区美育管理过程中的政策、目标、过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与理念碰撞。会后市教育将对与会代表的见解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制定出涵盖学生、教师、学校多层面全方位的美育各学段学业水平评价标准,促进丹东地区美育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发展。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