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初学到熟练,自学口琴的一些实用建议!

编辑:csm351
2021-03-31来源:快速学乐器
  就口琴吹奏技法而言,有些是口琴自身特有的,如:低音伴奏、和音奏法、三、五、八和音、以及舌手震音……有些是模仿其他乐器的,如:小提琴、曼陀铃等。因此,在运用这些技法时要认准它的特性,把他们加在最能体现这一演奏技法特点的乐段中才算恰到好处。

  第一、要对复音口琴足够熟悉,也就是练音阶,这个过程要3~4天到一个星期第二、就是练新式单音吹法,就是一次含多孔,再用舌头堵住左边多余得孔,剩下右边的一个孔,这个过程比较累,特别是对新人,大概要用一~二周,甚至更长(一个月)

  第三、有了新式单音的基础,下面就要练复音口琴最主要的技巧:舌加伴奏,这个技巧可以让复音口琴好听十倍以上。练舌加伴奏,要先买一本书参考一下,接着就是练音阶,只不过要在练音阶的同时,加上伴奏,这个练习十分枯燥,但是要有毅力,一步一步来,不要急于吹歌曲(没练好舌加伴奏而用它,吹出来的歌曲会让人打的^_^)这个过程要两个星期到一个月。当把音节的伴奏练好后,就可以吹歌曲了,先找一些简单而又好听的(欢乐颂,最好)再找复杂的练。练好舌加伴奏至少要两个月,我笨一点用了半年多第四、练手震,这个很好练好了,练好了舌加伴奏和手震后,你就可以到那些不很动口琴的朋友中炫耀炫耀当你练会舌加伴奏后,可能会有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进步不大,而且热情慢慢被消磨,这时,你就要开始扒带,刚开始的时候你会非常不习惯(我刚扒带时,扒孙燕姿的一首歌用了两周),但是当你扒成功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棒,好了,继续练扒歌吧(我现在扒一首歌,差不多听2~5遍就可以大致的吹下来)

  第五、关于小提琴奏法,对口琴来说不是强项,之所以引入这一奏法是为了丰富口琴的音色变化,借用近似小提琴的韵味表现一些优美、抒情的乐句起画龙点睛之笔,故不可用的太多。

  第六、关于大小伴奏,这是口琴的强项之一。一般常用在四拍子、尤以三拍子最见效果。而要很好的体现出它的“强”“弱”“弱”节奏,要点是八度和音(低音伴奏)与三度和音的交替。我在吹奏时是打完大伴奏后,迅速用舌尖向外顶口琴同时将口型缩到含三孔打小伴奏,也就是口琴在口中一深一浅交替,伴奏也就相应而出。

  第七、关于八度和音,也是口琴的强项之一。但它有个美中不足的致命弱点,就是对有的口琴爱好者不太公平(据说口琴前辈“石人望“为此还作过手术)我在吹八度和音也是不太理想。我是这样做的:除将牙齿有轻咬盖板的感觉外,上下嘴唇的中部向口内回收,这样两嘴角就自然的向两边扩张,能起到扩涨含孔数也使两边气流畅通。

  练八度和音的小体会:我这里有一种方法 。用牙齿咬着琴盖吹。这个方法挺奏效的。牙一咬, 马上同时出来了。当时我乐颠了,这个难关终于被我攻下来了。有道是“十年磨一剑”,有道是“窍门不懂,眼窝哭肿”……开心,开心啊!

  单独吹出八度和音,这是第一步。接下来是如何吹出简单的旋律。牙咬着琴盖,有助于口含9孔,但不利于琴的移动。在利嘴型的基础上,我稍稍地调整了牙与琴盖的距离,使得唇琴相依,这样琴身移动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刚吹八度音很不习惯,一次同时吹(吸)2个音,用气量大,没吹几个音就得换气。胸腹式呼吸就被逼着用起来了。口含9孔时间一长,下颔骨特别酸。对照演唱入门基本功(这方面我不懂,有不对的请各位指正),打开下颔骨,气冲丹田,这是演唱者必须做到的。看来吹琴就是用琴唱歌了。

  八度和音对琴的质量也有一些要求。要求各音的吹吸力度一致,簧片反应速度一致。一开始我用的是一把旧的友谊口琴,低音的2需很大气力, 吹得很累,常常是高八度的音出来了,低8度的还没出来。后来换了一把平时不大吹的#c调,吹奏就轻松多了。

  八度音很和谐,有点教堂里做弥撒的味道(只是感觉,我没做过弥撒)。有兴趣的朋友一起来讨论讨论吧。

  自学须做到“三戒“。

  一戒:心猿意马,意志不坚定。说起来惭愧,我曾在《我的口琴情结》帖子里说过我是20年前学吹口琴的,然而也是我让那把上海“国光重音口琴“下岗近20年。究其原因除客观原因外,我见异思迁,学琴意志不坚定是主要内因,留下许多遗憾。20年后重操口琴感慨万千,假如……其实没有假如,只有今后“而今迈步从头越“。

  二戒:闷头苦练,缺乏交流。自学过程中勤学苦练固然很重要,但个人的见地、悟性必定有一定的局限性。常言道“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加之我们本来就缺乏专业老师的指导,故琴友间的交流显得很重要。我自己就走过这一弯路,表面看自己已经掌握了吹奏的基本技法,可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说到这使我想起一件事:台湾着名口琴音乐人李孝明(小面老师),他在少年时期可谓口琴吹的瓜瓜叫,到处演奏。然而正式跟口琴教育家沈有樵学琴后,他发现自己以前的吹奏技巧都是错误的,只得从头再学。我想我们应引以为鉴。

  三戒:喜新厌旧,急功近利。“新”就是自己喜欢,别人爱听,社会走俏的曲目;“旧“就是所谓的枯燥无味的基本功练习曲。“新“可以去尝试,“旧“也不能忽视,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我理解就是无论做任何事情,基本功万万不可丢。我以前的学法就是典型的“急功近利“满足于赶时髦追潮流,结果是一瓶不满半瓶恍荡,然而我真正理解这一道理且花费了高昂的代价。

  以上是对初学者的一些建议(也是经验),大家努力练习吧!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款国光口琴,带有音阶刻度方便大家快速掌握音位。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