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节音乐课,令他们不舍得下课!当音乐遇上创造力,灵感就这样来了

编辑:csm351
2021-07-11来源:上海黄浦

  钢琴声、海浪声,夹杂着阵阵欢脱的海鸥声……当这支时长3分43秒的曲子在教室里响起时,比乐中学七年级女生陈子怡、王慧馨的脸上浮现出一丝得意:这是她们原创的第一首曲子,旋律悠扬舒畅,并且有个好听的名字,叫《ice land》。
  这个暑假,音乐工程项目课程在比乐中学开始了。在为期3周的时间里,17名有乐器演奏和乐理知识基础、乐感较好的学生,在上海音乐学院老师的授课指导下,学习计算机音乐创编。第一节课上,老师就教会大家如何用“Sound Bug音虫”软件来创编旋律,一台电脑,一个midi键盘,剩下的,就由同学们尽情想象,尽情创作。
  “这音乐课,可真的太有意思了!”刚上了4节课,陈子怡和王慧馨就有了首支原创。在她们看来,这是一段有画面感的旋律:“在一片冰天雪地里,一束和煦的阳光照射下来。你们听,副歌出现两次,节奏逐渐强烈后又缓缓走向平静,像是在寒冷中发现了新的希望。”短短几天时间里,两名女生已经深深爱上了用计算机来创编音乐,“随心所欲、创作自由”是这门课程最吸引她们的特点,在《ice land》里,女孩灵感迸发,把喜爱的动漫、小清新元素融入音乐,音乐创造力就这样被激发出来。
  该校音乐老师魏陶介绍,这17名学生都来自于学校的管乐、民乐、合唱等艺术社团。突破了传统的音乐课教学模式,计算机音乐创编课程将音乐和计算机相结合,启发学生把日常生活作为创作素材,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和成就感。“从下午1点开始上课,一直到4点45分下课,孩子们完全沉浸在其中,甚至主动放弃课间休息,徜徉在旋律中乐此不疲。”
  在课堂上,授课老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科技专业研究生刘畅把同学们的作品一一分享展示,在一支支风格迥异的旋律中,师生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评析。刘畅说,这些中学生在网络上接触到很多新的音乐元素,音乐经验比较丰富,“他们的有些创作想法还挺超前,很敢写,举一反三的能力也很不错。”
  高一男生张逸轩擅长演奏钢琴,业余钢琴十级的他在这节课上出人意料地创编了一首电子曲风的音乐。这个暑假让他收获颇丰,接触了一些音乐制作方面的知识后,他开始对这种新颖的音乐学习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比乐中学校长罗立新表示,作为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此次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学院展开合作,将艺术和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试图探索一条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新路。“希望音乐工程项目课程能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音乐素养,从而培养出更多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她透露,学校将在这个暑假打造一间全新的音乐创编教室,并在9月份开学后将该课打造为学校的一门常态性课程,进一步扩大学生受益面。
  相关链接
  日前,黄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音乐学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以“音乐艺术创新教育”为特色,携手举办“上海音乐学院附属比乐中学”(暂定名),开展一系列音乐艺术教育项目合作。双方将秉持“区校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理念开展合作,在课程构建实施、教学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学习空间创设、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和实践,深入探索特色办学之路,双方也将积极立足原有基础和优势,共同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机对接、一体化培养音乐艺术创新人才的机制与经验,合作实施“音乐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开展艺术管理人才合作培养,积极为双方学生社会实践、实训研学提供平台与便利,积极为黄浦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培养、输送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专业人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